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小姐与道歉先生

文|豆先森


我有个很好的朋友,我平常都会叫她原谅小姐。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们相识了有多长时间,可能高中,不对,可能初中,还是有点晚,那就小学吧啊,具体什么时候认识的她,我也记不清了。

反正,我们都会相信彼此,都会愿意,把自己心里话说给对方听,从我们认识开始,就是这个样子的。

原谅小姐从小就是一个乖乖女,眉清目秀,从小就很讨人喜欢,从小学起,每次调座位,总会有班级的男孩子,去向老师请求和原谅小姐一座。

这个情况,直到上高中,都是如此。

由于,我和原谅小姐的家离的很近,再加上两家大人都相互有来往,很有幸,从小到大,我们都可以上下学,我们也会被经常调侃,这应该就是所谓的青梅竹马,可是,我只是把原谅小姐当做妹妹一样的朋友去对待,没有任何非分之想。

我们这样的关系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高中毕业后,我选择了海边城市去读大学,而原谅小姐则选择省会所在地读大学,彼此分开,却也会时不时的会通电话,相互调侃。

原谅小姐本身脾气就好,小时候长的就好看,底子好,高中时,更是可以称得上年级的大家闺秀,也不免有许多男孩子去追她,但,据我所知,好像没有成功的。

原谅小姐的生活,基本上,可以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去形容,可是,原谅小姐讨人喜欢的原因,不仅仅是年级闺秀的原因,也丝毫没有娇贵的脾气,待人接物,和蔼可亲,礼貌有加,还能够弹得一手好钢琴,根本,就找不到原谅小姐有什么缺点。

我本以为,大学会很快过去,原谅小姐,也还会是以单身的身份的踏入社会,可是,到了大三下学期,原谅小姐,给我来了个短信。

“嘿,你在忙什么呢?能和我说说话喽?我有事情和你说的…..”

我当时正在和一帮死党踢球,中场休息时,才看到原谅小姐的短信,赶忙回过去电话。

“嘿,我刚才和一帮死党在踢球,刚看到你的短信,怎么了?是遇到感情问题了?这么着急找我,哈哈。”我依然是故作轻松地和原谅小姐打趣道。

“是的啊,我是真的遇到感情问题了哦……….”

我在电话这头一脸的茫然。“你什么时候谈的恋爱啊,你这个秘密藏得够深的啊,连老伙计你也瞒着啊,太不地道了啊。”

“不是啦,现在是有一个男生,自从我进入大学,就一直追我,长的也蛮不错的,家里也算是中上层,人品据说也挺棒的,我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他。”

“呃……….不知道怎么拒绝,那就接受呗啊,你这么大了,也该谈个恋爱了啊,作为看着你长大的长辈,我们都替你着急啊,哈哈。”

“去死了啊,我们一样大的,踢你的球去吧啊。”

后面的事情,就顺理成章的,原谅小姐和那位追求她的男孩子在一起了。

因为,那个男孩子,只要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都会先着急道歉,所以,我会习惯的称呼那个男孩子为道歉先生。

一开始,两个人甜甜蜜蜜,原谅小姐时不时会在朋友圈,发出两人甜蜜的合照,在假期的时候,原谅小姐会带着道歉先生来到我在的城市,大家在海边散步,我请他们喝啤酒,吃海鲜,道歉先生每次都会客气地去起身结账,原谅小姐也只得无奈的看着我,耸耸肩膀。

我在道歉先生去结账时,总会问一句,什么时候结婚啊,别忘发喜帖啊,哈哈。

原谅小姐则会在桌子底下,用尖锐的高跟鞋踢我。

时间,永远不会停留,我们都跟着时间的脚步,从青葱少年,变成了职场达人。

离开校园后,原谅小姐,选择了留校做行政工作,道歉先生,则直接接手了他的父亲公司的产业,而,我则留在海边的这座城市,会经常出差飞来飞去,和原谅小姐的联系则是越来也少,从每周一次的电话,到每月一次的微信,再到后来,只有放年假,彼此去到对方家里拜年,一起去和老同学们聚会,才有的聊。

原谅小姐与道歉先生依然是所有老同学里幸福的一对,每次过年,老同学聚会时,老同学们总是在调侃,原谅小姐命好,从小就一直顺利,不管是学业,还是工作,直到现在的道歉先生,总是很平稳和幸福的。

而,每次,和老同学们聚完会后,我会和原谅小姐走一段路程,送她回家,她也才会和我一些和道歉先生的琐碎小事。

“嘿,你说,我最终会不会嫁给道歉先生?”

