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极限运动,孩子的心头爱妈妈的心头恨

原创  木木小星

《我家那小子》第二季才录第一集,可爱的学东大姨就已经是心惊胆战,浑身上下冒起了冷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东在节目中不停的尝试各种极限运动,上一季节目里是独自荒岛求生,野外吃各种能找到的虫子树根已经是让大姨皱眉叹息,时不时的深潜到水底去打捞海鲜也让大姨倒抽冷气,一个劲的说这个孩子怎么了怎么这么不爱惜自己呀。然后就是将一切都归咎于学东的父母离婚单亲家庭经历让他变得这么另类。

这一季里,学东的情绪明显好转了很多,肉眼可见的阳光开朗,可是对极限运动的痴迷却是一如既往的痴迷。这不,高空攀岩加钢丝桥,不要说演播室里的大姨了,连维嘉等年轻的主持人也大呼“太可怕了”。钱枫妈妈则更加直白的说,这有什么用呀,走这个有什么价值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有什么用”是父母一辈判断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的根本标准,能赚大钱就值得,能提升社会地位也值得。那么,按照这样的标准,极限运动不仅要花大钱,还那么危险,根本就是百害而无一利,不值得!就和袁姗姗历尽艰难拿到潜水证可是父亲觉得就是“没事找事”一样!

可是孩子不这样看

  学东在攀岩,在独自过钢丝桥时,面带微笑,不停的对着摄影机说心态崩了,心态要崩了,可是他的脚步没有停下来过,他告诉自己就是要靠自己去完成这件事情,完全靠自己,因为停下来就等于放弃了所有的努力。

多么真实的学东,多么真实的年轻人。不是为了耍酷,也不是为了作秀,就是想体验一下靠自己的感觉,值得点赞。

极限运动,在父母眼中,在孩子心中,爱恨两极,该怎么调和?

极限运动,你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的眼中,极限运动就是“作死”、“作秀”、“吃饱了没事做”。在他们看来,极限运动几乎可以和不务正业划上等号了。

这当然不对,那么,极限运动,你到底是什么?

好吧,请看,他们其实就是一些难度较高,且挑战性较大之组合运动项目的统称,例如:速降、滑板、极限单车、攀岩、雪板、空中冲浪、街道疾降、跑酷、 极限越野、极限滑水、极限轮滑,漂移板等等都是极限运动项目。

滑水、单车很常见,一加上“极限”二字就特别惹人白眼岂非冤枉?

年轻人在身心成熟后有了挑战自我的愿望,他们勇敢的最大限度地挑战自身,对“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也有更深刻的认识,更愿意参与、更敢于尝试,再加上天性中对冒险和刺激的钟爱,投身于极限运动中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极限运动誉为“未来体育运动”,由此可见该运动既合情又合理还合法,更比一般的体育运动具有前瞻性,哪里值得我们如此大惊小怪呢?

理论上是这样,可现实却往往残酷。

请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就是,极限运动的危险性远远高于理论上的估量,很多运动过程中的突发状况是没有办法预测的,一旦发生就是一条通往死亡的不归路。

上图新闻中的高空跳伞的爱好者坠亡者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有多次成功跳伞体验的专业人士,悲剧发生的原因是跳山过程中有异物撞击。中国有句俗话是“乱拳打死老师傅”,若是这乱拳再由大自然打出,人类可真的是防不胜防,避无可避了。

所以,父母说,不要玩不行吗?太危险!

可是,孩子说,危险的事情多了,开车有被撞的危险,吃饭有被卡死的危险······是不是都不要去做呢?

谁都没有错,父母老了,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和困苦,所以希望孩子明白“平安是福”;孩子正年轻,信心满满活力满满,正准备大展拳脚改变世界改变历史,哪能连极限运动都怕呢?

谁也说服不了谁,只剩下一声叹息!还有望着孩子兴奋背影揪心揪肺的心脏。

极限运动,我该怎么面对你?

其实,我们可以这样:

先对父母说几句: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

极限运动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可怕。只要你们肯上网再多看看多找找,你会发现很多极限运动不像你们看到的那么极端。知乎上你就能找到很多的年轻人玩酷跑、玩攀爬单车的照片,为了一个动作我们可以练上成百上千次,为了一次比赛我们会不畏严寒和酷暑。您们不理解我们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运动,不说您可能不相信,因为玩了极限运动,现实生活里的那些挫折和磨难对我们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了。真的,那种冲破自己极限的心跳带来的满足感完全是由我们自己掌控的,真爽!

当然,爸爸妈妈们,您们的担心我们也能理解,毕竟我们也是成年人了,不久的将来也会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所以我们不是盲目的找刺激,那些为了博关注、赚大钱的极限主播的行径和我们不一样。我们不急功近利,会循序渐进的掌握要领,尽管有时候也会受伤,但是我们会尽量将运动伤害降到最低的。请放心吧!

                                        热爱极限的孩子

再对孩子说几句:

亲爱的孩子:

爸爸妈妈知道所有的爱到最后都是放手,因为我们必将离开你们。因为必然要分开,所以能够相互陪伴的日子里我们就希望你们好好的,好好的工作,开心的恋爱,安稳的过日子。可是你们年轻人总是不屑于我们的老思想。

现在,你们还爱上了极限运动,看着那些新闻,我们这些当父母的揪心的是那些孩子的父母看到这样的新闻该怎么办?人生本就无常,为什么孩子还有玩这种命悬一线的运动呢?或许,看到这里,你们肯定要说我们“真是老了”。

  孩子们,说再多你们认定了的事情也是不会轻易改的,毕竟我们也年轻过。所以,爸爸妈妈希望你们,能经常告知我们你们在玩什么,在干什么,不要瞒着,事后知道的感觉真的很揪心。我们老了,容易多想,你们不说是为了我们好。可是正是因为老了会多想,你们不说我们就会脑补很多画面,这种滋味你们当了父母就自然知道了。

另外,还是要多嘱咐一句:万事小心呀!

                                        忍不住操心的爸爸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