黑色奔马——我的旋律—后 陆明

多年前在一次专访中:

提问:漫画FANS发贴子说你陆明是国内画功最好的漫画人。

陆明答:“我觉得他说得很正确,如果以后有比我画得好的我也会超过他。”

提问:“有人说过你张狂吗?”。

陆明答:“没有。我不狂,我说的只是我的感受。没本事又张扬的人才是狂。”


陆明回忆自己第一次以漫画人的身份出席漫画活动时的情形:

那是高中二年级的时候,他去参加《少年漫画》的笔会和在成都的画展。“当时我觉得自己年纪比别的所有人都小很多,很自豪。心想‘你们这帮老废物!’,后来大家都成了非常好的挚友。”

这就是陆明,如此锐利张扬,当然,他是有一定资本的,不仅出版过众多漫画作品,同时,还曾经任徐克电影美术设计,参与过投名状,赤壁,七剑下天山等电影大作的绘画,甚至阿迪达斯的奥运广告,还曾将广告界最高奖项坎城金狮收入囊中。此外,陆明是NUBEER乐队的吉他手,此外的此外,陆明近期又开始拍电影山海图,编剧导演美术身兼数职,还有,为一些MV出任视觉设计。。。在去年与FIR乐团主唱詹雯婷相恋。。。玩的实在是精彩!



不过,对于国漫之路陆明倒是有着清醒的认识:

中国并没有实现漫画的原创,可以说还没有可以承载“中国漫画”这个概念的艺术作品存在。中国的漫画产业并不真的存在,市场也是以海市蜃楼般的幻影存在,这就是和日本漫画市场最大的差距,一个商人在纸张还未发明时就想着靠卖书挣大钱,就只能接受现实的惩罚!!!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狂傲如陆明,当年也曾靠卖原画筹措出书的资金。

当然,上述这些话是陆明在六年前说的,那么现在呢?


关于本作内容先来看看陆明是怎么说的吧: 

这是一个老套的故事:关于摇滚与维生(维持生计)、梦想与现实;这也是个全新的故事,作者用纪录片般琐碎的视角确凿的还原着当下社会你身边的角落。这是值得你阅读的故事:“做自己,或者死”的故事!


相信很多读者对国内的原创漫画都有着同样的感觉:一个是作者比较自我,另一个是作品的故事性太差。漫画如同小说一样,受众群体就是大众,必须在众多的读者群中产生共鸣。因为作者的认识是一回事、表达又是另外一回事。而漫画是一种用来表达自己思想的形式,只有在作者把自己的认识升华到一个高度,再用读者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的时候,作品才有成功的可能。

这部篇幅不长的作品单单就故事性上来说,并不算惊喜,没有跳出这个国漫短板,但作者所呈现出摇滚与诗的独特意境还是颇使人为之心动。作品中有着鲜明的反乌托邦朋克主义色彩,其取材正是朋克文化中所倡导的社会现实问题,平民阶层的被压迫等主题,同时,朋克文化是对社会的一个讯息,也就是,这个社会中还有很多人过的不好,还有很多社会问题,这些都在作品中被陆明大喇喇的用最残酷的方式剥开展露。正如陆明所说:有些人一直在欺骗,在作品中才会诚实;有些人相反。我追求全部真诚,这样我会有力量———就像拳击手出拳,怀着将对手打死的决心是必需的。。。可以这么说,一个老套的故事,陆明用他的方式,用他的张扬和锐气,纯粹和直接,无畏和力量,用他的摇滚情怀和浪漫诗意,塑造出了属于陆明的独特气质。作为青年漫画家,敢于表达,并能通过自己的特质传递出所要表达的东西,已经很难得了。


曾经有人评价说:在中国,作为摇滚,黑豹没有灵魂,零点只会撒娇,因为没有“危险性”所以他们很少受主流话语的排斥和打压,反而贴着“摇滚”的标签红遍大江南北,几乎成为摇滚的代名词。虽然我并不赞成漫画过份渲染颓废和太过尖刻的讽喻,但的确需要真实和某种尖锐,在这个商业化大潮对理想不断碾压和冲击的年代里,这位张扬到令人发指的陆明,说了!做了!!


