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我的这些年

初一开始接触电脑(摆线扫灰,拆机,打字,游戏,文档),高中开始关注编程、关注it公司。

--这些年的验证

我选择程序员是因为有梦:他更好的能让我自己选择我想要的工作,不靠关系人脉资源,全靠自己 读书的时候就喜欢去研究看一些产品,尤其偏社交,人情味方面的应用产品 所以读书的时候09年初,当时在学习html的时候就灵感而发做了个社交网站雏形,secret网站,那个时候的互联网络刚刚兴起上网的人也渐渐多,社交网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平台,而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偏内向,情感世界却丰富细腻的这么一个人,所以想做这样的一个平台去给人们发泄,去释放压力,去认识交朋友甚至表白,但是环境导致,当时没有服务器,也没有互联网环境氛围也没有启动资金,这个想法也就戛然而止了源代码也找不到了,不过思考和实现代码的过程真是挺怀念的一件事,不过在班上一个项目演示会上给同学和老师做了个人演示,同学反应很平,但是老师给了点评"很有想法和创意的一个网站表示支持",恩谢谢您。 当然那个时候已经有了facebook ,校内网还不是人人网,但是玩的更多的只有qq 和qq空间还有51.com玩的更多一点,也在陆续后面几年社交网站也真的兴起了,也看到一些secret主题的网站和app出来过,但是很多由于内容趋于恶劣也就关闭了,而社交主题是一直是这几年的创业发展的比较好的方向。

第一份工作:广州诚信所(星球数码) 毕业后在到了广州诚信研究所上班,一个事业单位编制的团队后面独立出来搞公司,现今是星球数码做政府项目做到快准备上市中呵呵了,待了1年多用的是.net,C#,GIS,sqlServer数据库,基于一个很老的C++开发的工作流框架平台定制化业务流程然后生成业务流基础数据做二次项目开发,实话讲没有太大的记忆和经历可以聊,更多的是那一年多感受了广州这个城市的美好和生活,那阵子反而陷入了只为工作而工作的状态 印象最深刻的是去某国土局驻地办公,有一次局里请客吃饭信息科副主任组局,2个甲方,山东人好酒,酒文化实在......平时能喝个斤八两的白酒能保持意识清醒,那一次喝了2斤半的白酒,只知道过程中觉得还能喝,可以喝没醉都是白酒半杯半杯干那种,最后酒劲来了直接瘫倒鼻子耳朵冒血直接120去了医院,从倒下到深夜3,4点醒来过程我全然不知期间发生了什么,市场的同事问我小宁是不是不知道这是哪里前面发生了什么,恩废话,你当然很有经验了。。。。,随后的2天里别提多难受基本不能进食干恶的很。 然后还有这种上了规模公司里部门斗争、领导斗争、奖金斗争相当严重以及官官相护的气氛很严重,实在不能长忍接受,就离开了。

