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县长”诈骗记


【警星人】

我因工作需要被调到现在的织布厂的第二年,也就是一九七八年的夏季,一天,我正在财务办公室办公,听到身后的走廊里,辟它扑腾的进来许多人,回头一看,有男的女的七八个人都到里间的厂长室去了。

隔了一会儿,管销售的科长来到我的面前说,今天来的客人是高级干部,是河南修成县的付书记兼县长,来我们厂帮忙来了,主要是搞一台汽车和零件,他的神通可大了。我现在支钱,咱们要招待客人午饭,招待客人的厂子好多,都排不上号,经过力争今天晌午才排上号,厂子告诉我要招待的圆满成功,达到客人喜欢而心满意足。我也没太细听,他支完款就走了。到了晚上下班前,这个刘科长又来了说,再支款晚上到海鲜馆去招待,还有市里头头和主管局的负责人参加,因为来的这位李县长是高干,所以要有相应的领导出席,否则不礼貌。我说你上午说不是要排号接待吗,怎么晚餐还在咱厂吃呢,刘科长说,咳!抢都抢不到手,咱们厂长强拉硬拽的才把“县长”留住,吃完饭还要把他送到东山宾馆高间去休息。

第二天,九点多钟,李“县长”们又来了,他们到厂长室与领导们会谈。十一点多钟,胡厂长来到财务室向我说,老张:“我和客人谈好了,他是李‘县长’因病休回到东北老家休养来了,此次是到本地探望朋友,顺便考察一些项目,他是管工贸项目上马的事,门路很广,眼界也宽,关系单位与朋友也多,经别人推荐,咱厂求他支援和帮助给买一台二手汽车及零件,他一口答应下来,因而咱们得把他接待好,今晚到饭店去招待,一会儿,刘科长来支些款,由其筹办。”我说,只要情况属实,我照办。厂长交办完走了,刘科长走过来,还带来一个青年人,给介绍说这是苟秘书,是陪护县长来的,在咱在这里,有些事由苟秘书出面直接办理,厂长说了,多给支持。这位年青的秘书走后,刘科长说,这个秘书很年青,当过工人,参过军,转业到地方后,就由李县长带他加以培养。他的叔叔是咱们省军区的副司令员,小苟办什么事可能耐了,手眼通天。

第三天,又来借钱说,给李县长买些刮脸刀片,要名牌的,多买点备用,办完手续,他拿钱走了。我们暗想,这么大的县长,连买刮脸刀片还叫我们厂买,有点太小抠吧。我不禁联想,这不像是高干的派头,他真的是县长吗?别是伪县长到这儿吹牛,能买这能办那的,到头来是一个骗吃骗喝诈骗钱财的人,可就坏了,得注意点儿,提高警惕为好!

翌日是周六,厂长来到办公室,告诉我们,昨晚席面上,李县长把咱们好夸,谢谢咱们上下的热情款待,咱们提出的要求,一定鼎力相助,解决老大难的问题。今早,小刘到宾馆去问候,发现李县长感冒了,正在吃药,昨晚上他问到厂内的各个中层干部,今天你们都抽空买些水果,拎到宾馆去看望,厂子拿钱,老张,你也安排一下,去看看人家。我说,我这里挺忙,再者说又不是业务对口,有销售的刘科长接待满好的,我就不用去了吧。

他们又吃又喝的住了十天,最后借用市领导坐的小车,送到车站,才算送走了,说是去了大连。

李县长走的第三天,苟秘书来厂说他们来钱了,将款汇到我们厂的帐户。午后出纳员由银行回来,告诉我说,大连以给苟秘书的名义汇入我厂6500元。厂长知道后,告诉我,这笔款是李县长他们搞工贸合作项目的活动经费,专款专用,咱厂怎么没钱,也不要动用人家的款项,我应之以按厂长的指示办理。款到后的第三天,苟秘书说他要去大连须提出二百元现金做旅费,我们说要厂长审批,他说我们的钱,还要你们批吗,我们说这笔钱来的时候领导知道,支出的时候也必须领导知道,我厂是一支笔批款。苟才办理了支款手续,并写明是去大连的予借旅费,胡厂长审批签字后,给他付了现金,他一出屋说了句,这太麻烦了。

过了三天,早晨我上班刚坐定,刘科长过来说,昨晚他值班,夜里大约十点多钟,小苟赍大连打来长途电话,告诉咱们李县长经过积极努力,通过关系单位找熟人几经联系办妥了买车的事,是天津市滨河区的五金交电公司的周经理,给咱们买好了一台七成多新的解放牌4吨载重的汽车,叫咱们厂去的人看车提货、付款,并签好合同,小苟他当晚乘火车去天津,与咱厂去的人在天津见面一齐办妥此事。

不一会儿,胡厂长也来了,告诉我,你和赵付厂长一起去天津,办理买车的事。先看好车及牌照手续,再签合同和付款,并让对方负责办理铁路托运事宜。我和赵付厂长就准备当日出发,我带上了实物收据和其他托收承付结算单一组,加盖了财务专用章和厂长印记,到那里一填上准确钱数,就算给钱了,厂里的帐户上有款。

