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者》:我们每个人,都不过是努力咬牙生活的现实主义者

最近读了一本来自后浪漫的漫画《现实主义者》,很有点意犹未尽。

经常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其实我比较少看漫画,而这本《现实主义者》是真的让我有所感触,所以想要推荐给大家,清明假期可以在家翻一翻。

《现实主义者》

《现实主义者》的作者是以色列著名的漫画家、插画家阿萨夫•哈努卡,生于1974年,作品在法国、以色列、美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家出版,被誉为是以色列的国宝级漫画家。

有意思的是,他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名叫托莫尔·哈努卡,也是一位享誉世界的插画师。大概艺术天赋这种东西真的是有家族遗传吧。

我已经忘了哪个是作者了

这本《现实主义者》是阿萨夫•哈努卡的首部自传漫画作品集,最早是在以色列当地商业杂志 《经济学家报》和阿萨夫的个人网站上的连载内容,当时阿萨夫只是以这种另类甚至带点超现实的幽默绘画风格来记录自己在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的日常生活。

后来,一位法国出版商发现了这些有趣的作品,并将它们集结出版,然后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2010年,《现实主义者》获得插画家协会金奖,2015年入选安古兰国际漫画节,2016获得艾斯纳奖最佳引进作品奖,总之就是获奖无数,被各国争相引进,好评如潮。

故事的开篇是从一个电话开始的。

正在画画的阿萨夫接到房东电话,对方说要卖房,要求他们在三个月内搬走。和妻子抱头痛哭之后,阿萨夫一家开始艰难的找房之路。

面对铺天盖地的租房信息却找不到一间适合自己的,不是太贵就是太小,不是太旧就是太偏远,就和我们突然被房东催着搬家一样,简直不能太扎心了!

(不得不说阿萨夫笔下的自己还真是惟妙惟肖呢!)

虽然阿萨夫生活在以色列,但是他笔下那些社畜生活的每一个片段,简直跟我们的生活一模一样:工作中不敢拒绝甲方要求,生活上离不开钱的烦恼,还有那篇表达了社畜心声的“别碰我!”

书里的单幅插画和短篇漫画看似前后独立,有时上一页还在教孩子写数学作业,下一页就开始讨论社会新闻,但它其实暗藏了一条时间线,从找房、搬家、换工作到二胎,还有作者越来越明显的双下巴和啤酒肚都可以看出时间的流逝。

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时我会暗暗期待阿萨夫的生活里能迎来什么改变和突破,我们看书或者追剧时不都这样嘛,总觉得主角的人生不该这么平淡无趣。可是,看到最后,他的生活也没发生什么变化,至少没有看到什么明显的好的变化。

然而,这不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嘛,毕竟我们都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没有什么主角光环,生活就是这样平平淡淡毫无波澜。这大概就是成年人的世界吧。

对世界而言,以色列这个犹太国家充满了神秘感。阿萨夫在书中也记录了不少以色列的日常生活。在他的笔下,他们生活的城市特拉维夫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大都市,这里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俗和文化现象,比如和圣诞节相似却没有圣诞老师的“光明节”,全天不许工作的“安息日”,也能让我们从侧面了解一下犹太民族的独特文化。

一提到以色列,肯定就避免不了“战争”的主题。阿萨夫的笔下也体现出了战争对普通人的影响。

阿萨夫儿子的小学同学一家要搬到波士顿住两年,不再回到这所小学了;他的几个好友打算把公司迁往中国,直到局势稳定了再回来;他的同事也举家搬迁到柏林;连他身在澳大利亚的姐夫都提议让他带着一家人去澳大利亚,至少能避一避“战争”……

尽管“战争”尚未爆发,但危机感却在每个人心中蠢蠢欲动……

还有时不时举行的逃生演习、时常发生的恐怖袭击、爆炸过后亲朋间的致电询问……这些对我们来说非常遥远的事情,却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日常。虽然这些画面在书中很少,但是读到的时候,心情是很沉重的。

当然,书中也记录了不少温馨的时刻,比如《全能男人》,不过是为家里挂上了一面新镜子,在他看来也是“全能男人”的象征,毕竟这也体现了他的价值。

我想,这本《现实主义者》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并不是因为它讲了什么深刻的道理,而是因为它将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存处境人性化了。它描述出了我们虽然千疮百孔却也真实而温柔的生活,它让普通人不再是那些冷冰冰的统计数字,而是拥有了自己独特的坐标和存在感。

我们每个人,都不过是努力咬牙生活的现实主义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以来是个理想主义者,但因为想法较多,很多都无法一一实现,所以时常我也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空想主义者。最近在看《...
    健康身心成长阅读 4,814评论 1 2
  • 在生活中工作中,你有没有自己的原则? 在读此书之前,自己的原则都是停留感性层面的模糊概念;划一条线,约束哪些是...
    叶非叶阅读 391评论 1 3
  •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总会理解自己曾经没有理解的东西,放淡自己的情绪。冷静乐观的评判自己的过去,再喟然长叹一声,当时...
    troul阅读 2,690评论 0 0
  • 又有一阵子没写文章,这段时间的生活重心就是两个:修养身体和好好工作,都算取得了一定成效。一直认为,这世界的核心道理...
    Jane何简单阅读 831评论 2 3
  • 现实主义者,无浪漫,无幻想。这是我现在对现实主义者的定位,我没有具体了解过这个名词的真正含义,李白做的是浪漫的...
    十四颗牙阅读 1,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