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谁说我没有梦想?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叶先生的鱼

谁说腾讯没有梦想?腾讯的梦想就是赚小学生的钱,赚中学生的钱,赚大学生的钱,赚屌丝的钱……虽然听起来很庸俗,但却很实际,毕竟腾讯的竞争对手马云也曾说过,不赚钱的企业是不道德的。

1、掌控

腾讯的终极目标是掌控人们的互联网生活。

能够长期占据游戏、社交领域头把交椅,也彰显了腾讯非一般的实力,在pc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互联网科技公司都对腾讯二字闻风丧胆,尤其是创业创新型公司,他们从走上创新之路的那一刻起,不仅要面临生和死的考验、还必须得过产品被腾讯抄袭了怎么办的鬼门关。

在行业秩序(知识产权)缺乏约束的情况下,行走在互联网的江湖大道上,腾讯的霸气里裹挟着一丝为所欲为的野蛮,我就喜欢看你们看不惯我,又对我无可奈何的样子,抄袭?不存在的,咱这是微创新,懂? 


图片来自网络

2、异起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迅速凭借微信的异军(埋伏在广州的张小龙团队)突起,以及手机QQ洪水猛兽般的流量导入,用微信稳稳地拿到了登上移动互联网诺亚方舟的首张船票。

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兵荒马乱、天下未立,最先上船的腾讯一改PC互联网时代的痞气,开启了一条不差钱,买买买的生态布局新模式,并借此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是开放的、合作的、共盈的。收购、并购、投资控股,给许多初创团队和创业者留下了一条别无选择的“活”路。

江湖上有人调侃,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但最终都是腾讯的。找干爹,抱大腿已是创业公司的首选生存之道,除了买买买,腾讯公司以及腾讯的高层,特别是马化腾一直都十分低调,低调到所有人都误以为腾讯没有梦想了。

3、垄断

一家公司有没有灵魂和梦想和创始人有着绝对的关系,腾讯有没有梦想和马化腾有直接关系。

作为一家互联网大厂,坐拥几万亿的市值和几万名正式员工,如此规模,足以称霸整个武林(互联网),一艘巨轮可以抵御狂风暴雨、海盗、漩涡,但是却无法永远在潮头冲浪耍酷,腾讯要撑控人们的互联网生活,实现的手段可以激进、可以温和、可以抄袭、可以投资、可以…… 。

但无论如何,在老二非死不可的互联网丛林法则之下,他和丛林中绝大多数小伙伴们一样,始终怀着一颗垄断的心,在不断前进。

腾讯之大,不仅是在市值规模和员工规模之上,其产品线之丰富,同样令人咂舌,凭心而论,腾讯出品,多是精品,能够在抄袭的赛道上一路反超、碾压原创,几乎很少失手,也证明了腾讯有自己金钢钻和互联网江湖霸主的使用说明书。


图片来自网络

4、责任

有人说腾讯没有核心技术,其实这只是认知的角度不同。

技术本身没有价值,只有能够服务于用户的技术才有价值。而腾讯在应用层面,一直提供着最优质的服务,比如QQ、微信、腾讯游戏等,只是碰巧腾讯深耕的领域是娱乐和社交,而这个领域里的的用户主体是学生和“屌丝”,尤其是学生,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放任自流,却缺乏正确的引导。

显然,腾讯要从一家大公司迈入伟大公司的行列,就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切不可诱导年轻人沉迷于网络、传递非主流价值观、更不可把他们转变成重度用户、大R等运营KPI的牺牲品,而这对一家追求利润的商业上市公司而言,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当然腾讯一直在努力,在呼吁,也在行动,只是始终没有表现出壮士断腕的霸气,所以在社会责任面前,腾讯还在匍匐前进。

5、总结

腾讯是一家科技巨头,腾讯有核心技术,并且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腾讯很大,但不伟大,要成就其伟大,还需要主动承担更多;腾讯的梦想是构建垄断的生态地位,掌控人们的互联网生活,但最危险的是,腾讯得到了人却得不到人们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痛恨寒冬,萧杀一切。 催心如斯,莫若自临其境,起惺惺相惜之念。 欣迎早春,万物复苏。 未泯夙愿,仍怀期盼,思随季而...
    水静深流阅读 154评论 0 1
  • 三行情诗 一个属于潍坊的季节 你向我伸手 跟不跟我走
    八月安妮阅读 119评论 0 1
  • 文:泡沫 图:泡沫 在常州新世纪大楼B座14F 有一个安静的地方 她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半山书局 在这里 你可以悠...
    持续行动的泡沫阅读 1,441评论 0 2
  • 中国,王子,自己,你好,对不起,我们,本事,书包,上学,读书,学校,大人,小孩子,爸爸,妈妈,在学,中庸。共36个字。
    罗石缘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