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火

好念头,坏念头,都是静默洪水里熄灭的迷惑。如果你问我,什么是恒久。我说,是你擦过的一秒花火。

    慕慕再也不相信镜澈老头了。

那年慕慕到六谷仙庙里找他。都说镜澈老头集天神地气,独与天地精神之往来。慕慕带了山脚下的绿豆酥爬了七百多阶台阶找到了他。

“镜吾老头,这是你爱吃的绿豆酥。”慕慕恭恭敬敬地将绿豆酥递上。

      老头抓了一块往嘴里塞,“这绿豆酥里有求人的味道。”

      慕慕挠挠头,不好意思道“老头,我想知道什么叫永远。我要怎么遇见永远呢?”

      老头似乎被绿豆酥噎着,许久说不出话来,总算咽下去,眯缝着眼,低着头“你想知道,什么是,恒久?”

     慕慕狠狠地点点头,“我想遇见恒久。”

     镜撤老头的皱纹化开,眼睛瞪得大大的,沉沉道,“捆住的千万红尘我可解开,你这小丫头的念头我却不解。不过办法有,你照着做几次,大概能明白什么是恒久。”

     “我不要明白个大概,这世间什么事我都要知道个明明白白。您都说与我听罢!”

     “倔驴。小丫头,你叫什么名字?”

     “大名叫周慕木,不过他人都唤我慕慕。”

     “好。慕慕,你记得在冬天的时候,天冷得开冰花,手冻得直搓的时候,你围着围巾,戴着手套,选一条人来人往的路。走着。”

       慕慕实在不解,问道“走着?怎么走?”

       “你平常怎么走就怎么走。你就走啊走,等到有一天,背后有人喊你的名字。那个人大声喊你慕慕。你回头的一瞬间,就知道什么叫永远。”

        慕慕当时折了七谷仙庙上的几株梅花笑眯眯地跑下了山。

        因为那时候正是冬天。

        慕慕照着镜澈老头说的。买了一条蓝色的围巾围着,戴着粉色的手套,选了巧当家门前的那条路。

        冬天这么冷,冷得真好。

        慕慕呵着冬天赐给她的寒气,走在熙熙攘攘的人潮里,等着别人在背后喊她的名字,慕慕!等她眯起眼睛,朦朦胧胧地回头,看着他说,嘿,是我!

       “我走啊走,走了一个又一个冬天。

       我好想一转头就遇见恒久。

       可是,  我还是没有遇见恒久。

      因为从来没有人,在背后喊过我的名字。

      从来都没有。

      慕慕再也不想相信镜吾老头了。

      但是她还能相信谁呢?

      这一次,她什么都没带,急急地踏了阶梯到了六谷仙庙。

      镜澈老头看着蔫蔫的慕慕,笑道“怎么,不管用?”

     慕慕没理他,堵着一口气,坐在大石头上。冰凉的大石头,炎炎的夏日。

     “小丫头怕了你!我镜澈说的何时没做到。这一次,保证你知道什么是永远。”

      慕慕还是没应声。

      “你呢,按照我之前说的。冬天。人来人往的街。围巾,手套。这一次,你别等着别人叫你。你啊,就走。看到一个你很想叫他名字的背影,就冲上去,从背后抱住他。记住,千万不能犹豫。他回头的时刻,你就知道什么叫恒久。”

       “我再也不要相信你了。”

       慕慕听完,慢悠悠地走下山。她看着烈日当空,热火袭袭,脚步越来越软。恒久是多久她不知道,她只知道,离这个冬天有多远。

        等夏天等秋天。

        冬天如期而至。

        慕慕依旧选了巧当家的那条路。她围着蓝色的围巾,戴着粉色的手套,闭着眼睛,数着步子,凭着感觉走到人群当中。她像一个纯粹的陌生人,慌张地应付着西铭小城带给她的千军万马。

      这是一场漫长的旅行。她郑重其事。

      睁开眼。

      她所有的梦境和等待在此刻化成人形。就是那个背影。祈求他有明亮的眼睛,有徐徐绽放的温柔,还有,一点点笑容。

      慕慕看着一个背影,想脱口而出叫出他的名字。但是她喊不出名字。因为她不知道他是谁,只能红着眼。

     慕慕又闭上眼。

     然后,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稳稳地抱住了他。不放手。

     慕慕抱着他的腰,想,“我以为我知道了什么叫冬天的冷,但现在,我忽然不明白,什么叫冷。”

     他转过来。

     那一瞬间。

他脸上挂着狐疑的表情,随后表情又化开。他居高临下,看着慕慕,像是观赏一个猎物。他没有明亮的眼睛,却又也出奇的顺眼好看,他的话语也一点不温柔。他说。

     他说:“你抱我干嘛。”

     慕慕痴痴望着他,忍不住傻笑“因为我想抱你。你叫什么名字。”

    “并不想告诉你。”他倔道。

     “如果我硬要知道呢?”慕慕抓住他衣服的下摆。

     “你知道又能怎么样呢”

    “那我就知道,我抱过的人是谁了。”

    “一秒钟的事情,毫无意义。”

     他走的很快,头也不回。

他转过头来。

    那一瞬间。

    慕慕忽然明白,明白了什么叫恒久。

    原来,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哪怕拥有一秒钟,也是恒久。

    “恒久就是,我在这里,你在我前面,我就要去抱你。一秒也好。

    之后你跑掉也好,讨厌也好。我也还有一秒。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恒久。

    是你擦过的一秒花火。”

   他走的很快,头也不回。

   遥遥飘来几个字。

  “我叫叶树。”

我们是永久孤独的瞬息,是永远平行的线。

我毫不犹豫一次,只拥有过你一秒。

但是还是好幸福。

赚了你的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坐在轮椅上,医院有个大天台,我抱着一把不知道换了多少次琴弦的破吉他。我很庆幸我只是双腿瘫痪,对我来说,垂垂暮年,...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345评论 2 7
  • 打上花火 冥花冥 并没有人知道多少岁了也没人知道他的职业是什么的冥和二十几岁的独居警察花。 一切为了冥花服务,冥哥...
    维喂喂喂喂喂喂喂喂阅读 493评论 0 0
  • 一 熏红了天的战火似条不见尽头的巨龙,满身怒气寸寸战栗。火红中,忽而逃逸出点黑色,近前,依稀见是个人影,她追随着影...
    古池笑月阅读 19,621评论 79 30
  • 破旧的厂房露出几片瓦那么大的天空,天空总是很蓝,而人总是很渺小,有时候我想做一片白云跟着白云流浪。是否是一个人过得...
    拾肆十四14阅读 502评论 2 9
  • 「能不能让花火留在我的脸上呐?」 「……那会把你灼伤的。」 「没事啦,然后你会带我去医院上药! 「回家给我冰敷,然...
    眠在四季的飞鱼阅读 8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