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成仙的《唐人街探案2》,再次口碑票房双双飙飞,“唐探宇宙”基本成型已不成问题

两年四十七天前,陈思诚的处女秀《唐人街探案》横空出世,以无敌黑马的姿态扫荡了整个元旦档,口碑和票房双双飙飞,一时间热度无限,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

应该说,在上映之前,所有人都没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果。

因为电影的类型并不常见,悬疑+喜剧两个大类型片合二为一,其实挺让人担心,单单做好任意一个,都是件很艰难的事,要想把两者圆润的统一在一起,何止难上加难,中国影史也没有先例。

但猛烈的市场反馈让所有人闭了嘴,投资8000万,票房8.23亿,获得第53届金马奖多项提名,小奇迹诞生了。

《唐人街探案》的片尾,陈思诚留了一个指向性明确的彩蛋,去纽约。

这个决定十分大胆,因为《唐人街探案》是一部原创作品,并没有已经系列化的原著支撑。万一观众不喜欢悬疑+喜剧的新类型片,万一票房失利资方撤资,没钱去纽约大干一场。

怎么办?

陈思诚信心爆棚的操作,在业内引起了很大争议,这是一场豪赌。

截止2018年大年初一,《唐人街探案2》以预售破1.3亿的傲人成绩,牢牢坐稳第二把交椅,相比《捉妖记2》疯狂的3亿预售,虽然稍逊一筹,但仍然将其余对手远远抛在身后。

首日成绩出来,《唐人街探案2》不负众望,3.7亿的票房进项,让所有人对万达影视打造的原创IP佩服的五体投地。

从目前来看,豆瓣超过27000人的评分达到7.5,比大获成功的第一部还要高出0.1分,可以说,影片的反响相当不错。

陈思诚把极具风险的承诺,完美兑现了。

一、保持悬疑+喜剧双类型和双男主格式的同时,致敬经典引入神秘的道教文化

《唐人街探案2》中,悬疑和喜剧以一种十分含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观众时而仿佛在看港式动作喜剧片,时而又被某些阴暗冷酷的画面和诡异的音乐惊得浑身发抖。

“中年油腻大叔与天才小鲜肉”的绝配侦探形象再次回归,一个负责搞笑,一个负责耍帅;一个是痴魔癫狂,一个是冷静沉着,两个人的绝妙混搭,将影片特有的双男主设置丰富到淋漓尽致。

双类型+双男主的基本格式,自第一部起到现在,越发运用的娴熟无比,巨大的反差在剧本的构置下,戏剧冲突随时可以爆发,而每次爆发都会引起观众的阵阵大笑或者惊呼。

更为难得的是,神秘道教文化的引入,让《唐人街探案2》比第一部的内涵加深了许多,电影本身有了质的飞跃。

唐仁为了巨额奖金骗秦风来到纽约,去参加世界名侦探大赛,却由此陷入一场连环杀人案。随着案情的发展,两个人意识到,这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凶杀案,真实动机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料。

凶手想,修炼成仙。

杀死五个生辰八字与“金木水火土”五行吻合的人,取走五个代表五行的内脏,行凶地点和时间也按五行分布操作,再用道教符咒镇压住死者的灵魂,完成整套动作后,凶手就会修炼成仙。

说到这,不得不提另外一部电影,2002年上映的《双瞳》。

导演陈国富,主演梁家辉和刘若英。

《双瞳》不但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以道教修炼成仙为主题的恐怖电影,也是《唐人街探案2》的最佳致敬者。

《双瞳》的“道教五狱”和《唐人街探案2》的“五行杀人”,还有模样几乎相同的“镇压符”,最经典的,是《双瞳》中大厦里的道观和《唐人街探案2》中手术室里的祭坛,简直是神还原。

《唐人街探案2》在致敬经典的同时,把道教神秘文化叙述的更易让常人理解,屏蔽了大量血腥恐怖的镜头,用喜剧再次淡化,使其适合全年龄段欣赏,这些都是《双瞳》无法企及的。

片首字幕,道德经所述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不明所以,等知道了凶手的真实动机,一切都豁然开朗,首尾衔接的照应,完善了影片的整体结构,更让电影的立意变得神秘莫测。

这一次,手握“寻龙尺”,总是夸口“风水大师”的唐仁,成了侦破此案的关键人物。如此设计,双男主的互动不再停留在表面,而是让两个人都能发挥出相应的侦探实力,这无疑是观众最想看到的。

