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酒业思想家李秋喜畅谈白酒国际化,颠覆传统金句不断

2017年4月26日,中国白酒清香品格论坛在京成功举办。中清酒业酿造技艺发展中心理事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畅谈白酒国际化,极具深度、金句不断。李秋喜董事长指出了白酒国际化的误区和三大解决策略,并总结出了选择清香类型白酒的五大理由。

下面是完整版视频及讲话全文。


李秋喜董事长畅谈白酒国际化,颠覆传统金句不断_腾讯视频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

“清香潋滟杯中酒,新眼苗条江上柳”。在这杨柳飘絮、清香四溢的美好的日子里,我们与全国各大行业协会领导、业界权威人士、文化大家、重点省市酿酒协会负责人以及媒体朋友们,在北京国际饭店相聚一堂,研讨清香型白酒的酿造技艺,弘扬清香型白酒的卓越品格,共谋清香型白酒的未来发展,这将让清香型白酒高扬白酒国际化的大旗,为中国的白酒行业掀开新的篇章!

当下,白酒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行业内部的竞争,行业外部的冲击,以及消费者饮酒习惯的变化等原因,让白酒已经处于内忧外患的危险境地。我们必须打破自身的局限,为中国白酒的发展寻求新突破,最好的突破口就是白酒国际化!我们只有大胆的走出去,把白酒行业的市场做大,才能让酒企不必在已经“血流成河”的国内红海市场里惨烈厮杀,从而迎来白酒行业真正意义上的大转折、大变革。

目前,国家正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想要把中国的“蛋糕”做香,把中国的市场做大,在这种战略的引导下,高铁、航天走出去了,华为、小米也走出去了,那白酒业为什么就不能走出去呢?实际上,白酒走向国际的努力一直在做,白酒每年也有一定的出口量,但始终没能达到风靡全球的高度。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在白酒国际化的进程中仍存在着不少误区,假如解决不了这些误区,即便白酒的出口量继续增加,但终究难成大气候。我认为,要想真正实现白酒的国际化,必须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先抓胃、再抓心”,让白酒从本质属性出发

说到中国白酒国际化不够成功的原因,很多人都会说是因为中国文化的对外输出不够强势,这个理论是很有一定道理的,文化输出对产品销售确实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红酒、洋酒在中国的发展也始终伴随着西方强势文化在中国的输出。但这个理论却不是绝对的,在1915年,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文化上毫无对外输出可言,然而在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山西的汾酒、直隶官厅的高粱酒、河南官厅高粱酒都获得了赛会最高奖——甲等大奖章,这三种酒还都位于清香型白酒的主要产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当时的老外对中国知之甚少,更无须讨好中国,给你大奖的理由就是因为好喝,而好喝就是白酒作为食用饮品的本质属性。我们不能把白酒国际化的所有希望都放在对外的文化输出上,因为文化输出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不同的文化之间有着很深的隔阂,但人类的味蕾是几乎没有隔阂的。归根结底,白酒是用来喝的。清香型白酒“清字当头,一清到底”,喝起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谁喝了也会觉得好。

俗语说“想要抓住他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在白酒国际化的进程中,我们要先分清楚外国人喜欢什么样的香型、什么样的口感,然后用最优质的白酒去征服他们的味蕾,进而通过文化的输出征服他们的心灵,这样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进程才会更合理更舒畅。简言之,就是“先抓胃,再抓心”,让白酒的国际化从其本质属性出发。

清香白酒,世界品格。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以清香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就已经获得了老外的最高认可,如今更加成熟的清香型白酒依然是白酒国际化的首选。这是清香型白酒走向国际的天然优势,也是我们必须抓住的发展机遇,让国际化从“口感”出发,用清香“俘获”国外酒友。

二、“先健康、再消费”,让白酒走进老外日常

我们先回想一下,葡萄酒真正成为中国酒类市场上的主力是在什么时候?是真真假假的拉菲被炒成天价的时候吗?是干红被各类土豪兑着雪碧喝的时候吗?都不是,葡萄酒真正被中国的主流消费市场所认可,是因为人们认识到少喝一点葡萄酒对身体好的时候。这个时候,葡萄酒才脱下它曾经华丽的外衣,真真正正的走进千家万户,改变了很多人的饮酒习惯甚至是生活习惯。

这说明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了,只有一个食品满足了我们对健康的需求时,我才会长期的食用它。白酒同样是。我们因为认识到了葡萄酒的健康价值而选择它,那外国人自然也会因为白酒的健康价值而选择白酒。但目前,对于白酒的健康价值,不光是外国人,很多中国消费者的认识也不深。白酒最初诞生时就是最为一种药出现的,这也是医书中常说的“药酒同源”。

大量的科学数据表明,每天少饮白酒有活血通脉、消除疲劳、安眠补神、通风散寒等功效,非常有益于人体的健康。我们要想让白酒真正国际化,就必须让白酒走进老外的日常生活,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就一定要让他们认识到白酒的健康价值。当国外消费者清楚的认识到“每天清香酒,健康常守候”时,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才能形成大趋势、大现象、大气候。

三、“先品类、再品牌”,让白酒定位更加精准

茶叶主要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等六大类,喜欢喝茶的人往往是先选择自己喜欢的或适合自己的品类,然后再在这个种类里选择具体的茶叶品牌。葡萄酒的分类更为复杂,有按糖分划分的干葡萄酒、半干葡萄酒等,有按颜色分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等,真正的酒友对此都是如数家珍,他们也是先确定了要喝的种类,再选择具体的品牌。这种选择策略叫“先品类、再品牌”,其能够准确地告诉消费者这类产品的共同特性,让消费者轻松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类型。

