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无岸一

第一章


当上海的第一枝迎春花开的时候,紫云的家乡已经是一片绿意盎然,小桥流水人家生机勃勃的景色,而紫云却已经坐在一只乌篷船上和家人一起离开了这片风景秀美的乐土。

  那里天天热闹的都像是集会一样  


 母亲和同船的女人搭讪着,紫云带着妹妹祥云,母亲抱着弟弟啊宝一起去上海找他们发了小财的父亲。


紫云的生活很快变的拥挤不堪,上学、下学、照顾妹妹,帮一个佣妈照顾弟弟,一刻不得闲,窄窄的弄堂,窄窄的房子,房子和房子之间是窄窄的蓝天,虽然是人多的像集会一样,可是自己却站在集会之外


还不如不来上海,乡下还自由敞亮些,有时候紫云也会有这种不入流的想法


唯一的乐趣是他们旁边的院子是一个戏班子,下学回来的时候可以抱着弟弟站在窗前看着他们在院子了做各种奇怪的动作,弟弟虽然看不懂但也觉得很有趣,有时候甚至停止了哭闹


紫云啊,啊宝发烧了,我和王妈带他去刘大夫那看病,给你十个铜板,去前面带妹妹买包子吃啊,爹爹直接来找我们了……,记得看好家啊,母亲人已经远去了,声音还在继续。


 天那,难得的快乐,紫云和祥云高兴的跑上跑下,玩累了去买包子


权叔四个包子

好嘞

好香啊,站在旁边闻起来都香。旁边突然伸出一只小手,小手里一个铜板,我也买一个包


紫云回过头去看买包子的孩子,他好漂亮啊,这是紫云的唯一一个反应,怎么可以有男孩子那么漂亮,虽然面色有点苍白可是那更衬托的那眉若墨画,睫毛黑而且长,像蝴蝶的翅膀,微微一动,漆黑的眼睛里像有水光潋滟流出


可是那那个男孩倒是没有注意到紫云的目光,三两口吧包子吃的干干净净,意犹未尽的看着权叔的包子


“走走走、有钱再来。”

权叔好像怕把他的包子看少了一样,


看到他的馋样,鬼使神差,紫云竟然把手里的包子一递,我送你吃一个吧,男孩惊奇的看着她,涨红了脸,可是紫云就像是对她乡下的朋友一样说到,

吃吧,没关系的,我是真心请你的


紫云对着他微笑着,清爽的天气,紫云的目光像露珠一样清澈,男孩定定神,接过包子。

真心,这是多久没有听到过的词语

年纪相仿的人总是很快就熟悉起来,当他们一起走到弄堂的时候,几乎已经是朋友了,男孩原来就在他们旁边的戏班,

“可是门是锁着的你怎么出来的呢?”

“我们院子旁边有棵石榴树,我从那里爬出来的,嘿嘿,等到石榴熟了,我给你们摘石榴吃,很甜很甜的”

好啊,一言为定

大家击掌,清脆的击掌声,就好像亮晶晶的石榴籽已经摆在他们面前,

那我回去了

我叫紫云,我妹妹祥云

我没有名字

班主买我回来时是第六个,他们就叫我小六

心酸的话语,可小六黑亮亮的眼睛里满满的不在乎的笑意

嗯,小六,很顺口呢,紫云没办法安慰他,只能这样说了,

我们走了


回到家门口,紫云一摸口袋,

啊,钥匙钥匙忘了,

怎么办怎么办妹妹祥云无措的说

紫云也有点慌了

不过想想很快就镇定下来,

嗯妈妈他们肯定带了,我们等他们好了,

愁云散去,紫云搂着祥云的肩膀,我们玩跳房子怎么样

跳房子、猴皮筋······什么都玩了一个遍,母亲他们还是没有回来,纵然是紫云也有点灰心

漆黑的夜里,路灯昏昏黄黄的照耀着楼梯口的小女孩,瘦小单薄

怎么办啊!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妹妹祥云开始了唐僧模式

哎你们怎么在这,小六看着她们

啊,是你啊,两云有点惊喜,随即有沮丧的说

钥匙忘了

啊,嗯嗯

嗯嗯

我说个秘密你们不要告诉别人啊,我三哥会开锁

那好啊,请他帮我们开下

可是他不在去唱堂会了,小六有点不好意思

那你会吗,紫云定定的盯着他

我,我可不行

试试吧,我相信你,说不定可以呢

紫云恳切的看着他,让别人开自己家的锁,这是怎么样的信任啊,也许是这份信任鼓舞了他

我试试吧。好勒两云欢呼

小六翻墙回到他们院子,一会功夫拿来几段铁丝几个人来到紫云家门前,我三哥就是拿这些一通就开了,小六得意的冲他们晃晃铁丝,可是、可是、结果很久很久,虽然三个人都聚精会神,满头大汗,可是门却没有开

