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从来就不是一件取悦别人的事情

原创文|蜗牛爬行者

取悦自己

写在前面:坚持写作仅仅短短一个月,由坚持写自己喜欢的初衷到迷失写作的意义,最后到坚定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写作从来就不是一件取悦别人的事情

01 写作的初衷

起初开始想到写作纯粹是本着想记录感受的目的,我是个比较容易对生活产生感受的人,总觉得不记录下来第二天便也就忘了。用文字记录下生活的感受以便于日后回忆自己曾经走过的路,这是我开始写作的初衷。

一个月前,我受知乎好友的推荐,下载了简书,一个分享故事和想法的写作平台。刚开始使用时,我很激动,多年不写作,心里似乎储蓄着满腔热血与激情等着爆发出来。我开始一篇接着一篇的写,文章大多以记录自己的生活为主,我会写身边朋友的经历给我的体会,我会写狗狗的走失,写那些文章的时候我觉得我在与自己对话因为我没有跟自己设定任何目标读者,我写,只为了给自己看。

02 我开始迷失写作的意义

由于简书的分享功能,所有作者都可以选择在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文章,通过专题编辑的审核就可以加入专题,优秀的文章可以被编辑推荐至首页。当我发现这一点时,我开始把我的文章投稿给编辑,我想这一举动可能正反映了人终究是希望得到关注度,或者说需要一种写作的存在感吧,也许这和我们为什么要发朋友圈一样的原因,我们希望得到关注和认可。

刚开始投稿,我总是进不了首页,专题倒是可以被采纳。我发现自己开始去在意,怎么能通过首页投稿审核。于是,我开始去看那些首页的文章,从当日热点文章,7日热点文章去分析怎样的文章才能进首页。

最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大多数阅读量过万的文章以干货和鸡汤为主。这类文章的主要特点就是迎合大众需求,也可以称之为实用性文章,比如“ 大学里我怎样提升自己”,“ 毕业六年,有房有车”。我能理解这类文章为什么有大量的读者,它们回答了读者希望知道的问题,以目标读者为角度,这类文章的目标读者大多以正在奋斗的大学生和职场人,而我的文章没有目标读者。

我经历过一段迷失,我到底应该为写给别人看而写还是为自己而写。也许有人觉得,这两者并不一定是矛盾的,好的文章既可以取悦自己也能够取悦别人。对,的确存在这样的好文章。可对于大多数非专业性作家来说,写作是为了取悦自己还是取悦他人,这两者中间必然有一个孰重孰轻的选择。

如果以求关注度上热度为目的的写作,必然是以取悦他人为重心,在写作的过程中要以如何吸引眼球来展开内容。相反,如果只是写给自己看,大可随意的写作,也许只是只言片语的几句话记录下当天的感受,却是取悦了自己。

03 写作是我的爱好,写并快乐着

在8月29日那天,突然记起是我来荷兰的整整第四年,想着记录一下自己的感受我写了一篇《来荷兰的整整第四年》,文章的内容不过就是对这四年的一些回顾。写完后我还是向首页投稿了,和之前不一样的是我没有多在意是否通过了,因为我自己在写作的过程中开心了,我取悦了自己。

第二天起床,意外得发现通过了首页投稿并收到了很多人的评论。说实话,我那时候挺开心的,因为是对我而言我压根没指望。

由此,我总结出一种能让我开心写作的心态:不以获得关注为目的,专注于写作本身。如果有人喜欢,那是意外之喜,即便没人喜欢,我也取悦了自己

04 与人分享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最开始就想到过要办公众号,原因是文章可以得到原创保护,但是一是觉得自己写作能力毕竟还很稚嫩,二是担心没有时间去打理。

前两天在简书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后来发现被别人原文抄袭了,与他争论却拿他毫无办法。于是还是坚定了申请一个公众号,写自己的原创文。

我不以涨粉为目的,我只希望写作变成一种交流,与我身边的人分享我的故事和想法,我不能奢望人人都能喜欢我的文章,但是我希望看过的人会觉得这是一篇走心的文章。

写在最后: 写作于我,从来就不是一件取悦别人的事情。我追求的是:我为取悦自己而写,很幸运的是我也取悦了他人。“以文会友”,希望能以写作建立沟通的桥梁,毕竟与人分享永远是件幸福的事情

文|蜗牛爬行者
感谢阅读,感谢与我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