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说的坚持,不过是在自我安慰

《现代汉语词典》中,“坚持”解释为:坚决保持、维护或进行;坚持是意志力的完美表现,是一个过程,一个持续的过程。

图据网络

01

一个大学同学一茗,从高中毕业就很胖,进校体检的时候身高173cm,体重去达到了86.5kg,在大家熟络之后,同学调侃他:看人家身材多匀称,1cm高度就是1斤。

开学三个月后,不堪同学们的调侃,依然的办了一张健身卡年卡,并在朋友圈发图为证:现在开始改变,我会让你们刮目相看的,你们等着。

第二天很在就去了健身房,朋友圈也经常看到他的动态:

第一天,任务是熟悉课程和器械的使用,加油,并配上了9张健身房里的器械图;

第三天,又看了动态,第二天,任务是30分钟慢跑热身,硬拉4组,卧推4组,接下来好多天,我们都会在朋友圈看到类似的锻炼健身任务,动态的下面,一满屏的赞,满屏的加油,

我说:看来不久的将来,我们就看到不一样的一茗,其他同学都异口同声的说,对,肯定的嘛,这么坚持,说实话,我们还挺期待的哦。

几个月后,学院组织体检,其中有一项是称体重和量身高,有点不习惯的是,那个机器会自动语音播报体重和身高,到一茗的时候,我们清楚的听到:身高173厘米,体重88公斤。我们惊得下巴久久合不上:这不科学啊,机器是不是出问题了?经过核查,数据无误。

令我们没想到的是,一茗说,看来是效果不佳,没事,会坚持的。

后来有一天我们几个同学出去买东西,正好路过一茗口中的那个健身房,我们就说,走,我们去看看他,看看他锻炼的成果,到了那里我们找到了一茗,他正坐在器材边上,正在玩手机,正在恢复朋友圈动态,身上没有一点汗水。

我们问他,还没开始锻炼哦,他说,不是,今天不在状态,什么动作都做不了,好累,今天不做了,下次补上。

后来才知道,一茗在健身房基本都是这样,一到健身房,第一件事就是拍照,发朋友圈,然后练到快出汗了,就跟教练说,练不动了,下次练。

终于知道为什么体重没有降下来了。我们跟他说,你这样到底有啥作用,他说,我每天都练了的,虽然量不大,时间久了就肯定有效果了。

可是他可能忘了,每晚他都会吃夜宵,美其名曰:“消耗了能量,不补充点,第二天更动不了。”

原来有人口中所说的坚持,不过是感动自己的自我安慰。

02

工作后,经常看到很励志的画面,那种“坚持”的精神真的很让人感动,比如说:

“啊,还有这么多数据表格啊,速度又慢,哎,不想弄了,不行,我要坚持,我要把它弄完,我行的”

“hey,听说你在追求你的女神啊,每天送玫瑰花啊,怎么样,有结果吗?”,“没呢,她没接受,放心,我会坚持的,我会每天送花,我相信总有一天她会感动的接受我”

“你家的蛋糕店,都开这么久了,赚了很多钱吧?”,“哎,没呢,人流量少,成交量也少,没挣钱啊,不过我会坚持,或许再隔段时间生意会好吧”

听起来很励志吧,在困难的情况,依然不放弃,还在坚持。

或许,有时我们是真的混淆了,我们坚持的是得到结果,还是在坚持一种方式。

其实处理那些数据表格只要通过运用几个数据公式,并加上一些基础数据分析工具就可以很快的完成,可是她没有;

追求女神,天天送玫瑰花不行,是因为女神对玫瑰花粉过敏,要是在追求行动前了解这个情况,根据女神爱好,换成每天在健身房偶遇,书店偶遇,在操场偶遇,更或许早已经将女神拿下,可是他没有;

蛋糕店这么久没有收到成效,或许是因为旁化不远有个菜油压榨作坊,气味很浓,顾客不愿上门,又或者是店主没有网上预订的模式,顾客嫌远不愿走进店里,是否就应该更换店面位置或者开启网上预订模式,更新蛋糕样式并及时更新网页等等,可是他没有;

有些坚持,原来只是为了安慰、麻痹自己不去改变,不去付出,不去努力。


03

多少人,

安慰自己浪费时间可以被允许:时间还长,昨天我努力了,今天休息,明天再开始。

安慰自己只要锻炼可以放开了吃:不吃饱饭哪有力气减肥,今天吃饱,明天减回来。

一边慷慨激昂的宣扬坚持就有胜利,一边却又因此安慰自己“我坚持过”心安理得的放松懈怠。

想学书法,买了好看的纸盒笔,一看好的字帖,不假思索的下单,慢慢的堆积了让好几本字帖,却没有一本是认真练完了的,你说:我再坚持一下,可你却忘了,书法是练出来的,不是靠坚持用买了字帖就当做练了字帖的错觉来的。

想学吉他,花钱买了吉他,报了培训班,每天上课,课后却没有一遍的练习,课程过半,依然不会弹一首像样的曲子,你说我在坚持上课啊,你却忘了,除了上课,课后的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才是关键;

想看书,想博览群书,买了kindle,一看到书单推荐,就一股脑的下载购买,一问最近什么书,看了有什么收获啊,你却一脸茫然,你说我在坚持看书啊,你却忘了看书是个过程,不是结果,得到收获才是我们坚持阅读的意义。

想学写作,报了网课培训,下载了简书,每天网课看教学视频,简书看文章,写作水平却不见提高,你说我在坚持学习啊,你却忘了写作,重点是写,听了再多,看的再多,不写等于0。

坚持是什么?

坚决保持,一如既往的保持,是一个努力的、持续的过程,前提是我们知道自己坚持的是什么,

坚持是我们想要这个结果,这种方式不行,就换另一种方式,不断地尝试,结果就是要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而不是在一个错误的角落,安慰自己坚持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