小六一屁股做在楼梯上,紫、祥云两姐妹也很沮丧,三个人坐着也无聊,看着他们失望的神情,小六说我翻跟头给你们看吧

说着跳下了楼梯,翻跟头可是他们整天练的,单手翻、双手翻、前空翻、后空翻、围圈打翻,看的两姐妹目瞪口呆,

不约而同给小六鼓掌叫好,祥云说,小六哥给我教教,小六教她最简单的双手翻,祥云一蹬却摔了个屁墩,大家都哈哈的大笑起来

路灯还时那盏路灯,夜也还是那样漆黑的夜,可是路灯下的人却渐渐的温暖起来




           第二章



后来小六的三哥她们也见到了,彼时他的脸上还没有那长长的一道刀疤,他只是一个黑且瘦的少年

只有那一双大大的四处乱转的眼睛,显得有些过分的机灵,三哥对几个小毛头并不是很在意,但是对紫云从家里偷拿出来的好吃的还是很在意的

当然他也喜欢他的小老弟小六,爱屋及乌,觉得两个小姑娘也不错,并且开始给他们三人教授开锁的绝技

可是让三哥想不到的是,最先学会开锁的并不是他的,嫡亲传弟子小六,而是紫云

这点紫云也没有想到,可是紫云喜欢那根铁丝尽头慢慢的慢慢的拨动锁扣,凝神屏气,感觉到锁芯,用力,咔哒的一声响起,仿佛那咔哒一声是从心底传来的,心里有莫名的快乐和成就感!

当紫云学会后,三哥就没有了教他们的兴趣

可是紫云却坚持教他们,也许当时的紫云并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可是当时大家都学会却很开心

轮番来开紫云家的门锁以示庆祝,但是紫云隐隐觉的这不好,便和大家约定,只能开自己家的锁,仿佛这样便心安了

其实一个人学会一样技能以后那里会舍得藏着不用呢,也许是当时只想着三个人之间没有秘密了,没想到人是会长大的,是会有秘密的。

春节日子过的很快,春节到十五,小六他们忙着唱堂会

而紫云他们亦要帮忙,母亲他们在忙,祥云被安排照顾弟弟,紫云要剥核桃花生啊什么的

因为以前在家乡还有亲友帮忙,这里没有亲友却要做更多的核桃酥、花生糖什么的家乡特产去送给照顾父亲生意的人。

好在父亲生意很好,母亲心情也很好做好的吃食并不限制他们,她们连吃带拿的藏了好多藏货,傍晚妹妹抱着弟弟,紫云和母亲、佣人柳妈在灯下剥花生,听母亲和柳妈讲述以前乡下的故事


