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清理我们的朋友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会听到一些人感叹:为什么微信朋友圈朋友越多,知心朋友却越少。

这只是一种错觉,好吧?知心朋友本来就很少!

在我们现实生活的周围,或是现在的朋友圈,绝大部分都是泛泛之交。你自认为的好朋友可能还经不起朋友圈的最后洗礼,匆匆露出泛泛之交的真面目呢。

以前的泛泛之交是指,我们彼此认识,碰面了微笑着打个招呼,纯属礼貌性质,无关友谊什么事,纯粹就是点头之交。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人用微信,从点头之交渐渐过渡到了点赞之交。

点赞,就成了维系你我情感的最佳互动方式。我们是好朋友圈,彼此点赞,互表欣赏之情;我们是泛泛之交,彼此点赞互动,表示我在关注你,我愿意看到你好,这样的点赞之交也非常美好。

怕只怕,你以为的好朋友,他们只给别人点赞,唯独忽略你。你们竟然连美好的点赞之交都不是!

我一个朋友傻妞就有这样的经历,一个她自认为非常要好的朋友,竟然自她用微信以来,从不给她朋友圈点赞。

你以为是这个人的个性使然,她不习惯给任何人点赞,其实不是,她每次都会在她们的共同朋友发的朋友圈下面点赞。

每次看到,傻妞心里都会有点堵,我们可是最好的朋友,你为什么不替我的开心而点赞呢。其实,对于这样的友情,你看清了,也就看轻了,早点看轻早点释然。要不然,后面还有更糟心的事等着你。

果然,她们间发生了一件非常狗血的事,她的朋友完全活在自己的臆想中,不给傻妞一点点的信任,恶意怀疑傻妞可能会对她的人生造成不利影响。

不管傻妞怎么解释,她坚持已见,宁可相信傻妞是那种没品之人,也不愿意相信她们间十几年的感情。可能这样的怀疑带给她极大快感,果然傻妞是她想象的那种贱人。

现在回头再看朋友圈点赞之事,也就合情合理了。因为她早就对傻妞有诸多不满,傻妞发的朋友圈越嗨,她看得越反感,越是抵触,只有最后随便给傻妞扣个屎盆,才能心理平衡。

傻妞则把她的朋友当知己,愿意对她朋友最好。

有次,傻妞偶然间看到有卖镶珊瑚玉挂坠的项链,非常漂亮,却不便宜,因为相信她也会喜欢,于是就咬牙下手买了两条,一人一条。

她发的朋友圈,不管是什么,傻妞只要看到,总是积极点赞评论,因为傻妞觉得这样做,她会很开心。

她只要心情不好,遇到事了,傻妞就会很担心,赶紧抽时间陪聊,并想方设法开导安慰,因为她是傻妞最好的闺蜜。她也在口头上说过这句话:我们是最好的闺蜜。

谁曾想到,在一点点利益面前,她就选择怀疑,果断全盘否定傻妞的人品与感情。最后,两个人的关系彻底跌入冰点。

这段已经结束的友情一度让傻妞怀疑人生,怀疑自己,不过,现在她也想明白了:一个从来不欣赏你的朋友,连最基本的朋友圈点赞都不愿意做的朋友,早晚是会以各种方式离开你,并不会因为你对她的好,因为你的付出而有所改变。

大家可以自测,那些愿意给别人点赞,而没有给你点赞的朋友,真的是你亲生的好朋友吗?相信大家会有答案的。

相信我,给你点赞的朋友,可能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但一定是喜欢你,愿意欣赏你的人。请你珍惜他们,珍惜他们愿意把注意力放你身上,给你善意的温暖之举,因为,给你温暖的点赞之交,一定胜过,那些给你添堵的所谓“好友”。

每个人的精力都非常有限,没有谁可以肆无忌惮地挥霍,所以,是时候清理我们的朋友圈了,把那些假朋友第一时间从我们的心里请出去,我们可以为那些真心欣赏我们的人留出心里位置,把我们的精力放他们身上寻求友情温暖。

