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探秘美国人寿保险

最近萌马一直在研究美国保险,听起来有没有很洋气的感觉?相对来说,由于金融市场的成熟、法律法规的严密和保险行业几百年的沉淀,美国保险的设计非常先进,说是全世界保险产品设计中最先进的也不过分。

来,跟萌马一起探探美国保险中的人寿保险,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分类,每个分类又是怎么玩的?

先上张小图镇楼:

1、Term定期寿险

定义:

Term 定期寿险,是指在约定期间内,以人的生命为保障对象的保险,被保人身故,则保险公司赔付保额。约定期间一般为10年、20年、30年或是保至退休年龄等。

保费包含:

保障成本

投保人每年所缴纳的保费全部为保障成本

优势:

保额高保费低,杠杆较高

劣势:

保障期间内未发生身故,则该定期寿险无法获得保额赔付,原来所缴纳的保费也拿不回来。

在中国:

近几年,曾经因为“不出事,保费就拿不回来“而不受待见的定期寿险也开始在国内遍地开花,优秀的产品层出不穷。之前的网红瑞泰瑞和、弘康大白、横琴优爱宝,去年大红拿下Insure创新产品奖的唐僧保以及把免体检购买拉至200万保额的星安定寿,都是非常优秀和良心的定期寿险产品,而随着城市化的进度以及保险市场渐趋成熟的脚步,定期寿险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2、Whole Life终身寿险

定义:

Whole Life 终身寿险是指终身提供死亡或全残保障的保险,一般到生命表的终极年龄为止。

保费包含:

保障成本+现金价值及现价分红

投保人每年所缴纳的保费,其中一定比例为保障成本,剩余的另一部分为现金价值,保险公司会根据公司的盈利状况向这部分现金价值派发相应红利,称之为现价分红。

优势:

终身寿险提供了对于被保人生命的终身保障,保额终可获得赔付,同时现金价值的设计,为保单增加了获得收益的可能性。

劣势:

现金价值在生前难以使用,现价分红给付标准不透明(涉及企业财报公开等各种问题)。

在中国:

终身寿险我们都不陌生。1992年,友邦二次进入中国,其带来的寿险个人营销(代理人制度),在中国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友邦之后,寿险市场群山崛起。但是,我们在国内日常看到的大多数终身寿险产品形式,是终身寿险和终身重疾合一的保险产品(比如说平X福),而且,不分红——对,重点来了!国内的这类型产品,大多数只有现金价值,没有现价分红。而少数的分红型保险,在遭遇了代理人夸大分红收益而实际分红并末达到,在宣传中过多当作理财产品而实际退保时又需扣除保障成本等各种事件之后,成了“保险骗人”的代名词,一阵风光之后,丧失了保障型市场中本该拥有的主流地位。

3、Universal Life万能寿险

定义:

Universal Life 万能寿险,除与传统的终身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直接进行投资,投资收益一般和利率市场挂钩。

保费包含:

保障成本帐户+与利率挂钩的万能帐户

投保人每年所缴纳的保费,直接进入万能帐户计算收益(类似我们将钱存入银行的储蓄帐户计算利息),每年度都会从这个万能帐户中扣除一定额度的保障成本进入保障成本帐户。

优势:

万能险帐户非常灵活,投保人可以在任何时间缴费,在达到最低的交费水平后,缴费费用可多可少;同时,万能帐户收益透明,没有太多的灰色空间。

劣势:

在目前的低利率大环境下,万能寿险的投资回报率一般都比较低,这也使得投保人需要投入更高的保费来支付保险成本,才能维持保险的有效性。

在中国:

2016年,万能险在国内风头一时无两,2016年1月至7月,1至7月,全国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2661.38亿元,同比增长41.65%。但是,由于万能险在中国的变体使其成为了一种更加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而通过万能险极速扩张了财富版图的保险公司在A股频频举牌扰乱金融市场,2017年5月,监管下发《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万能险不能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中短期万能险全部下架,至此,万能险划上了疯狂增长的句号。

4、Variable Universal Life投资型万能寿险

定义:

Variable Universal Life 投资型万能险,由万能寿险演变而来,国内称为投连险,学名称“变额寿险”。产品设计上,投资收益挂钩标的与万能险不同,是由客户可以在保险公司提供的基金范围内选择投资不同的基金,从而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

保费包含:

保障成本帐户+几个不同的投资帐户

投保人缴纳的保费,按照设定比例进入几个不同投资的账户,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无论投资帐户是涨是跌,每年的成本+收益,都需要扣除一定额度的保障成本进入保障成本帐户。

优势:

和与利率市场挂钩的UL相比,VUL大大增加了万能帐户收益的增长性,其收益上不封顶。

劣势:

但与其对应弊端同样也很明显——产品对客户/经纪人自身的投资水平要求比较高,其万能帐户不保本,如果所选产品在金融市场亏损过大,那么投保人就需要追加更多的现金,才能维持保单的有效性。

在中国:

投连险是高风险产品,并不适合所有的投保人。由于销售误导,投资市场不付款等原因,国内发生过多次投连险风波,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大量购买投连险的客户根本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投连险在中国是小众地位,但也不乏一些优秀的产品,例如国内堪称投连险小明星的泰X,其投连险产品泰X进取型投资连接2003年1月30日成立,在13年的时间里净值增长超过30倍,年化回报率达到30.69%。

5、Indexed Universal Life指数型万能寿险

定义:

Indexed Universal Life 指数型万能寿险,同样是万能险的一个变种,其万能帐户的投资收益不参照市场利率,也与公司经营状况无关,而是与各大指数相连接——比如说标普500、欧洲斯托克50,恒性指数等。

保费包含:

保障成本帐户+与指数挂钩的万能帐户

投保人每年所缴纳的保费,直接进入万能帐户计算收益(类似我们将钱存入银行的储蓄帐户计算利息),每年度都会从这个万能帐户中扣除一定额度的保障成本进入保障成本帐户。

优势:

指数涨,收益参照指数的涨帐计算,指数跌,则投资收益为0,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保本”。美国股票市场过去20年平均年化收益在7.5%,多数年份有8%至10%左右的收益。

劣势:

原谅我的愚钝,我确实没找着……

在中国:

没有……


美国保险是不是很有意思?萌马之后还会写更多关于美国保险的研究,敬请关注哦:)


@萌马工作室——家庭财务配置咨询工作室,帮助万千中产家庭打造稳稳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