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离

《阿离》

是夜,秋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薄薄的云雾遮住月亮,微弱的月光照在石板路上。侍卫们有些困倦,打瞌睡的瞬间,一个身影翻墙而入,仿佛是树枝拂过,了无痕迹。

。。。

回春堂内,师傅正在伏案写药方,一个学徒在费力地用铡药刀切药材,大汗淋淋,另一个学徒脚踩着药碾靠在柱子上睡觉,酣然入梦。

“啪”铡药的学徒把药材扔到框里,怨恨地盯着睡觉之人,对师傅不忿道:“师傅,你看他,晚上也不知干些啥,这都能睡着!”

师傅写好这个字,停下笔,抬起眼皮扫了两人一眼,缓缓说道:“先让他睡吧,一个时辰后叫醒他,告诉他吃饭前不把活干完,就让他去给后街的张大婶送药。”

小学徒听了,咧嘴大笑,眼里尽是狡黠和幸灾乐祸,“这个好,张大婶家的小翠可是哭着喊着要嫁给他呢,我可得帮帮她。”

睡梦中的人微微皱眉,虽然睡着了,但还是感觉到了一丝危险。

铡药的小徒叫阿政,睡觉的小徒叫阿离,他们都是孤儿,被开医馆的师傅捡来,抚养长大,传授医术,当然,也偶尔当当苦力使唤着,当当乐子戏弄着。

医馆近来的生意好了很多,但馆里的三人并不开心。县里今年大旱,粮食颗粒无收,朝廷派人来赈灾,粮食分下来时已所剩无几。百姓去找知县,免不了要挨一顿打,想方设法去向钦差告状,第二天便被官兵抓到牢里,再没回来。

街上的气氛也很诡异,不复之前热闹,人人都低头快行,熟人见面也只是眼神交流,然后便匆匆而过。几家酒馆都已经关门了,有的是先到别处避难,有的则是因得罪知县被抓入狱。街上出行的女子少之又少,都想赶紧嫁出去,怕被知县盯上,一台轿子送到那富丽堂皇的府里。

“师傅,我今晚还得出去。”阿离低头碾药,看不清神色,但声音坚定有力。

“你真的想好了?”师傅靠在椅子上,捋着小山羊胡。

“师傅,别捋了,再捋就秃了。”阿离语气平淡,幽幽道。

师傅把头靠在椅子上,慢慢闭上眼,好久才长长舒出一口气。

这是阿离第二次潜入知县府,上一次知县未在家中,而今天他已打听好,知县刚刚宴完宾客,在卧房中休息。他脚步轻快,身手敏捷,片刻便到内院。

“谁?”忽然有人喝道,阿离转身,是一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少年,有些羸弱,但目光清澈而锐利,右手紧握腰侧的剑。

得知行踪败露,阿离一跃而起,踩着树干爬上树,跳到墙头准备逃走。少年提剑紧随,步履矫健,毫不逊色。阿离见无法脱身,便转身与其周旋,少年的剑法如其人,招招干脆利落,既快又准;阿离拿出匕首,避其剑气,近身搏斗,角度刁钻,出其不意。

二人相持许久不分高下,阿离心里着急,便在少年抵挡之际,抽身逃离,朝妓院方向跑去。少年被门口的姑娘团团围住,待少年脱身时,阿离早已从后门逃走,没了踪影。

阿离还同往日一般,靠在柱子上打瞌睡,忽然有人推了他一把,他缓缓睁开双眼,盯着眼前的人。阿政满脸的担忧,小声询问:“阿离,门口有一人找你,年纪较轻,身侧有把剑。”阿离微微皱眉,垂下眼眸,略思一会儿,便开口道:“我去看看”。

一少年背对门口站着,背脊挺直,宛若青松,右手持剑,纹丝不动。阿离面露微笑,上前迎去,“这位公子您请进,不知要问诊还是买药呀?”少年听闻,转过身来,目光清澈无波,细细打量着阿离,“我进去,看看再说。”

少年走进医馆,坐在藤椅上,阿离候在一旁,身体微微向前倾,态度极其恭敬。

“你身上有三七味。”良久,少年才说出这一句,但阿离已经明白,自己的身份暴露了。回春堂治疗外伤最为出名,而三七则是重要的药材,他每日碾药,气味早已渗入,即便沐浴换衣,也无法祛除。况且一看身形,便已确认无疑。

“怎么,顾护卫是来抓我的?”阿离挺直身子,满脸的恭敬顿时消失,化作浅浅嗤笑,大步走向少年对面的椅子,大咧咧地坐下。

“你知道我?”顾青抬头望着他,面无表情。

“知县上次出访新认的义子,收在身边做护卫,但没想到是如此身手,令人佩服。”阿离语气诚恳,赞叹之余平添一丝惋惜。

“我也没想到,小小的学徒,潜入官府内院,竟如无人之境。”顾青收回目光,沉默片刻,道“你收手吧,我就当这是第一次见你”。

阿离有些惊讶地看向他,但还是轻轻摇头,“下次相遇,就各凭本事吧。”

“你执意冥顽不灵?”