“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呢?你难道还有更好的人选?”我依然开着玩笑。

“因为,我觉得,道歉先生,不管做了什么,比如,在公司开会回家晚了,一进门,就会对我说:对不起,公司临时开会,推不掉的,宝贝。每次他做错了什么,总是会先向我道歉,先对我说对不起三个字,而我一开始会觉得好有礼貌,但是,现在,我觉得会有些乏味了。

我只得无奈地开导她。

“道歉先生尊重你,才会这么和你说的,听没听过相濡以沫、相敬如宾这两个成语,这是多少女生想象的生活啊,你还不知足。你是故意来气我们这些单身汪的吧啊。”

“不是啦,我是觉得,以后如果继续生活在一起,我会很习惯原谅他做错的事情,甚至会担心,他真的做错了,我又没有办法不去原谅他,这个习惯真的挺可怕的。”

“只要他不出轨,我是说,他守着你这么个大家闺秀,怎么可能,不要瞎想了,好好继续你们甜蜜的生活吧啊。”

其实,在那天晚上,把原谅小姐送回家后,想想原谅小姐的担心,也是有些道理的。

对于像原谅小姐从小就在蜜罐里长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小姐感觉的女孩子,又遇到这么近乎完美的道歉先生,往往会容易飘飘然,没经历过苦痛的爱情,怎么能够让自己成长呢。

谁都不会一开始习惯别人对自己的好,而,当这种好,成为你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时,往往会陷入到一种被迫害妄想症的地步,太完美的爱情,往往会成为海市蜃楼。

毕业后的两年,陆陆续续有同学或者儿时的玩伴结婚生子,我们也越来越要照应生活的需求,很难得再可以像过去那样,原谅小姐和道歉先生可以到我的城市,喝着啤酒、吃着海鲜、看着海景、谈天说地,我也往往会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忙着应酬。

原谅小姐在空闲时,会打电话给我,说说最近和道歉先生的近况,自从,原谅小姐那晚和我吐槽完道歉先生的问题后,仿佛心结打开了,时不时的会像我这个单身狗炫耀,道歉先生晚上又做了什么大餐,道歉先生又如何买给她了一条限量版的项链等等,再也没有提起过道歉先生的不好之处。

而,我往往会用:回去做你幸福的家庭主妇去吧啊,再见!这句话作为收尾,挂断电话。

在这一年新年倒计时时,我在公司加班,闲得无聊,偶然间拿起手机,翻起朋友圈,想看看大家是怎样跨年的,在新的一年钟声敲响后的第六分钟,我看到原谅小姐更新的朋友圈:我被求婚了,都来祝福我吧啊!

文字下面是九张在香港维多利亚湾新年焰火下,道歉先生单膝跪地,手捧玫瑰的现场图,我看到原谅小姐吃惊的捂着嘴巴,像很多韩剧里女主角被求婚的样子一样,不知道是空气潮湿还是原谅小姐被感动了,眼角分明有液体流出。

原谅小姐这条朋友圈的信息,被很多我们共同的朋友点了赞,各种祝福的评论一拥而上,各种调侃都有。

我在原谅小姐的这条朋友圈下留言:热烈祝贺你即将迈入到爱情的坟墓。

两分钟后,我看到原谅小姐给我在朋友圈的回复:去死,我现在很幸福。

过中国新年时,原谅小姐带着道歉先生回到这座城市,拜见家长和亲戚,当然,也免不了来我家拜访,家长们一向如此,会把自己的孩子,从小一直比较到长大,我们也只得无奈的充当听客喽。

我找了个借口,说原谅小姐和道歉先生好不容易一起来我们这里,怎么也得见见老同学们,为结婚做个准备啊,于是,拉着原谅小姐和道歉先生就出门了,逃离了父母那些的婆婆妈妈。

还是老规矩的老同学聚会,能到的都到了,只不过多了道歉先生。

再去老同学聚会的路上,道歉先生还不好意思的说,“对不起啊,这么突然的出现在你们老同学的聚会上,是不是不太合适?”