也许小时候过年就是这样子,并不觉的很辛苦,只觉的忙乱、甜蜜、懵懂、幸福


到了正月十七晚上紫云祥云她们才收到聚会的信号,天一黑大家就聚到的一起

连三哥也来了,紫云他们吧她们的藏货都搬的出来了,而小六和三哥竟然拿来了一个透明的罐头瓶子,要知道在那个时候,大户人家也只有过年过节才有罐头吃啊

三哥说,小六特意给你们要回来的,都没有要彩头,一句话说的小六脸都红了,黑色的睫毛不停的颤动,只底下头不说话

默默的拿出红纸来,紫云问这是做什么的,小六小声说,只是想给你们做个灯笼,吃了你们那多好吃的

小六把红纸铺开,开始在上面画脸谱,虽然只有黑色,可是小六惯常画的缘故,画的栩栩如生,画好四个

要往玻璃瓶上粘,紫云说,我们每人添一笔,紫云画了朵云,祥云晕了,姐我画什么,紫云说你胖呼呼的画个圆圈云吧,祥云也不客气直接画了个圆圈

哈哈哈哈大家都笑了,三哥画了三个竖倒,三个笑嘻嘻的说表示三哥到了,小六却写了一个六字,这个字是紫云教他的


然后大家把红纸四个脸谱分四个方向粘好,把接头处粘好,然后在再里面点只蜡烛

得好嘞,瞬时小小的灯笼散发出红彤彤的光芒,光芒瞬时又把四个孩子欣喜的面庞照亮,烛光闪烁那小小的脸谱好像会动一样

细心的紫云说,真的真的会动,大家纷纷围着这个小小的灯笼,紫云祥云一人拿一会,小六说我和三哥保护着灯笼,四个人初拥着一个火红的小灯笼出发了,游灯河了

其中一种游戏是可以用小石子砸别人的灯,别的灯因为是纸做的,石子一砸轰的就烧了起来,大家一笑就跑了

被砸的也不生气,也不回家,拿小石子砸别人的,看谁留到最后

其中小六他们躲过多次袭击,灯小又光滑,他们人又多,护着,一路走一路笑一路砸啊,一直到回来的路上,玻璃灯也被砸碎了,大家又是惊叫又是大笑

看着玻璃瓶上的红纸也烧了起来,红红的火光映着小伙伴们。


哎你们以后都要成角啊,紫云看着小六那被火光映红的脸庞和他那美玉一样漆黑的眼睛说

我们以后天天都去看你们的戏

三哥连忙摆手,我是龙套,看我小老弟的了

小六有小小的羞涩,但是很快又抬起头来,看着他们说我一定会努力,如果我成了角,天天请你们看戏,位子随便挑,坐那都行

这是承诺吗?当时他们也并不知道


每个人都非常开心,非常干净,非常简单的开心

这个场景后来留在紫云心里很久很久,当时也许不觉得,很久之后才知道简单的开心多么宝贵

搬家来的猝不及防,因为父亲定下一栋小小的院子,这边也不要再缴纳房租了,两天时间收拾这边搬过去

母亲的决定,俗话说破家值万贯,饶是没什么东西也忙了个人仰马翻,两天下来,连两云都累力竭,可是却没办法睡去,

真的要走了吗,祥云说

新家是我们自己的房子,我们就有自己的房间了

祥云对新家充满憧憬,女孩子谁都想有自己的小空间,这样也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了

可是又有点小小的失落,都没有办法通知小六,我们走了

我要把我的钢笔留给他们,紫云说你呢

祥云瞪大眼睛,那是爸爸新给你买的,我都没有,

你留不留东西,紫云没接她的话

祥云想了想,我留我的弹弓,这也是祥云的心爱之物了

紫云拿了这两样东西一溜烟下楼


第二天一早下起了毛毛细雨,湿漉漉的灰蒙蒙的天,就像湿漉漉的大毛毯把所有人包裹其中,几辆黄包车带着人和物一路小跑着离开了这条小巷子

紫云在车上再次看了看这窄窄的一线天,回头又看了看小六他们戏班那斑斑驳驳的门,只在心里默默的念了句 珍重。



                第三章

她们走了以后,小六越发发狠的练功

也许只为那句以后成了角每天请你们看戏,小六的勤奋师傅很是赞赏,甚至连班主都注意到了这个漂亮的男孩。

但是人生的路有多长啊,他们现在连班主都没有固定的台子,零零碎碎接堂会,或者一些班子空缺时的舞台,对于他们这些孩子

名角就像是挂在天上的星星挂在天上闪烁清冷孤独的光,他们这些小班小户的孩子看到够不到,理想很美好但是也很遥远,遥远的路上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

当四奶奶来戏班挑人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戏班就像是一滴水进入了油锅,整个戏班都炸了