在这部我的旋律—后中,二十多岁血气方刚的陆明就像义无反顾坚持自己梦想向前疯狂奔跑的热血青年,勇敢无畏,恰如本作大跨页上那匹狂奔的黑色奔马。。。读者如同听着一曲狂放而又歇斯底里的摇滚乐,一曲终了才发现,骨子里我们每个人都是愤青。至少我们卷缩在现实中的躯体在此刻被点燃,如同锋利的刀片划破指尖,霎那的痛楚让麻木的神经片刻的警醒。陆明通过黑子把精神力量如此清晰有力的传递到读者的心灵,引起震撼和共鸣,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已经是一部值得收藏的国漫了。



尖锐的内里和奔腾的青春热血,加上让人心驰激荡的澎湃绘画,都让这部作品具有那个青春时期陆明强烈的张扬气质。无独有偶,近年大热的切尸红人魔的作品,同样具有鲜明的朋克主义色彩,两者作品也有一些相似之处,而两厢相比,我的旋律—后虽少了阿切作品的细腻,故事性也弱些,但又多了那份颇有意境的浪漫主义色彩,也更加纯粹和直接。同时,其画面的冲击力更加强烈和震撼,有些页实在是让人沉醉其中久久不忍释卷。


最后要说的是,国漫之路何其艰难,现阶段在很多方面也很难和成熟的日漫相提并论,但这个行业的活力也不单单是从业者在短期内所能挑起来的,作为漫画爱好者的我们,与其坐观独行,不如众人拾焰添一分绵薄之力,关注国漫,支持国漫!



陆明简介:

男,汉族,北京,1982年,7岁开始画画,14岁投稿不遂,一次退稿激起了他的斗心,只是因为不忿气,于是有心跟编辑较劲,投了两年的稿,16岁第一次发表了自己的处女作《门》,当他第一次在街头买到了有自己漫画的杂志时,发出了一声狼嚎。17岁成名,后来渐渐坚定了做漫画人的决心,18岁正式出道,踏上职业漫画之途。

擅长插画,画集突出,极有个性。他师从欧美漫画,风格清新,擅长表现美式漫画那种强大的画面能力。作品风格写实,强硬,关注生命与生活,爱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现代漫画,作品遍布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日本、法国等专业杂志。兴趣爱好广泛,如中西方美术、音乐、文学、中西方历史、电影电视、电子游戏、篮球、武术等。曾从事过广告策划人、制作人,动画短片导演、制作人,地下乐队吉他、贝斯、鼓手等。2017年,FIR乐团主唱詹雯婷与陆明相恋,不久前宣布分手。

漫画

2000年:黑白短篇漫画《门》 发表于《少年漫画》

彩色短篇漫画《反击》 发表于《少年漫画》

黑白短篇漫画《刀》 发表于《少年漫画》

2001年:黑白长篇漫画《我的旋律》 连载于《少年漫画》2002年连载结束。

2003年:彩色短篇试验漫画《发现雪山的孩子》 发表于《少年漫画》

彩色短篇漫画《小龙》 发表于漫画合集《龙魂》(香港)

2004年:彩色试验短篇漫画《苦行》 发表于合集《toy story》(香港)

出版单行本《我的旋律》

2013年:我的旋律—后

动画

2002年:为动画短片《四合院》作角色设计

2003年:为长篇动画《少年闰土》作角色设计

2004年:为某西班牙动画电影作设计稿

2004年:为动画短片《向日葵》制作原创音乐

2013年:发行《我的旋律:后》

曾参与《七剑》,《投名状》,《赤壁》的绘画,阿迪达斯的奥运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