我回答道,“那你不出现可以啊,等你们结婚时,那我们就不用随份子钱喽啊。哈哈哈”

道歉先生不知道是否开玩笑的说,“份子钱不重要的,只要你们人到,原谅小姐喜欢就可以了。”

“哎呀呀,这是要虐死我们单身狗的节奏啊。”

“对不起啊,没有考虑到你还是单身的感受。”

“好了,你不用和他客气了,都是自己人了啊。”原谅小姐接话打圆场。

老同学的聚会依然气氛活跃,只不过这一年老同学聚会关注的焦点都在原谅小姐和道歉先生的身上,有问什么时候可以吃到喜糖的,有问什么时候要孩子的,有问当时求婚时是否是鸽子蛋那么大的钻戒的…………

等老同学都散去后,我和原谅小姐送道歉先生先回酒店,然后,再送原谅小姐回家。

我在车上还打趣道,“你们两个直接在家住就可以了,干嘛还要晚上分开啊?”

我从车的后视镜里看到原谅小姐和道歉先生的手牵在一起,两个人的脸都看着车窗外的风景,可能各有所想。

道歉先生迟疑了两三秒才回答我的问题,“对不起,原谅小姐不太喜欢,还是等仪式以后吧啊。”

道歉先生说这句话时,我分明看到原谅小姐把本来看着窗外风景的眼,闭上,不知是否是老同学的聚会或者一天忙着见亲戚,已经疲惫了。

很快,就到了道歉先生居住的酒店,原谅小姐陪着道歉先生上楼,过了十分钟,提着大包小包的下楼,我赶紧下车,把这些大包小包放到车的后备箱里。

原谅小姐坐到副驾驶上,我便发动车,把她送回家。

在路程中,我收到道歉先生的短信:对不起,还得麻烦你送原谅小姐回家,你送回家,我很放心的。

我回短信给道歉先生:嗨,没事,想要谢我,等到你们结婚时,多喝两杯好了。

道歉先生立刻回复了我:对不起,我酒量不好,但是,没有关系,我会找伴郎陪你喝的。

我又回复道歉先生:开个玩笑啦,早点休息吧啊,哈哈哈。

我在车上问原谅小姐,“这大包小包的是要干什么的,为什么不白天直接拿回家去。”

原谅小姐回我:“这些都是道歉先生送给亲戚的,他害怕有漏下的,所以,就没有敢白天拿出来送。”

“他心是够细的啊,怪不得你胖了呢,心宽体胖呗啊。”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和原谅小姐打趣道。

原谅小姐这次没有反击我,反而,嘴角微微上扬,反问我,“你辞职了,准备干什么啊?”

我一惊,“你怎么知道我辞职的啊,没有几个人知道的啊。”

“哈哈哈,我可是在你身边安插了眼线的啊,我的终身大事要解决了,作为看着你长大的长辈,我们也都很着急了啊。老实交代,辞职了,准备和哪个姑娘私奔?”

“小的不敢啊,我辞职了,想放空一下自己,毕了业,也一直在工作,是该去完成自己梦想的时候了,有的时候,我们容易学会的是快速的前进,最难学的,则是如何让自己停下来,去看看这个世界。”

“那你能在我们婚礼的时候,赶回来参加我的婚礼么?你可是我重要的娘家人啊。”

“嗨,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婚期呢啊?”

“哦,初步会在六月份了。”

“我尽量吧啊,真的像你说的,我在旅行的时候,遇到心爱的姑娘,私奔了,那可就不好说了。”

“不行,你把她甩了,也得给我回来参加我的婚礼。”

还好,这个话题进行不下去时,目的地到了,这才解救了我。

过年一见后,我便拿着前两年工作的积蓄,出去旅行,与原谅小姐的联系甚少,我始终认为,原谅小姐与道歉先生会很忙碌的准备婚礼,也不忍心去随便打扰他们。

直到五月份的最后一天,我接到原谅小姐的电话。

“嘿,你在哪里?”