第二份工作:上海杰图(论VR,AR) 2013-2015年元月,上海杰图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是技术创业型公司,创始人也是大学时候几个做算法的做技术的人一起搭伙创业,杰图是做三维可视化全景、街景、全景视频,GIS应用的在这个行业算是领头企业,07年的时候google本来想1个亿收购杰图,但是那时候碰上google退出中国,然后google在和杰图做了足够的技术交流后估计有底气后面自己研发了三维全景方面的技术和应用,可能你最熟悉的就是google街景地图,还有googleart项目,以及其他全景项目。 在职的2年多,从刚进去做项目的二次开发,再后面重要技术人离职,去接手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景播放器数据结构和全景制作平台开发,基于OpenCV做三维全景图片压缩、分块、拼接处理工具,基于h5 webgl 结合播放器api去做全景播放器的事件功能api封装,那时候对街景做过技术研究学习和实践,街景从采集到制作到展示的过程十分了解,随着技术的发展,百度和腾讯在和杰图合作交流同时还挖走杰图部分团队,之后他们自己开发了街景地图和全景, 但是本身个人觉得这种街景,全景市场并比较难在市场应用广泛起来或者说做不成大气候,15年时VR,AR概念兴起资本市场对这块的投资很感兴趣,这种创业项目也很多,但是我还是想说的是,我们曾经对全景街景市场应用做过很多的产品规划和内部产品讨论,也有过很多产品实践,例如度假啦是专门做全景VR旅行的一个网站上线过,后面关闭了,后来做过展会、博物馆、房产、公共安全、教育等街景全景应用,这些实质上算是现在的VR延伸发展应用的领域,可是由于技术、设备、用户刚需的原因,这种应用只能是特定场景需求并不是大众用户的刚需 很难形成不了千万级别用户的大产品大平台,也带来不了明显的商业价值,当然后面的VR,AR概念更加的充满想象力,当设备,技术都能够超越特定的限制可能会形成大众用户刚需。 也是在遇到这样发展瓶颈后杰图董事余建军,才有了第三次创业梦想“做一个千万级别的产品有影响力的产品”,那就是喜马拉雅电台,一个口碑和数据都很不错的产品真是难得。 那个时候有很强的欲望去基于杰图的经验去创业专门做全景项目或者做一个关于全景相关的社交产品,因为那个时候全景还是非常新的一个东西和交互视觉体验。后面因为感觉在创业经验偏少和社交类产品都偏移动端应用多,所以决定还是要去多学习,然后定位到了一家移动互联网创业型公司精灵数字,专门做自媒体工具H5应用场景平台,数字出版的团队。

第三份工作:精灵数字,互联网创业公司,数字出版行业,从初进20多人团队的初创公司到最多接近200人全国4个分公司的团队,也从一个普通的写代码的程序员渐渐到后端负责人,每次对接合作平台的人更多的是ceo,总监,技术经理,大市场经理等级别的人物,以及每次公司在技术,产品,运营等重要会议都会参与这让我迅速融入到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一线创业公司氛围学到很多领悟很多,同时也让我领悟学到最有价值的信息和清晰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目标。 看到老板在拿到可观的接近4000万创业融资,行业内拥有大的足够的资源的时候他们是怎么面对投资人潜在市场大客户的以及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的,怎么定位产品的,怎么组建团队,产品到了哪个阶段要实现什么规划什么数据指标,每个阶段都做了什么,什么有效果,当然中间会有很多的问题,产品定位,运营,产品版本迭代,团队建设,团队人员流失,最重要的是产品商业模式摸索的过程,我也看到领导,老板经常会犯的错误和产品工作上方向的错误,引起很多员工的不满也错过了很多的机遇浪费了最佳发展的时间,以及每次公司方案在产品、运营、市场等决议后下面同事的反应议论情绪也就是底下的声音和意见,当然这可能是每个公司都会有,当你看到了验证了学习了这些都是经验和财富以后再面对相同的问题在做决策和处理的过程不犯相同的错误。 学到的应用的技术不多,看到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更多,对接的不仅仅是api,bug还有更多的是对各个平台产品的对接,如阿里云,七牛,leancloud,网宿,快网cdn,GrowingIO等以及还有一些开发工具,自动化处理工具等,其实对接的过程也是对一个产品的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让你了解了一个成熟成功的产品会是什么样子,未来你的产品要达到实现成什么样子,同时也了解这些优秀产品的原理,未来你的产品可能需要应用的到。 创业公司这一切的经历让我更加的会去独立思考问题习惯,不仅仅是在技术问题解决实现的思考,更是在发展方向,团队、运营、产品、市场、产品商业模式上,互联网创业的独立思考,这让我自己对挑战未来甚至自己创业更加有底气和信心 看到leancloud团队工程师,让我知道了一个职业专业的架构师,技术团队,工程师是什么样子,该有什么样的责任感和态度,同时看到作为一个架构师,技术大牛,还能每天都能在群里不断的回复解释sdk使用以及推荐使有用建议让我看到了一个前辈的表率,值得学习。当然中间还认识了一些其他在互联网行业一线的技术,管理层,运营,市场等大牛,从他们中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态度。 谢谢这2年半的一路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

入行七个年头了,对未来我很憧憬,在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同时,我会持续地全身心投入到我爱的行业,做一个有梦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