世家戏班,就像是戏班界的铁饭碗,那可是风刮不着雨淋不着,不用东奔西走,不用担心赏钱,主要只演一家的堂会,演好了过年过节还有红包,各种的打赏,各种好处

但是也有一样,那就是笼子里的金丝雀,富贵人家的玩意,就再也没有了唱响唱红的机会。

这位白四奶奶,那也不是一般人,白四奶奶容长的脸型,肤色白净,大眼睛双眼帘,垂下眼的时候看,那就是一个颇有颜色的大家闺秀

但也只是垂下眼的时候,只这一抬眼就完,一抬眼,眼往前突,尤其生气的时候又大又突的双眼活像一只青蛙

洞房的时候这位四奶奶只是一味的害羞的低头,低眉顺眼,白四爷是一大早敬茶的时候才看到白四奶奶的青蛙眼

转头出了门就去了长三堂子,第二晚四奶奶便是一个人,暗自哭泣了许久之后,四奶奶便打定了主意,只在婆婆面前低眉顺眼的伺候着

婆婆是嫡母,四爷是嫡次子,四爷碍于母亲的催促倒也三不五时歇息在四奶奶房里,可是一年过后四奶奶的肚子还是没有动静

婆婆也没有了往日的和善,做主抬了一房姨娘,自此以后,姨娘就一个一个的接连抬了进来,到第五个姨娘进门的时候,四奶奶娘家吃了官司,四奶奶就自请去了佛堂祈福

可是直到第八个姨娘抬进门,四爷还没有一个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明白了本来要过继一个孩子的时候,老太太突然不好了,大家就手忙脚乱的伺候老太太,直到她老人家西去

又忙着分家,这事也耽搁了下来,分家后没了约束,四爷玩的更厉害了,酒色伤身,没玩半年生生把自己小命搭进去了

这时四奶奶才从佛堂出来,以嫡妻身份操办了四爷的身后事,又以雷霆之势把八个姨娘遣散的遣散,发卖的发卖

虽然期间也闹的鸡飞狗跳,有人站出来指责,可是白四奶奶再不受宠也是明媒正娶的正头奶奶,而且姨娘们并没有孩子,四奶奶又得了族长撑腰

旁人见劳不到好处偃旗息鼓,只有在嗣子上下工夫,娘家兄弟,叔伯兄弟蠢蠢欲动

可是最后一个姨娘抬出门,四奶奶便宣布过继族长家的一个旁支十四岁的半大小子,大跌了一众人的眼镜,第二天便在祠堂举行了仪式

旁人问她怎么不过继个小的,从小样的便是亲近,白四奶奶青蛙眼一翻,我要的是他支撑门户,不用给我来亲近,小孩子能支撑门户吗?

端的有人来闹,半大小子好好的往哪一站,四奶奶双目垂泪,软硬兼施,谁也没有办法,只是和夫家娘家都渐渐的疏远了起来

四奶奶也不以为意,那半大小子也在一年后送去英国读书了,说是见见世面,一大房子人打扫的干干净净,佣人除了原来的心腹又全换了自己人

白四奶奶这才长长的出了口气,关起门了来做自己的小型土太后。

憋屈了大半辈子,终于舒了口气,第一件事就是出门买戏子,四奶奶小时候就迷戏,如今再也没人拦着了

白四奶奶来挑人的时候,小六心里矛盾的厉害,想去又怕去,去是人人都想去的

可是答应了别人要成角的。。。。。。也许就。。。这一低头犹豫的功夫就被四奶奶发现了

只这孩子低着头,便叫他抬头一看,心里便是一跳,那黑漆漆的大眼睛了像有宝石一样暗暗的闪着光,只一眼就像吧人吸进去

抬手就指了小六,随后又指了两个小孩,无一不是俊美无踌的


                  第四章

小六在白府的日子真应了那句一入侯门深似海,虽然他不是什么候门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大家一来并不是扎实练功,他们出不得门去,没眼界没身份,卖身契都在四奶奶那里

很快就学会了争相打压,争相讨好四奶奶,什么挑拨离间,什么借刀杀人,怎么捧人,怎么伺候人,怎么让人高兴

而四奶奶似乎也喜欢被这群孩子讨好的感觉,直到过了两年这些孩子渐渐大 了,这捧里面就又含了别的意思。

小六着里面本不是会讨人欢心的一个,可是架不住越大就越出挑的容貌,本就漆眸如点墨,面如白玉,着几年伙食有好,又又拔高了个头,,只是随随便便一站,就如一块墨玉,想让人把玩傾心