二、中国主创主导的美国工会电影,标志着中国电影在闯荡好莱坞的步伐上实现了全面升级

《唐人街探案2》将故事放在纽约,电影还未上映就登上了好莱坞业内权威杂志《好莱坞报道》并获得高度评价:“开创中国喜剧推理电影新时代!”,中国侦探组合勇闯“宇宙中心”纽约等。

能够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推广,是因为《唐人街探案2》在制作和剧本上实现了全面升级,完全按照美国工会电影的标准来制作,主要的工作人员也是来自好莱坞。

电影中,时代广场、中央车站、布鲁克林大桥、皇后区监狱、纽约市立图书馆、哥伦布转盘广场等著名建筑都留下了“神探组合”的足迹,其中时代广场的“街头追逐”和“马车飞行”等重头戏据陈思诚说,已经很多年没有剧组这么拍了,光封锁街道就达数次之多。

《唐人街探案2》是中国主创主导的美国工会电影,标志着中国电影在闯荡好莱坞的步伐上实现了全面升级。

类型电影早已是拉动中国电影票房的生力军,接轨国际制作则是一条必走之路。

《唐人街探案2》不仅从更新鲜、更高质内容,到更严格标准的制作流程的类型电影制作的全面升级,打造优质IP,而且与更具全球化视野的本土投资方合作,可以说实现了电影全产业链化的升级。

以往国产电影进军海外市场,大多依靠演员、导演的输出,由于受制于海外资本方和电影工业体系等多种因素,大大限制了国产电影的创作和输出。

近几年来,伴随着本土资本致力于海外影院并购的步伐,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电影产业的投资、排片、营销等的产业链化,为国产电影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硬件平台。

《唐人街探案2》与具有海外营销能力的投资方合作大大提升了国产电影的话语权和创作自由度,更易于打造国产优质电影,可以提高我们自己影视制作的能力,朝着工业化发展的水平,产业化发展的道路走得更快。

三、万达影视的宣发策略和未来“唐探宇宙”的形成

万达影视总经理蒋德富说:“宣发上不做大而全,而是要精准营销。精准营销,是要在电影拍摄的时候就知道这个电影是拍给谁看的。宣发是由影片类型和影片在市场上的观众群决定的,不是说一部电影所有的群都要打到。”

作为IP塑造者和主要出品方,万达影视力求集聚一线资源,《唐人街探案2》引入了中影股份、小米影业、青春光线、耀莱影视、金逸影业、横店影业、大地影业、卓然影业等联合出品方,发行上五洲发行、淘票票、联瑞等合作方悉数加入,国际合作上也得到了华纳和其他海外发行的支持。

蒋德富说:“集齐国内外宣传营销发行的各路精英,开启《唐人街探案2》全国路演的高潮,在全国各地各个春晚和综艺都做节目,让《唐人街探案2》陪老百姓一起过年。”

想尽一切办法,把《唐人街探案2》主动推向市场的各个角落,形成话题性谈资,保持热度的同时尽可能覆盖更多人群,毕竟这是一部几乎适合所有年龄段的全家福电影。

蒋德富表示,《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应该会在20亿以上。

按照目前的态势,结合往年春节档热门影片的数据,《唐人街探案2》票房破20亿,已是手到擒来。

首日3.7亿的票房收入,足以证明一切。剩下的疑问是:

能不能破30亿?什么时候破30亿?

达到30亿的“小目标”,“唐探宇宙”就不再是虚幻的口号,而是切实可行的有力计划。

事实上,从《唐人街探案2》中已经能够看到“唐探宇宙”的初始状态正在启动,地点由泰国转至纽约,彩蛋显示下一站日本,地域已不再局限于某一地,而是放大到整个世界。同时,影片集合了中美日三国演员,据说第三集还会有韩国重量级嘉宾登台,全球化设置将电影舞台无限扩大。

尤其是本集出现的“世界名侦探排行榜”,更是将“唐探宇宙”的脉络拉伸到极限,这里面充满了无数种可能性,而排名第一的“Q”究竟是谁?他的存在到底意味着什么?将是推动“唐探宇宙”组成和发展的重要元素,贯穿始终的永久链条。

所以,《唐人街探案2》具备成功开启“唐探宇宙”的实力,肩负承上启下的关键性枢纽作用,这点毋庸置疑。

因为,观众的热捧,是不可质疑的最强证据,大奇迹就要诞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