为什么说我们要那么重视朋友间欣赏的作用,请看史上最重量级的点赞故事--鲍叔牙宁屈管仲之下,而把管仲推荐为相。

未发达前的管仲是一名屌丝,与土豪鲍叔牙却是好朋友。

他们曾经一起合伙做过生意,管仲出的本金少,分红拿得又要比鲍叔牙多。鲍叔牙家里仆人都在骂管仲贪婪,鲍叔牙则说,他家里穷,更需要用钱,我主动要求多出本金少拿分红的。

在鲍叔牙眼中,管仲是个非常难得的人才,他就愿意听取管仲的主意,不想,事情反而被搞砸好几次。鲍叔牙并不在意,反安慰管仲说,不是你的主意不行,而是时机不对。

管仲也当过三次官,可惜次次都被罢免,别人都在闲言闲语,只有鲍叔牙依然对管仲信心十足,认定管仲不是没有才华,只是没有遇到赏识他的Boss而已。

带兵打仗的管仲,不但没有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时候竟然躲在最后面,退却时却跑在最前面。手下人都严重鄙视他,不愿意跟他混。鲍叔牙又为他洗白说,管仲不是怕死,只是他得留命侍奉他的老母亲啊。这么暖心的话被管仲听到后,他感动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至此,他就把鲍叔牙引为生死之交。

他们从政后,各自辅佐一个公子,最后,鲍叔牙辅佐的公子小白胜出,成了史上有名的齐桓公。齐桓公要立鲍叔牙为相,鲍叔牙却极力推荐管仲,可是,管仲曾经对还是公子的齐桓公射过一箭,那一箭差点要了齐桓公的命。虽然齐桓公对管仲恨之入骨,但最后还是被鲍叔牙说服,迎管仲为相。

管仲为相后,果然宏图大展,才华尽施,把小小的齐国治理得非常强大。鲍叔牙虽甘居管仲之下为臣,但他的子孙后代都享他余庆,世世代代在齐国享有俸禄,多为著名大夫。故事完美落幕,皆大欢喜。

我们仔细想想,如不是鲍叔牙坚定欣赏管仲的才华,一路为他点赞支持,管仲不是过早被杀害就是一生默默无闻,哪里来的舞台施展才华,享受荣华富贵?

如果不是管仲治理国家有方,强大了齐国,鲍叔牙的子孙后代也不一定会那么安逸享福。

所以,如果我们是有才华的管仲,我们就去寻找我们的鲍叔牙之友;如果我们有鲍叔牙之眼力,我们就信任我们的管仲,支持他,为他点赞,成全他也是成全自己。

很多人都羡慕管鲍之交,可扪心自问,我们既无管仲之才,也无鲍叔牙之眼力,那怎么办?

只有一句话:我们没有为朋友尽过心,就不要指望朋友为我们来添彩,我们还是必须先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有用人,才会鲜花盛开,蝴蝶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史上的“好基友”并不少,有的能共患难,有的能同富贵,有的弄死你没商量。然而,像管鲍这样阅历丰富又善始善终的并不多...
    珀森阅读 879评论 0 1
  • 今天来说说第一卷第二章春秋首霸齐桓公这部分中涉及到的典故。 4、管鲍之交 齐国在今天的山东省北部。齐国称霸,与齐国...
    素小拙阅读 417评论 0 4
  • 客官,来听书啊?小二,上茶,一壶上等的碧螺春,一碟鸭脖... 故事背景 春秋时期呢国家很多,俗话说的,占个山头坐地...
    财娘子阅读 464评论 0 0
  • 你告诉我,"这个世界很冷漠!"我知道:似锦的繁花必定是经过秋的孤凄和冬的积淀。
    子心木阅读 103评论 0 0
  • 2017-03-16 初二十班 谢博涵 舉賢而授能兮循繩墨而不頗 声嘶力竭的呐喊换来的终究只是无穷的呐喊与鄙夷...
    梅酒煮年华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