这几年虽然小六有些懈怠,但也是一心扑在练功上,虽然也知道不可能在成角,但总有个指望

偏偏因为,勤于练功身子出挑的更加挺拔,便越来越被四奶奶看在眼里

本来买戏子,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也喜欢他们唱着好听,虽然知道有些贵妇玩儿小戏子,四奶奶其实也心头没有这个心思

可架不住这群人精长大了呢?长大了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小心思,长大了就会有人学些酸曲,慢慢的有些人就开始往四奶奶床上爬

有一个就有两个,大家眼见有人得了好处,便撕下了遮羞布,你争我夺了,又玩了两年

四奶奶渐渐没了兴致,只想着挑个好的伴着得了,自从他有了这个念头,就把屁孩子,一遍又一遍的看了

这一看立马发现了小六,虽说外貌这孩子不是最出挑的,可更可贵的是长这么大?这孩子竟从来没有爬过自己的床

这一发现让四奶奶对这孩子又多了几分赞赏,从心里面的开心,便出言试探了这孩子,没想到竟然遭到了拒绝

小六,不是没想过自己也有这一天,可他的心里总有,一个俏丽的影子,总有那清澈坦荡的目光

自从来到了这大门里面,即便将来被卖入戏班,至少是干干净净地面对那双眼睛

可是四奶奶哪有耐烦,对一个小戏子

几番试探下来,奶奶便开始卖人,并嘱咐小六明晚,去唱曲,小六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一天一夜

临到晚上打开房门外面衬着夕阳的余晖正站着一个人

张武,这个人说来也神奇,正是张武这个人,说来他是头一个爬上六奶奶床的人,人就是这么奇怪,虽然后面有一个又一个的人,但是大家最最鄙薄的偏偏是这头一个人

于是大家都不理他,这人也怪,并不在意别人,对他怎么样,反而好像自独来独往的自在,享受

他从来没有主动跟谁说过话,这一回主动在小六的门前,着实非常的奇怪

小六可能是他在这群里唯一看上的人,打开门张武只对小六说了一句话,人先有自由,然后才有尊严,说完便扬长而去

末日的余晖只给了张武一个长长的背影

小六对着背影,好久好久,仔仔细细的,品味着张武的那句话,最后对着已经不见人影的空气说了一声,就算你不说我也会去的

小六这天晚上终于走进了四奶奶房里,也开始他的另一种人生,也结束了他的少年生涯,正式进入了青年时代

讨好人,一些事一开始也许并不会做,但是,小六简直是无师自通,很快四奶奶便把所有的小戏子全部都买了,只留下了,小六和张武两个人

有这一文一武,对于她来讲已经够了,甚至给他们请了师傅,小六的要求就是要学文字,说是要看懂戏文好给四奶奶唱戏

张武则请了一个武行师傅,每日陪他一起摔摔打打,四奶奶本是为了撑门面才给他们请的师傅

师傅本也是打算,糊弄,四奶奶的,没想到小六学的倒是非常的认真,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天天是白天陪四奶奶晚上整宿整宿的看书,半个月下来,小脸挂白,

                第五章

四奶奶不得不提醒他,能看懂戏文就可以,如果再这样下去就吧师傅辞了,小六这才有所收敛

小六对师傅说他也是秀才人家出身,当然这是他胡编的,但是师傅,被他的身世所感动,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的所知,本领加倍地交付于小六

