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 Day3

01

这几天被一件事刷屏。

极限运动者吴咏宁死了。

表演失手高空坠落,据说并非当场死亡,跌落在其他建筑的顶层,求助无果错过了抢救而死。

02

电影七十七天,改编于杨柳松的真实经历。

77天,1400公里的藏北姜塘,仅靠部分户外装备,干粮,杨柳松孤身一人与环境恶劣的大自然博弈,最终顺利穿越姜塘无人区。

尽管出发前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路途的艰辛还是超出了想象:饮水匮乏食物被冻住,野生动物不时地威胁,暴风雪天气肆虐,高强度的紫外线等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生命;而内心深处更可怕的是无边的寂寞和恐惧。

幸运的事,杨柳松做到了,九死一生。

但是,吴永宁在最佳拍摄角度摆放好摄像机的时候,他的内心也一定是相信自己能做到的。因为他准备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到女朋友家提送彩礼。

只是这次幸运之神没有如往常般眷顾他。

03

我们决定去做一件事,怎么知道自己能够做到?

通常有两个标准:

第一,这件事情在我之前就有人做到了;

第二,我跟那个做到的人没有太大的差别。

很多目标,去做之前根本无法预测到自己是否能够做得到。若有前车之鉴,我们就能据此估算自己所需的大致时间,途中可能遭遇的困难,提前想好应对措施。

这个跟平时我们出门用导航,旅行搜攻略是一个道理。

但不是所有别人能做的事我们都能做到。

比如野外冒险这件事,贝尔能够轻易做到,靠的是长期专业的训练中积累了丰富的荒野求生知识,以及背后团队的精心策划。仅凭一个人的满腔热血,贸贸然行动就是作死。

你得计划,得整装备。

计划之后,出清单。清单能取代大脑记住很多东西,避免遗漏。必备的药物,手电筒,保暖措施等性命攸关,遗漏后果不堪设想。

接着定流程,找节点。横穿无人区,也要迂回,避开浅滩,狼群。规划最安全路线。

然后定预算。包括时间预算,金钱预算,精力预算。尤其是恶劣环境中难以估算的旅程,意外频生, 预算更加不可控。

再是预演。推演,地图上模拟路线行走,根据地理条件特点预见可能的意外(饥饿,寒冷,狼群威胁)。

最后,尽可能的给自己找退路。或者至少,保证求生通道畅通。

04

是什么样的心理能让这个91年出生的少年开启了高空极限挑战的疯狂模式?!又是什么导致他孤身涉险,坠落后几个小时无法得到及时的救助?

排除不怕死的可能,只剩两个词能解释,那就是盲目自信和侥幸。

这次行动,他的确计划了,也定好了流程,甚至还有两次尝试和演练,错就错在演练的过程中没有预见可能的意外,或者预见但选择性的回避了。

所以也没有专业人员评估他的身体状况,没有合作的团队第一时间对他实施救助。我们尊重所有的挑战,同时也鄙视所有对生命的践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