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一只鸟儿飞过天空

飞 鸟

文\欧阳度

天空中有一只飞鸟正是缓慢的移动着,嵌印在太阳的轮廓里,仿佛要和太阳来个竞赛一般。像一个橘红色的球朝着西边滚落下去,显然是没有白天的光芒了。

01

难得的天出太阳,白天可还热乎着呢,不像前几天,北风呼呼的刮着,像是想要下雪的样子。

吴大中午的时候在和泥,是要做一个灶门,那时候太阳正当空,像冰箱里的灯,吴大把毛线衣脱了,正搭在锄头的把手上。圆宝出门去玩,从旁边经过。

吴大哦,吴大哦,你在干啥。

我在做灶门啊,小屁孩,到一边玩去。

我来帮你做嘛。圆宝说完就动了锄头,想把泥搅拌得更均匀一些,没想到水却是流了一地。

吴大很生气了。叫你滚犊子一边去,小屁孩。

圆宝把锄头一放,故意是重重的墩在地上。叭的一声,锄头倒了,泥水溅了一地。吴大抓过一把泥就要去打他。圆宝笑嘻嘻地跑了,没有打着。

圆宝一直在脑海里想着吴大挂在锄头上的毛线衣,像课本上画着的一只问号的乌鸦,就这样一直在脑海里,这才感觉自己也是好热了,毛线衣贴在身上,有些扎人。

圆宝回到家里,把毛线衣脱了,放在了床上。妈妈发现了,叫住了他,又跑到哪里去,你不冷吗?圆宝挣脱妈妈的手,跑掉了。五点钟要回来。妈妈在他身后喊,听没听见就不晓得了。

02

此时圆宝盯着天空的飞鸟看,然后那轮太阳看着格外的大,烧红了半边天,天空中热热闹闹的,像是云朵在打架。随着太阳的落山,终于一切又归于暗寂下去。一阵冷风吹来,宽松的外套裹住单薄的身子,没有穿毛线衣,里面空空荡荡的,圆宝感觉到是冷了,直哆嗦。

妈妈说要让五点钟回来。此时五点钟怕是不止了吧,玩着玩着就忘了。圆宝经过家门口的那个池塘,发现有几只鹅还在那里嘎嘎的叫着,鹅啊鹅,真自由,你怎么还不回家?那就还早,心里这样安慰着自己。

妈妈正在门前洗漱。妈妈说,叫你早点回来呢,咋又不回来了?麻雀都晓得回窝了吧。

那鹅呢,鹅都还没有回来。圆宝小心的嘀咕着。妈妈就要来拧圆宝的耳朵。

哎哟哟,那鹅呢,鹅都还没有回来。圆宝又说了一遍。

鹅在塘里歇,你要学它?妈妈声音提高了八度。

受到了批评,圆宝伤心的哭了起来。

03

妈妈重新把圆宝的毛线衣套上,把手拢往火炉上来烤。

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圆宝问。

妈妈怔了一下,不晓得怎么样回答。昨天晚上通了电话,工钱还没有结好,有可能大年30回,也有可能就要年后去了。那边不耐烦,说两句就挂了。

但是妈妈说,会快了的。

到底哪一号吗?是过小年吗?还是25,6号?

你烦不烦,打电话的时候怎么不跟爸爸说啊,只光顾跑玩,连声气都不吭一个。妈妈突然又生起气来。

圆宝哇的一声又哭了。

04

今天吃点啥?妈妈问儿子,也该是做晚饭的时候到了。

圆宝不吭声。

做你最爱吃的煎饼要不要得?

要得,要得,好久没有吃煎饼子了。圆宝终于破涕为笑。

白织灯暖色昏暗的灯光下,母子两个人开始吃晚餐。

今天去哪里玩了?作母亲的每天都会这样盘问。

刘婶他们一家在打糍粑,打得可卖力了。妈妈,那我们今年会不会打糍粑?

糍粑的事我可打不起,你妈可没力气,得问你爸了。

李婶家在做米片子,妈妈,那我们要不要做米片子。

做啊,当然做,不过也要等你爸爸。那李婶有没有请你吃米片子啊?

当然请吃了,吃了好多呢。圆宝开心的回答。

那就好。妈妈用手刮了刮圆宝的小鼻子,圆宝咯咯的笑了起来。

还有呢?

还有没有了。哦,对了,强子伯伯在杀猪呢。

猪有多大?

猪有好大好大呢,是个大肥猪。还在问我呢:正坤还没有回?正坤回来了没有?圆宝模仿强子伯伯说的话,把妈妈也逗笑了。我说,还没有回呢,还早着呢。

妈妈在圆宝的脑袋上敲了一下,不要说爸爸的名字,要喊爹。

这可不是强子伯伯说的嘛。

强子伯伯说的,你也要说成爹。

我又去问他,问我爹啥事?强子伯伯说,趁还有几个日子,好让我爹帮打下手,好去山上打野猪呢。

山上哪还有野猪,净是瞎说。妈妈表示不相信。

妈妈肯定是骗人的,前年不是打了一个大野猪?

前年的事你还记得?你才多大啊。

那次在雪山里,爸爸带他去打猎,把他抗在了肩头上。把山上的野猪都追赶起来了,强子伯伯枪法好,啪的一声清脆响过天空。那只野猪登时就毙命了。大家一嗡窝的抢过去。圆宝骑在爸爸的肩膀上,拍着手跳着。

那是下雪,野猪好找,现在都看不到了哦。妈妈像突然记起什么一样。

那还会有雪下吗?

不知道,天的事咋晓得。听语气,妈妈又是有点生气了,妈妈脾气不好,总是生气。

05

就要熄灯睡觉了,夜晚真的要来了,像幕布一样漆黑一片。炉子里还有微亮的星火子,把一个角落里映的红红的。

圆宝脱了衣服,依偎在妈妈的身边。

那麻雀过不过年?圆宝突然蹦出一句话来。

麻雀咋过年呢?快睡觉,快睡觉。妈妈催促着。

麻雀也过年呀,它可囤了一冬的粮食了。妈妈又说。

那我也要囤粮食了。妈妈,妈妈,那我好可怜,你看麻雀也要过年。那我要吃糍粑,我要吃爆米花,大白兔奶糖,要大风车,要米老鼠,要一辆小汽车玩具就好了。圆宝说起来仿佛就有说不完的话头。

这些都不要同我说,问你爸爸要去。

不记得咋办?

不记得写起来啊。妈妈说出口的这句话又好像后悔了。

圆宝果然一骨碌的爬起来,扭亮了灯,翻出一本皱巴巴的作业本,用一只铅笔在上面写起来。唉,这孩子,明天写也不行了。

妈妈,糍粑的粑不会写,爆米花的爆字不会写。

笨啊,不会写就用拼音代替了。妈妈明天检查哦。

夜晚终于是沉寂下来,孩子发出均匀的呼声。边睡觉,还咂摸着嘴巴,还饿着呢,吃的真香。嘴巴里是不是有大白糖奶糖的味道呢?还是在嚼着糍粑?在梦中是什么山珍海味吃得这样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