可惜好景不长,只过了半年时间,四奶奶便把,这文师傅武师傅通通辞了

意思意思这儿,有的学就不错,好在小六此时,已经基本上可以看懂所有的书

而张武的武,也更进了一步,这一文一武,更是死心塌地的陪四奶奶,四奶奶到哪便也带着他们两个,别人看到都要艳羡的说一声四奶奶好福气。

这样的日子又过了两年,吃喝玩乐对于小六来讲更加的精通了,四奶奶的身体确实一年不如一年,到了这一年,几乎连出门都成了困难

便把那个半大小子招了回来,那半大小子回来也是青年了,也是一个主意大的,不声不响在各个院里安插了自己带来的人

一年的时间,便把这个大院里所有的主意拿了,四奶奶自知自己时日不多,有一日把小六和张武叫到了床前

小六这些年虽然好吃好喝的招待,精气神儿却不如以前,张武窜高了半头,已经成为一个气宇轩昂的青年

四奶奶眼看着这俩孩子,从自己的身边从小小少年长成了青年,也不及一番唏嘘感慨,又把他俩的卖身契都交付给了他们,也不枉他俩陪了四奶奶这么久

四奶奶知道如果自己去了,那一个,并容不下他们俩也不知卖到哪去了?不如提早给了他们自由,也不枉陪在自己身边

连叫他们走他们却一个个哭的稀里哗啦,并不肯走,非要陪四奶奶最后的一程,四奶奶倒是非常的安慰,表明自己并没有看错人,没多久四奶奶便去了

这两人拿出了自己的身契,各自带着不多的行李,离开了这座,让他们容身了8年的白府

小六你有什么具体的打算没有?小六并没有具体的打算,反问张武,张武只告诉他生逢乱世,我去投军

凭张武这一身武艺,定是有一番成就,张武问小六打算干啥,小六却并没有具体的答案,小六有些遗憾

但也不打算跟张武去的,自己不仅细皮嫩肉的养的养了8年,去投军哎

彼此别过,小六,慢慢往上海的贫民区走去。


              第六章

上海的世界日新月异,小六回到自己原来住的那个地方,原来的戏班早已经搬走,只剩下原来的那棵石榴树孤孤单单的,小六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干什么?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除了吃喝玩乐,小六并不会更多的事情,现如今,再去戏班年纪已经太大,去码头扛包又下不了苦力,除了一副精致的皮囊,虽然说是20岁的年纪,沧桑得像个老人,却不知道还剩下什么?

直到遇上了他的三哥,彼时三哥已经有脸上有一道刀疤的痕迹,脸上刀疤是因为偷盗被抓住而留下,三哥跟小六碰上的,就在渐渐地带着他,渐渐地就往歪路上越走越厉害,两年后,小白这个拆白党的名字,已经在道上小有名气了,再谁也不知道小六这个名字了。


这一年已经是子文来到上海的第二个年头,带他来的王团长总是东跑西征,她也渐渐的过惯了这种一个人阔太太的生活,这是午后,子文和往常一样,来到百乐门跳舞,刚下了马车,手中的包一下就被一个黑影抢走,子文急得大叫一声,就懵在那里

倒是旁边一个身影突然朝那个方向疾驰而去,把他的包交回来的是一个俊秀的青年,子文只看了一眼他那如膝似墨的眼睛一眼,就低下头脸已经红到了耳根,,心扑通扑通的乱跳,子文轻声的说一声,谢谢,扭头便往舞厅走去

小白并没有跟上去,斜斜的靠在车上,看了一眼,子文越走越快的身影,愣在了那里?子文的眼睛,太像紫云了,直到车里三哥提醒他还不跟上去,他又看了看自己修长的,苍白的手,这双手已经不是原来的那双手,这个人也不是紫云,

有什么好顾忌的呢!便撩开长腿,往舞厅里走去,子文正坐在舞厅里心里砰砰乱跳,!还没有从刚才的震惊中平复过深情,便听到旁边一个人,彬彬有礼地邀请,抬头一看,偏偏就是刚才,那一个俊秀的青年,青年脸色莹白如玉,偏偏,眼眸有如星夜一样漆黑闪亮,却没有一双剑眉,那眉毛薄薄的一条,却漆黑如鸦羽,反而使这个人看起来更加清俊干净

青年抿嘴一笑,道只当是答谢我,一起跳个舞吧!子文也算是过来人当下按捺心中的不适,落落大方的起身应他,一曲毕他们已经算半个熟人,子文知道他叫小白,在一间大学里读书后,在一家洋行做事,世家,身家不菲的,少爷,不想靠父母外出闯荡,

子文稍微有一些自卑,不好对别人说,自己只是一个外室,好在小白也非常的大方并没有问他,只是侃侃而谈自己,一曲毕,小白也并没有纠缠,转而去请了别的舞伴

子文稍微有一点失落,但是想想自己的身份,知道,一些事情与她而言,已是不可说的过往烟云,可眼睛却不由自主的追随着小白的身影

在舞池中一曲一曲的停留,快到了傍晚,子文本想请小白去吃一个便饭,当是他对自己包包的搭救之恩,可刚想与他说话,去见小白的目光直直地看向她的身后,几秒钟后便转身离去,子文身后人数众多并不知道他看向哪里,便自己黯然离去,