白酒有清香、浓香、酱香、兼香等等不同的香型,每种香型都有着不同的品质、口感、文化等特性,同样适用于“先品类、再品牌”的原则。但是消费者对白酒香型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对香型的认识更多的局限于口感的层面,对香型背后的酿造的技艺、发酵的工艺、酒质特点、卫生标准、养生功能等更深层次的内容知之甚少。今天上午,算是在这方面给大家做了一个知识普及。所以很多消费者选择白酒产品时过于盲目,喜欢跟风,很难快速而精准的选择。

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各类食品的要求也逐渐精细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义务让消费者清清楚楚地了解到不同香型的内涵,通过“先品类、再品牌”的方式更精准的找到适合自己的白酒。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一讲清香型白酒的一些特点,为国内外消费者做选择时提供一些帮助。具体而言,有以下五点。

一、选择清香就是选择最健康的饮酒方式

为什么说清香型白酒更健康呢?除了白酒共同的优点外,清香型白酒还有很多独到之处。以发酵为例,中国白酒的香型风格共有12个,清香型以外的白酒大多采用泥窖、石窖、砖窖等发酵方式。而清香型白酒采用的是地缸发酵,也就是将原料放进干干净净的大缸里,然后密封发酵。这样的发酵方式能够隔离有害细菌,避免交叉感染。酒业泰斗秦含章常说:“清香白酒用地缸发酵,发酵周期短,清洁生产,产出的酒中对人体有害的杂醇油含量很低。其主要成分为乙酸乙酯,分子量小,容易排出体内,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

清香型白酒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更是极为严格。2015年4月25日,国家颁布“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第二天,我们就在这个酒店(北京国际饭店)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执行严于国内高于国际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我们之所以执行如此高的标准,是出于对清香型白酒品质的高度自信。清香型白酒独特的生产工艺,保证了其安全指标能轻松达到并优于国际标准,可以让国内外消费者完全放心的饮用。

二、选择清香就是选择最顶级的匠心品质

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的发展过程,基本上就是清香型白酒酿制技艺四处传播的过程。由于清香型白酒技艺传到了空气潮湿的地区,不具备生产清香型白酒的条件,才因地制宜的生产出了其他香型的白酒。清香型白酒影响了中国酿酒业几个朝代,建国前就在我国现代工业微生物学开拓者方心芳的带领下,进行了白酒微生物的科学研究。建国后又率先在白酒泰斗秦含章的带领下,进行了现代化的试点研究。所以说,清香型白酒的酿造技术最为纯熟,生产工艺最为正宗,其品质也最为可靠。

清香型白酒酿造技艺作为宝贵的非物质遗产,至今仍在发酵、装甑、蒸馏等很多关键环节保留着纯手工作业,且要求极高。以装甑为例,光“轻撒匀铺”这一动作,有感觉的工人至少要练两三年,有的工人则二十年也掌握不了这个动作。“轻撒匀铺”这在中国白酒的装甑过程中唯有汾酒,大师傅要学五到十年,他才能掌握了那个装甑技术。动作坚守传统酿造,传承人工操作,这是由清香型的工艺特点决定的。清香型是一个非常“娇贵”特殊的香型,对每一个环节的要求都极高,在生产过程中要防止异菌感染,避免生硬碰撞,隔绝机油脏气等等。酿制一坛清香型白酒就好像孕育一个婴儿,不惜成本,万般呵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顶级的匠心品质。

三、选择清香就是选择最高雅的品位格调

著名作家、《人民日报》社前副总编辑梁衡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大意是清香型白酒如窈窕淑女,淡梳轻妆;其他香型白酒如艳丽少妇,浓妆重抹。这个比喻很好地概括了白酒香型的特点。清雅是一种高雅的审美,清香是一种高级的品味,不浓郁,不艳俗。选择清香,我们选择的是品味与格调,也是一种超然的人生态度。

四、选择清香就是选择最深厚的文化底蕴

清香型白酒承接6000年酿酒史,将酿制技艺传播四海,是中国酒文化之集大成者,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我们常说的诗酒文化主要集中在三个时期:魏晋、唐朝、宋朝,在这三个时期,清香型以外的白酒香型基本上还没有出现。所以说,魏晋诗歌以及唐诗宋词里大量出现的与酒有关的诗句,绝大部分都是描写清香型白酒,诗酒文化也主要是清香型白的文化。这份底蕴之深厚是笑傲群雄、无与伦比的。

五、选择清香就是选择最国际的发展潮流

清香型白酒有着最受外国人喜欢的国际化的香型,执行着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口感好,格调高,适合调制鸡尾酒,适当饮用有助于人体的健康等等,总之,清香型白酒拥有着走向国际化的一切优点。如今,国家正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清香型酒企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将白酒的市场从“中国组”变成“地球村”,这不仅是为了清香型白酒的发展,也是为了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清香型白酒,一定是最时尚、最合理、最有前瞻性的选择。借用一个消费者说的话,叫做“喝来喝去还是清香白酒安全,品来品去还是清香白酒纯正”。

“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话寻常草木知”。这是明朝大儒方孝孺的两句诗,方孝孺被誉为“读书人的种子”,他宁愿被诛十族也不愿向篡位之君低头,这种铮铮铁骨令无数人钦佩不已。白酒也有自己的“清香风骨”,它来自于天地之心,播撒于九州四海,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东方文明的积淀,是悠久历史的传承,是未来发展的必然。现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机遇,让中国白酒真正地实现国际化。今后,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进,砥砺前行,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让清香品格传遍天下。

再一次感谢大家!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