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D88之读《为爱朗读》感受

20170629    星期四    多云

《为爱朗读》﹝美﹞爱丽丝•奥兹玛 著

一部在经典共读中写就的父女情书。他用朗读打败时间,成就女儿生命的丰富。她用倾听放慢成长,驱散父亲注定的孤独。

《为爱朗读》——序言(吉姆•布罗齐纳):

认同的文字摘录如下:

身为父母,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你的时间和心无旁骛的关注。随着时光的流逝,你也许会反思自己的人生,后悔自己曾经在有些事情上投入太多。但做父母的永远都不会说:“我觉得在孩子小时候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多了。”

教育的终极目标应该是:让学生终其一生都对所学的东西保持浓厚的兴趣。

父母的行为往往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如果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生活充满了同情、理解、耐心和爱,那么他们对父母产生逆反心理可能会很小。为什么要去反抗一个愿你倾听你的心声,并且愿意帮助你实现梦想的人呢?一向把孩子的成长和快乐放在第一位的父母是不需要担心孩子误入歧途的。这些孩子终其一生都会成为善良、有为的社会成员。

搞不懂为什么有些父母都不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就试图说服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他们想当然的。

本书分为第一篇承诺,第二篇连胜效应。“承诺”篇如小河淌水,温婉恬静。一位被父爱温暖长大的女儿,静静地诉说着已经过去的日子,犹如在讲述一个故事。故事没有跌宕起伏,没有线索串联,只是一个个平淡无奇的每一天,犹如你我的日子那般。“连胜效应”篇,则把之前所有的平淡无奇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巨大的令人震撼的画面,这个画面是神奇,是神话。下面摘录了“连胜效应”篇(必做之事、为朗读而战、“连胜”效应、读书承诺)中的文字:

1.“一个人必须完成某件事,才能去做其他的事。那个男人在克服自己恐惧之前无法做一个好父亲。”

“我想象不出自己有什么必须完成的事情,但是如果我有了孩子,同时有件事儿在不停的让我分心,我怎么能当好一个父亲呢?我想我做不到。”

“不只是分心,这件事儿在控制着他的生活。这跟毒瘾或者是赌瘾没什么两样。如果你脑子里除了这个就不想别的了,那么你最好煞一下这个念头,这样才能让你的生活继续下去,当一个好父亲。”

感:以上是爸爸和两个女儿在讨论是否去登山的这件事情上的一个理由。表达出父子为了孩子做的充分的准备,即便在两个孩子反对的情况下,他也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坚定自己的信念。

2.要想当一名更好的父母,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这可能就意味着要面对很多可怕的心魔。

感:父亲形象更伟大,于他不动声色的对女儿施以教育,而且有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毅,坚持很长一段时间。同时,在女儿成人之后,用他的理念传递给孩子如何合格的做父母。这样有意识去做教育的父亲,在给他的一代传递着一个正确的教育理念,用这种理念一代一代延续下去。这不得让我想起了管建刚老师对女儿的那些话:提升家族的综合能力,靠祖辈、父辈、孩辈,及其孙辈一代一代的努力。这就应该是父亲的伟大之处吧!

3.“路上遇到点磕磕绊绊是很正常的,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像我这样抚养孩子,牢记一点,给他们读书,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在这五六年中,爸爸已经在着手给自己的孙子孙女背准备书籍了——他确保我将来也会给他们读书。

感:父亲在两个女儿步入大学,并没有放下的朗读的习惯,为下一代准备,为学校的孩子准备,为敬老院的老人准备,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准备。即便自己的行为遭到了校领导的阻止,地方官员的不认可,执着的父亲与之抗衡,为孩子们争取读书的权利!这里展现父爱的升华,是父亲博大胸怀,是世界上少有并提倡的大爱!

4.我们把这个承诺叫作“连胜”,但是在承诺之外,它还意味着很多。这是一个对彼此的承诺,也是一个对我们自己的承诺;这是一个在绝望的时候带来希望的承诺,也是一个在不安中带来安慰的承诺。我们坚守我们的承诺,彼此都是。

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对世界的承诺:承诺要记住书籍的力量,要花时间去品味书香,并且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护它。爸爸承诺要向他见到的每一个人解释——解释文学所具有的改变生活的力量。他承诺要为此而奋斗——所以他正在奋斗的路上。

感:由一个不期的约定,完成的个父女之间的神话,这是爱的力量,也是毅力的作用,是来自父与女之间的坚毅。在籍由这个不期,实现了另一个不期——为世界朗读,自觉地进行着阅读推广活动,这是撬动民族知识发展的力量!

读书承诺:

我,( ),郑重承诺读书。

我承诺独立阅读书,纸质版或者电子版图书都包括在内。我承诺会去探访书中那虚构的世界,并且获得新的认知;我承诺对书籍的口味不挑剔,即使封面没有吸引力或者作者名不见经传,都不会影响我对书籍的选择。我承诺读到有趣的章节会放声大笑(尤其在公共场所),当我最喜欢的人物死去时会不可自抑的在床上一连哭上一个小时。我承诺遇到不会的字不认识的城市或者不熟悉的人物就去翻字典;我承诺我会忘记时间。

我承诺我和( )一起读书。即使不能每晚都读,也会尽量抽时间来读。我承诺永远记住这个人,远甚至于我的儿女、父母、兄弟、姐妹、叔婶、表兄妹、房东或者替我遛狗的人。这个伴我读书的人和我有相同的想法,那就是喜欢过得充实而充满挑战。我承诺把最适合我们的书与他一同分享,或者为彼此朗读,或者碰头讨论,我承诺珍视我们在一起的时光,珍视我们一起品味的文学,即便是我压力巨大、疲倦不堪或者被太阳晒伤(或者三者同时发生)也不例外,因为书要通过分享才更能体现其价值。我承诺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目标,不管这个目标是要读一万个晚上,这是仅仅为了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我承诺不管目标有没有实现,永远不放弃读书,两个人都不放弃。

我承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自己的社团( )中推广读书,在其他场合中也不例外。我承诺推广阅读,无论是在当地的图书馆或者仅仅是给朋友们推荐好书。我承诺如果学校从课程表中撤掉了阅读,我会提出抗议 ;如果有人质疑书籍的价值,我会站出来为他们说话。我承诺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读书如何使我平静,使我振奋,使我思考,使我能在夜晚中安眠。我承诺只要人类的思想仍有价值,仍会共同分享,我就坚持读书,并且给某个人读书。

我承认我将被书籍奉献自己,因为我知道他们将会永远为我奉献。

哈爸说:现在讲故事的人很多,故事平台也很多,说明大有市场,也就是说很多父母给孩子听手机里别人已经弄好的故事,这样对父母来说当然更省事儿,而且应该还有不少父母觉得,别人讲的更专业。

没有人会比你更适合做你孩子的爸爸妈妈,你最专业。省事倒是省事了,但也省去了养育孩子过程中的许多乐趣。孩子喜欢故事,但更喜欢的其实是爸爸妈妈。如果非要让孩子在听故事和妈妈之间做选择,孩子当然会选择妈妈。孩子不只是想听故事,更想听你的故事。

感受:为3218天“连胜”计划这种精神所感动,这精神中包涵了浓浓的父爱!越读越耐人寻味,犹如一坛陈酿,口感细腻,回味悠长!结尾引人感动、发人深思、激人奋进!

附读书篇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爸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