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兄弟

【九洲芳文】

“大憨啊!能不能稳当点呀!这一撒手,又二百多没了。你损失了不说,弟兄们赔不起啊!”小文从办公室一出来,迎面遇见了叶大全,皱着眉头,几乎是在乞求着他。

“不就是奖金没了吗?我赔就是了!”大全一脸不在乎的样子。

“是你赔的事吗?奖金也没有多少钱,关键是安全。你想想,小绞车绳断了,这么快的速度,要是反抽回来,再抽到你的身上,能有好果子吃吗?”看着大全这满不在乎的样子,小文真的生气了。

“好兄弟!别生气了,走吧,我请你喝酒,再来盆炖羊肉。”大全看着小文真的生气了,立刻换了一副嘴脸。嬉皮笑脸地拉着小文,朝着单位的自行车棚走去。

违章大王叶大全,单位有名的滚刀肉。除了小文,他是谁也不服。刚上班的时候,因为一点小事儿,队长训斥他,这小子翻脸不认人,拽着队长的脖领子,就要动手,要不是小文在旁边拉住他,还不知道要闯多大祸呢。

别人在井下干活,生怕出现危险。他倒好,有了危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瞪大了眼睛往上冲。时间一长,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憨憨”。就是因为他对人不对事,全队一百多人,只有小文能管住他,别人,连说都不能说。只要是听到指责他的话,翻脸比翻书还快。

憨人大全服小文是有原因的。有一次在城里吃饭,大全因为背后别人的靠椅挤了他一下,就跟人家争吵起来。那个人也不是善茬,被大全扇了个嘴巴,出去找了好几个人过来,扬言要卸了大全身上的一大件。

当时小文也在吃饭,两个人虽然没有什么关系,但小文认为矿区的人就要维护矿区的人,所以站出来要给他解围。

“他打你一个嘴巴,是他不对,你还两个也就算了,还要往死里闹啊?得饶人处且饶人!”小文看着那几个穷凶恶极的混混,怕把大全弄走,真的卸他一件。站出来赶快拦住了。

“你TM谁啊?要你管闲事,不要命了?”对方仗着人多,一个个头不高,长着小胡子的人特别横地说道。

“我是谁你就不用操心了,人是不能让你们带走的!”小文堵在了门口,一个人,脸不变色心不跳地说着。

“他不想活了,你也不想活了吗?”一个身体特别健壮的人问着小文,手里的啤酒瓶还上下摆动着。

“这样吧,我替这个兄弟给你们赔个理,大家都是年轻人,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小文接过壮汉手里的啤酒瓶,二话没说,“嘭”地一下砸在了自己的头上,鲜血顺着头流了下来。

“没完了是吧?来吧,我替他死一个!”说完竟然从腰里拔出了一把匕首,把刀把对着那个壮汉,说道:“没有刀吧?给!拿着,照这里捅,咱们绝不找后账!”

鲜血一直流着,已经染红了小文的半张脸。连一向不要命的大全都慌了神。柜台上的老板想打电话报警,被小文制止了。

“都TM见血了,放了他。”壮汉暗暗佩服起小文了,推开小文递过来的刀子,问道:“你到底是谁啊?”

旁边一个瘦高个悄悄说:“这就是矿区的小文。”

“哦!你就是小文,先去医院包头吧,以后有机会,哥们请你喝酒。”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等大全参加工作分到了井下,正好和小文分在了一起。

“小文是我的兄弟,跟他过不去,就是跟我过不去。我的命是他救的,为了小文,我这条命随时都可以交给他。”大全经常这样说,小文遇见困难,就像他亲爹老子遇见困难一样。

久而久之,像大全这样的工人,上级是不会把他怎么地的,工友们也因为大全讲义气肯吃苦,又和小文关系好,更不会说什么的。倒是大全养成了骄横跋扈的臭毛病。

有一天上夜班,大全喝酒上岗了。本来当时煤矿效益不是太好,上班的人又少。班前会点名时,大全还没有来,小文开完会就带头下井干活了。

谁知道大全喝完酒,最后一个来到了工作岗位。小文一看就急了。三十年前虽然安全意识薄弱,但小文深知危险性太大了,又抽不出人送他回去,气得脏话就出来了。

“都他妈喝成这个狗屁样了,还下井干活,赶快给我滚蛋!”

“不,不行!兄弟,人少,我帮你干一会儿”大全摇摇晃晃地说着。

“干个屁啊!你给我过来!”小文一把拉住大全,三八两下把他拽到了溜子机头的空挡处。这里背风又暖和,小文的意思是没人送他回去,先让大全在这里睡一觉,等干完活大家一起下班回家。

大全的酒劲儿上来了,躺下就打开了呼噜。反正这里没有危险,小文放心地又去指挥干活了。

正当工作干到收尾的时候,工作面突然来了压力,顶板上的煤渣子跟下雨似的往下落。经验丰富的小文站在最危险的地带,大声喊着工友们,让他们赶紧撤离。

突然,小文发现不远处有个人影,拿头灯仔细一照,吓得魂飞天外了。大全在煤渣子下落如雨的工作面,正朝他这边晃悠过来了。

“快跑!大全!别过来!快跑!”小文拼命地大喊着,冲着大全就要跑过去。“轰隆隆”一声巨响,大全被埋在了里面,小文也被埋了一条腿。

“大全!快来人,挖人,大全被埋住了!”小文的声音都变了。迅速把上面用木料支好,开始七手八脚地往外刨煤,试图快一点把大全挖出来。

两个小时过去了,终于看到了大全的一只胳膊。小文知道大全已经没有了生还的希望了,流着泪,一声不吭拼命地挖着,直到大全被抬上井,送到医院,小文一直也没有说过话。

大全死了,单位出了事,第一个就是处罚小文。他被降级使用,还被罚了不少钱。

从那以后,在工作岗位上,小文变得六亲不认。无论是谁违章干活,小文都会暴跳如雷,甚至动手踢打这些跟他称兄道弟的工友们。

都说打一巴掌给个甜枣,小文对每次发生的危险,都特别在意。事情完了还会请大伙儿喝酒。

每次喝酒小文必醉,醉了就搂着犯错误的哥们说:“如果那天我不干活了,派人或者是我自己把大全送回去,也不至于出事,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钱没了,可以再去挣,人没了呢?去哪儿找啊!”

“你们只看见我不讲理了,看见因为你们违章我动手打你们了。想想大全,心疼啊!”

这是发生在三十年前的事了,距离现在似乎很遥远。当时的煤矿工人兄弟们,对安全意识非常不重视。小文至今还记得,在给大全办丧事的时候,有一幅挽联,上面是这样写的“三寸气在千般用,一但无常万事休。”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北国大青山腹地七沟八梁的山沟沟中,有一座在清乾隆初年诞生的煤矿,它在此处已经依立有一个多世纪。 这是公元1975...
    漠北寒鹰阅读 371评论 0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