我和赵厂长乘车赶赴天津,第二日早八点多钟到了天津,我们按照对方地址,找到该公司。我们在门口一看,这是坐北向南开门的一个小院,临街是一座二层楼的老楼房。我和老赵进大门到传达室打听经理室在哪里,屋里的人告知在二楼,我们上了楼找到了经理室,空无一人,到业务科问问,一个高个的中年人接待了我们,问清来意,他说周经理去河南安阳开物资交流会去了,二天前走的,回来得六七天的工夫,他临走时,把你们买车这件事,叫我代办,我姓乔。乔科长接着说,咱们先签合同再看车,然后再办款项划拨手续。我们说昨天与小苟通话,他说今天八点多钟到津,等他一会儿,一起办理。快到十一点了,也没见到苟秘书的身影,乔科长催我们签合同,我们说先看看车,又问要多少钱,乔说不贵七千多元钱,我们说车在哪儿呢,我们也不等苟秘书了,先去看看吧。这时乔说汽车不在这里,而是在津郊,离市内120多里路的一个公社工厂院内,我们说立而去那里看车,乔科长说快晌午了,吃完午饭再去不迟,我们说厂内生产很忙,快点办完好回去,谢谢你们,就不吃午饭了,赶快上汽车站,到那个公社去看车。说完就起身告辞了。我和老赵乘汽车约二个多小时,才到了那个公社,住到那个公社招待所里,院子很大,距离南门口一百多米的北边,有一排东西向的厂房,公社的一个小队长接待了我们,他说你们休息一下,等车回来我领你们看去。我们在房间里左等也不来人,右等也不来车,十分着急,我就出了屋,到门口望望,到院子里看看,我走到靠院北边的那排平房一看,能有五十多米长的房间,是厂房,屋内排列着两排各种机台、机床、车钳、铆、焊、锻、刨床等机器设备,还很新。不禁赞赏这个社办工厂实力不小,规模较大。忽然听到汽车进院的声音,我转过头来一看,是一台解放载重汽车,开进院来的汽车直奔东北角下来,车头朝东,司机下得车业,打开车头的机盖,爬上汽车,在发动机上检查着什么,老半天也没下来,我此时绕到车尾,看到了车号,又登着车后轮,扒着车箱板往车内看着,车板上满是粪肥的余楂,也没扫扫,这台车也就是五成新左右,我跳到地上,往车头哪面去,恰好司机往后面来,我问他,司机师付,这台车是哪的,他说是公社小队的,现正往地里送肥料呢,我问车况怎么样,他说毛病不少,没看见刚才我修理呢.我问这车能卖多少钱,司机乐了,说,谁要啊,多说也就值个四千多元钱。话又说回来了,卖了车,拿什么往地里送粪呀,小队农业生产用什么呀!我们二人闲聊着,不一会儿,他回家了。我赶快回到房间,向赵付厂长讲了方才看车的经过,以及和那位司机师付的谈话内容,我们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赵厂长说,我们一定要注意了,不能轻信他们。

正说话间,公社接待我们的人急匆匆的来到我们面前,说车回来了,你们二位去看看吧,此时到已黑下来了,看什么都是模模糊糊的,我们随着他走到院子里,他指了指早已停在东北角的车,我已经看过的那台汽车说,就是那台车,我问他,车牌号是多少,他告诉我们的号码,正是方才我看过的车号,我一下明白了,他们是在欺骗我们,一派谎言!我们马上说,天已这般时候,不用细看了,明天一早就回市内,请你们不必费心了,都挺忙的,也不用送了。

接待的人走后,我和赵厂长核计,明天早点起身,返回市内,经直到车站起车票,再到对方的公司告辞,急返关外回厂。我们明天见着他们就说,昨夜厂里程碑来了长途电话,告诉我们厂内的款项已划给供应我厂原料的单位,买汽车的钱没了,等以后再说,叫我们速回。

第二天,我们起床后,整理好行装,就步行到几里地外的汽车站,乘车赶回天津市内,按昨晚的计议行事。等到九点多钟到了对方公司,不一会儿,他们的周经理出面了,说昨天晚上后半夜到的家,又隔一会儿,苟秘书也到了,大家都聚齐了,我方由赵付厂长说,昨夜厂里来电话的内容,车先不买了,先给购料款,我们前来告辞,今日乘车回厂。他们一时语塞,你看看我,我看看他的样子,让我们心知肚明。过一会儿,周经理说,这事弄的,费了好大的劲,又出差了,既然现在办不成了,以后再办也可以,你厂把托收结算单放在我们这儿,以后有款了,再办手续也可以。我说那不行,钱财的事,见物付款,一单一清,免得日后节外生枝出麻烦,最后,我们告退,在街上溜达些时候,晚上六点多钟乘车北上返回厂里。

第二天,一上班就到厂长办公室,向厂长汇报了一切,厂长说,买车的事有问题了,先不办了。

又过了一周左右,厂长把我叫到厂长室,告诉我,河南修成县委纪检委来了两位同志搞外调,调查李县长到咱厂帮助买汽车的前前后后,你负责接待他们二位,并给以配合。接着把外调的人员介绍给我,找了一间空屋,我们交谈起来,他们告诉我,这个所谓的李县长原是他们那里一个纺织厂的付厂长,长年多病,他请了长假在家休养,他不守本分,到处冒充县领导,诈骗财物,骗取他人信任,贪吃多占,县里已着手调查他的所作所为,将按组织程序进行处理。他们又说那个年青的苟秘书是李的追随者,根据他们二人的行为,我们在追踪他们,并将其带回原单位,进行处理。

至于存在你们单位的6千多元钱,由现在起加以冻结,他们再来时,如果取款一定予以拒绝,等我们调查完案子,把款汇回河南修成县。现留下我们的电话号码,在他们二人再来时,一定要及时通知我们,来人把他们带走。

我们交谈完毕,一齐到厂长室向领导做了统一意见的汇报,直到这时胡厂长才恍然大悟。现已真相大白,由于同志们的努力,使厂里避免了一笔不小的损失,防止了事态的民展。

【警星人】

2006/4/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