“你执意为虎作伥?”

“或许,你真应该知道,你的好义父,都做了些什么”。阿离说完,便转身进入后院,留顾青一人在原地,默默沉思。

一场雨后,天气转凉,萧瑟的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月亮隐匿在浓云之后,一片漆黑,凉意刺骨。

阿离隐匿在黑暗中,转过几个街角,进到一家客栈当中。

白天他收到一张纸条,是顾青传来的,说是已知内情,但有一事相求。阿离思虑再三,但还是决定赴约。

进入房间,便见顾青沿桌而坐,背脊依旧挺直,但却有些失意和落寞。

“我去了大牢,去了酒馆,去了那些姑娘家里,他在我面前是那样慈祥正直,但没想到,现实竟是如此”。顾青举杯一饮而尽,清冽的酒香溢出,洒满整间屋子。

“你想怎么办?”阿离站在他身后,倚在柱子上,平静地问道。

“你能不能不要杀他,他毕竟救过我,我想劝他自首告老还乡,如果归还所贪银两,哪怕受些罪,也许还能留下一条性命。”顾青并未回头,继续斟满一杯酒,叹气道。

“就算我能容他,也不知百姓能不能容他,或是他能不能容我。”阿离手握匕首,向屋内走来,转向大门。

“确实容不得!”知县带着伏兵推门而入,挑衅而放肆地笑着,“多亏我儿有这一计,才能让我抓住你这刺客,谋害朝廷命官,你该当何罪?”

阿离回头看了一眼顾青,顾青身体轻轻一晃,手里紧握着酒杯,仍未回头。

“该当何罪,怕是我应问你吧?身为朝廷命官,贪赃枉法,欺上瞒下,鱼肉百姓,草菅人命,你可知举头三尺有神明,你问问百姓容不容你,天理容不容你?”阿离怒目而视,紧紧握住匕首,有如一张绷紧的弓。

“哈哈哈,不容又该如何?如今自身难保的可是你,来呀,给我拿下!”知县一声令下,门外的官兵便往里冲,阿离被团团围住,饶是身手不凡,也因体力不支,渐渐落入下风。

“义父,你为何要骗我?”顾青坐在桌边依旧未动,但扶桌案的手正在颤抖,“你已答应我会改过自新,为何要利用我引他入瓮,为何要给我下毒令我浑身无力?”

“青儿,你是好孩子,义父是怕你被奸人所骗。朝廷的旨意已经下来了,你不是一直想入军报效国家嘛?你不要管这个事了,相信义父会给你一个好前程的”。知县一面安抚着顾青,一面给手下递眼色,把他搀扶出来。

顾青挣扎着反抗,却是无济于事,只能眼看着自己从身负重伤的阿离身边经过,第一次没有情绪的眼睛里出现了悔恨和痛惜。他被架着离开,却一直回头凝望,直到阿离的身影倒下,淹没在一片衙役服中。

第二天,县里出了一件大事,知县陈情罪状并自刎谢罪,多年所搜刮的钱财除了安抚掳来的女子外,都用作赈灾发粮、兴修水利。在朝廷任命新知县到来之前,知县义子顾青刚正不阿,年轻有为,管理事务井井有条,张弛有度。但在百姓生活步入正轨时,却消失了。

山里有一片三七园,不知是野生还是有意栽培的,在视野开阔的地方有一座新坟,墓碑上没有字,但被修整的干干净净,没有一丝杂草。

回春堂的继续开着,师傅还是每天开药方,一个学徒铡药材,一个学徒碾药材。他们一个叫阿政,一个叫阿离。听说阿离白天不睡觉了,但是眼底总是发青,没有人知道他晚上在干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DISC,真的是一个非常奇遇,这个要感谢我的“媒人”,F58的钟旅,她和她的朋友是我2012年在青浦开...
    查理先生上海F67阅读 609评论 2 4
  • 学习使人长寿,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从得到到007再到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和线下课,这一年时间看到了太多和自己...
    草稿记录阅读 744评论 0 0
  • 1. 高三那年,学校有两个文科班,我是数学课代表,他是另一个班的数学课代表。 数学老师经常逮着谁找谁,今天你帮我拿...
    不辣的妈阅读 620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