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特别推荐:把爱情写到极致的10部小说


情人节是浪漫的,但这份浪漫不仅属于热恋中的人,也属于已执子之手的人。

而我能想到的最深沉的浪漫,就是两鬓斑白之时,仍能握着对方的手,女的撒着彼此会意的娇,男人发出憨痴的笑。

那些一辈子里的美好,就这样被定格,在一张花瓣围绕的画框里。

我们轻轻擦拭,爱情,还是新鲜的。

把爱情写到极致的10部小说

《霍乱时期的爱情》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部爱情小说能如《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样得到如此多的好评。它写尽了人世间的各种各样的爱情,忠诚无比的,混乱不堪的,柏拉图式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那些令人惊叹的爱情,是那么自相矛盾却又合情合理。那么悲伤却又充满着狂喜。那么苍老无助,却又在某个瞬间,永远年轻。

2.《情人》

这是杜拉斯的半自传小说,正因为如此,有人说小说的主人公再迷人,也不如作者本人迷人。还有人说,由此改编的电影比小说更经典。无论大家怎样去评价它,它都在告诉我们,爱情本身就是一个传奇,空虚需要被充盈,贫穷需要被救济。所有的时间与种族在爱情面前都失去了力量,惟有爱的欲望让人前行。

3.《失乐园》

多少人是怀着对性的好奇阅读了此书,又有多少人在爱到极致的爱情前泪流满面。在爱欲描写的表象下,全书弥漫着一股清雅与哀伤的味道。从身体的依赖到心灵的依赖,爱到不能再爱,爱到无力去爱,“在欢愉的巅峰中一同死去”就是唯一美好的结局。

4.《简爱》

简爱是理性的,她的思想不染微尘,在她说出所有可以让一个女人自卑的那些弱点后,她变得强大\勇敢而无畏。对于爱和感情,每一种付出都不曾遭遇逼迫,若对方也自愿付出爱,那么就接纳他,并努力给他更多。这一切的爱,都源于在上帝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5.《洛丽塔》

小说在惊世骇俗的故事情节下面是极端细腻的人性,书中对人类欲念的描写,是如此的精准与深刻。像洛丽塔那样,娇纵、无所顾忌又有她独特的神秘和悲伤,永远也长不大的身体,女人和婴儿混杂的气息,也许就是一种最迷人的性感之惑。再来重温一下书中最经典的一句话:“洛丽塔,我生命之光,我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 洛一丽一塔:舌尖向上,分三步,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牙齿上。洛,丽,塔。”

6.《挪威的森林》

村上的粉丝们说,我的性启蒙就是从《挪威的森林》开始的。简单地讲,故事就是一个男人与两个女人之间的爱恨纠葛。读完后也许你记不住什么情节,但是自然的文字中弥漫着孤独与无奈又让人非常深刻,这种感觉像涟漪一样,一层一层地荡开,没有什么意义,也不需要有意义。

7.《山楂树之恋》

相信我,这世上真有爱情这回事。老三说“静秋,静秋,其实你也能一生一世爱一个人的,你只是不相信别人会那样爱你……我肯定不是第一个爱上你的人,也不是最后一个,不过我相信我是最爱你的那一个。”读到这里我落泪了。在那样的年代里,人的关系可以如此简单纯粹,洁白无暇的爱,必将照亮前尘与后世。

8.《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患有慢性时间错位症的亨利就是一位“时间旅行者”,他不得不一再体验曾经遭受的悲伤和痛苦却无能为力。可是他的妻子克莱尔虽然拥有时间,却只能通过捉摸亨利来触摸时间。故事就在这样一种时空错位中交替上演。虽然我们总是被告知,无论多么轰轰烈烈的爱情,在时间面前都不堪一击。但是《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让我们体会到时间和爱情相比,后者才是终极真谛。

9.《朗读者》

这本书会带给我与《追风筝的人》同样的震撼。少年时为爱朗读,成年后为悔恨与不能拯救爱人而无比的痛苦。而为了掩饰自己文盲的身份,在道德与法律的拷问下,汉娜忍受了26年的牢狱。为了尊严,汉娜选择在可以自由地面对爱人之前死去。米夏在掀开汉娜尸布的那一刻,他看到了汉娜年轻时的容颜。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10.《穿裘皮的维纳斯》

爱情的两种极端非要选择一个,你会如何选择。主人公的选择即被视为一种寻找理想爱情的纯洁追求,又可以当做虐恋之爱的变态呈现。我们的身份转换中永远都存在一个温柔又薄情的暴君,一个忠心又极端的奴隶。在征服与被征服之间,性与爱的出口在哪里?小说对虐恋心理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