            第七章

小白此时心里,竟然也是惊涛骇浪,,他在子文的身后竟然看到了紫云和祥云,不知道,竟然会这么巧,当年的小伙伴,如今已经长成了两位俏丽的少女,紫云好像已经发现了他,朝他看了过来

当年的往事一历历一目目涌上心头,小白发现自己竟然不敢去看紫云的眼睛,只能迈步转头,往,门口方向走,希望此人并没有看到自己,至少没有看到,如今这么龌龊肮脏的自己,

好多人自己身在淤泥当中,并不觉得肮脏,只是觉得舒适温暖安全,但是,当有一缕光,慢慢的照进泥土,就会觉着,这光芒刺眼,并不觉得温暖,小白当时仍然记得自己当时的感受,尴尬,小白快步走到车边,靠在车上

回想起初见紫云时,至于那清澈的目光,慢慢的,开始有一丝丝的心痛爬上心间,自己并没有成为他所期望的那样,成一个角啊

甚至连一个正常的人也不是,可是这是他能选择的吗?他有时候也,说不清,他自己。

很快三哥回来了,问他怎么没带点子出来,小白含混说,不好上手,先吊一下。三哥说那我把车还了,

你先自己回,小白慢慢自己往回走,忽然就想起过往的岁月,自己年小时,在戏班还有和紫云她们渡过的那一段快乐的时光

其实即使在白府,自己的时间,也并不是那么,难熬,毕竟那时候还有一个身不由己,的借口在为自己找出开脱的理由

可是现在呢?现在自己已经自由了,却还是做这样的事情?小白想做完这一单就不做了,拿着做好的钱,就去找一个谁也不认识的地方乡下,紫云曾经说过他的家乡是在哪里?那里的乡下人淳朴热情,应该会接纳他,再找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结婚生子做一个普通人,不也是挺好的吗?小白心里慢慢的把主意想定

便也不再犹犹豫豫,直接朝自己的公寓走去,


 清晨,小白照例出门去拿报纸,却发现,在信箱里有一封,特别的信。

            第八章

从来没有人给他寄过信,小白的心里既忐忑又不安,又有一丝丝隐隐的期待,会是谁呢!

等他打开,打开没想到竟然是紫云,他不知道紫云是怎么知道他的家,知道他的信箱,只知道巨大的惊喜打得他不知所措

紫云主动联系系他了,昨天那个俏丽的少女,不停的在她眼前转来转去,紫云,约他在某一个湖心亭见面,那是一个很偏僻的场所,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也许在黑暗中,呆得太久,当有一丝光透过黑暗照过照出来,刚开始他觉得刺眼,尴尬,可是当这光笼罩了他,就令人欣喜

紫云无疑就是她生活中的那一丝光亮,昨天已经做好的打算,那一丝尴尬那一丝心痛,通通好像抛到了九霄云外,小白想去赴约,想,去往光亮处更近一点。

小六忐忑不安,小六心怀幻想,不去,想去,这两种心情交织在一起,不停的在折磨着他的神经,他一时想,只是去看紫云,反正她也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编一个可靠的理由

一时又想紫云知道他住的地方,是不是只已经知道他是干什么的?如果知道为什么给他留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旦过后的一个礼拜,我正在宿舍里百无聊赖的看书,桌上的小电饭锅里还热着中药,整个宿舍里都弥漫着草药的香味儿,这股味...
    独杨阅读 588评论 2 6
  • ”悟空,即日起,你我师徒缘分已尽,你,走吧。“ 大漠之上,黄沙漫天,玄奘的衣襟随风高高扬起。他紧闭双目,双手合十,...
    讲故事的鱼阅读 1,843评论 0 2
  • 楚依依的电话是一个护士接听的,她告诉我人现在还在医院,正在发愁联系不到她的家人呢,我告诉她我是她的同学,这就来,于...
    独杨阅读 425评论 1 8
  •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首乌衣巷的诗,道尽了人世间的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黑色的雪跟你侃阅读 891评论 5 8
  • 眼前这个人把我叫醒的时候。 我脑袋里空空的。好像什么也没有。 然后又一股脑的冲进去很多感知,比如,我的脑袋告诉我,...
    邵某星阅读 1,603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