“怎么着,这么着急通知我准备交份子钱了啊,有点太心急了吧啊。”

“不是,你现在在哪座城市,告诉我,我买机票去找你。”

“我在西藏拉萨呢,不是,你现在要来找我?你不准备婚礼了啊?你疯了吧啊。”

“我们分手了,我去买机票,到时候接我哦。”

“喂,你别闹,不能拿这个开玩笑的”………..我话还没有说完,电话那头就已经是嘟嘟的声音了。

我发短信给道歉先生,最近怎么样,婚礼准备的如何,我始终认为原谅小姐是在逗我的。

道歉先生只回给我三个字:对不起。

我想,我已经知道原谅小姐不是在和我开玩笑了。

两天后,我在拉萨机场接到了背着大大的行李包的原谅小姐,原谅小姐剪了短发,我们也只是相视一笑,这也许是多年的默契了吧啊,我知道,原谅小姐其实过得并不好。

晚上,我带着原谅小姐逛了逛拉萨主要的景点,便带她去了我在拉萨认识的好友开的一间书吧,泡了一壶茶,边喝边聊。

“你这属于婚前恐惧症吧啊,想做逃跑新娘啊,有个性啊。”我还是这么开玩笑的开场。

“想听听我们之前发生了什么故事么?”原谅小姐很平静的开口。

“我始终认为,我们还会在那个时间,走进婚姻的殿堂,牵手彼此,白头偕老,会让人羡慕我们的爱情。

可是,在我们过完年回去后,一个月的时间,道歉先生慢慢地开始回家越来越晚,我总是以为他在忙于工作应酬,想在婚前把公司的事情都处理好,也就没有没有任何怀疑,他每次晚回来,还是会说:对不起,有的时候,会带着哭泣的感觉,我已经习惯了他每次对不起的道歉,也就当做无所谓了,我总是会相信他,相信他每次犯错误后的对不起那三个字。

等到第二个月,情况还是如此,每次道歉先生回来,身上总会有女人才会用的香水味道,也总是会道歉,我也认为,他只是应酬异性客户而已,每一次他对我说对不起时,我总是会轻而易举的被打败,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他酩酊大醉的回来,西装都皱了,衬衣上还有女人口红的唇印,不经意间,看到他的短信:亲爱的,明天晚上九点见哦。

我真的当时有些恐慌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是要离开他还是听他的辩解。

第二天,等他睡醒,我把我所有的疑虑都摆在他的面前,他的第一句话还是那三个字:对不起,他向我保证,再也不会有下一次了,我真的是又被对不起那三个字打败了,选择继续相信他一次。

可是,事情并没有像我想象的方向发展,他开始酗酒抽烟,每次回到家后,都会向我大喊大叫,会高声责怪我,为什不打个电话或者短信问一下我,夜宵为什么不给他煮等等各种琐碎的事情,而他每次责怪完后,第一句话也总会是对不起。

直到,有一晚,他酩酊大醉回来,又继续对我吼,我便回了一句:我是什么都不会,有本事你去找其他女人去啊。

他竟然一声不吭的摔门而去,连那句对不起都没有说。

我给他打电话打不通,联系他身边所有的朋友都找不到他。

直到,我第二天在他公司楼下,看到他和另外一个姑娘,从曾经他一直接我的那辆车上下来,我才知道,我真的被他那句对不起打败了。

所以,我决定离开他,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你有什么打算呢?”我知道我没有办法继续劝她回头,也太了解她不会回头。

“之前,我始终认为,我就是世界核心,从小到大,所有人都会围绕着我去做,我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连最起码的西红柿炒鸡蛋都做不好,我们分手后,我突然发现,我找不到一个像你这样的朋友,把这些话统统说出来,也会突然发现,我甚至连自己生存的技能都没有,我太依赖所有人,也太容易被习以为常的对不起三个字给打败了。”

有的时候,你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当你习惯了一句话、一个人、一句道歉、一段生活时,你也不会知道,这会是好的还是坏的,不会有人去教你哪个选项是正确的,答案,其实,已经在你的心中了。

生活中就是这样,别被一句话、一个人、一句道歉、一段生活蒙蔽了眼睛,生活太甜蜜,也许,会招来许多蜜蜂,被蛰的满头包的。

我们都太容易陷入太舒服的环境,总是会奢望别人做错事,对自己道歉,尤其是我们认为亲近的人,最后,道着道着,就真的歉了。

我们也太容易原谅别人犯下的错误,最后,我们才会发现,我们那些的原谅,才是杀死我们感情的最大的凶手,甚至最可悲的是,到感情尽头,该被原谅的,恰恰是我们自己。

后面的故事很简单了,我陪着原谅小姐在拉萨待了一个月左右,原谅小姐也很争气地自己去找工作,去学着做菜,去学会在拉萨的北京路上发传单,晚上去酒吧缠着我的朋友学吉他,去做她之前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在一个月后,我即将离开拉萨时,原谅小姐已经可以用一桌子的菜为我践行,还有模有样的拿起吉他,在朋友的酒吧,唱了一首奶茶的《原来你也在这里》。

我分明看到原谅小姐眼角有晶莹的液体在打转,可是,原谅小姐,还是哽咽着唱完了这首歌,红着眼睛,没有流泪。

哦,对了,《原来你也在这里》这首歌是道歉先生那年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湾跨年时,向原谅小姐求婚时唱过的。

第二天,原谅小姐送我到拉萨机场时,我摸摸她的脑袋,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她微笑着离开。

从拉萨起飞到飞机落在我熟悉的城市,我收到了六十六条短信,六十五条的短信都是老同学们问我:知不知道原谅小姐与道歉先生的婚礼什么时候?这都六月了啊。

而,另外那一条短息,则是原谅小姐的:我很好,也会一直好下去的,你安定下来了,给我个地址,我给你寄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哦。

一年来,我看着原谅小姐环游世界的足迹,看着她在不丹亲手做的美食,看着她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老特拉福德球场看曼联比赛的兴奋,看着她在非洲大草原的夕阳下练习着瑜伽,看着她在夏威夷的海浪里像职业运动员一样冲浪,看着她在新西兰大堡礁的海底潜水拍到的各种热带鱼,看着她给我寄回来的各种明信片以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稀奇古怪的东西……….

时不时,她会给我发微信,告诉我这里的景色有多好,这里的食物有多好吃等等这些。

而,我,也只是回她一条信息:原谅小姐,原来不原谅。

一年之后,我收到了道歉先生的婚礼请柬,也同时收到了原谅小姐从遥远的南半球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寄来的明信片,上面写着:

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太容易的去原谅别人的错误

我们最不容易犯的错误,也是太容易的去原谅别人的错误

我看着左手原谅小姐的明信片,右手道歉先生的婚礼请柬。

然后,把道歉先生的婚礼请柬扔到了垃圾桶里。

我们总是习惯有人依赖,也总是期望着被人宠爱,在我们得到过依赖和宠爱,而又不小心失去它们后,我们,早已经被宠坏。基本上丧失了一切与自我独立相关的能力,庆幸的是,我们还有愈合的能力。

别让依赖和宠爱,成为你弱不经风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暮色沉沉,知了声声,缠绵不停,风,车河里的灯
    风雨琳琅阅读 124评论 0 0
  • 你挂在树稍 树稍便平添了份前所未有的灵气 神彩飞扬 你挂在檐顶 檐顶便熠熠生辉 似是仙女下凡 你挂在海湾 海水便灵...
    天水居士阅读 371评论 10 8
  • 以前关注了好多的公众号,有购物攻略,心理疗愈,整理收纳,能力提升等,数一数有好几十个,可是这段时间工作特别忙,生活...
    小迷糊Lyla阅读 246评论 0 2
  • 亲手做好每到菜的满足感和画好画之后的成就感,两种幸福不相上下。
    焦虑的蚂蚁阅读 44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