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有没有“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里,睡懒觉是不对的,大部分情况下,周末睡懒觉不对。

懒觉与不上进、不努力、不自觉、不自律关联,是放逸、懒散、懈怠的代名词。我童年的时候,老爸起床后,我在被窝里醒了没马上起,心里罪恶感很大,怕挨训。老爹晨练,出门兜一圈买早点,回家后,十有八九呵斥我们睡懒觉。老妈一般和他对着干,说周末睡懒觉,多睡一会又怕啥?童年,有的时候会二次沉睡,有的时候确实心里有情绪赖床。现在反思,家庭的温暖与包容,就在那种时刻,特别是阳光好、阴天、大雨天的周末,周末懒觉给人的体验,不一般。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意味很多。

自己独立带娃后,关于睡觉,体会很深。睡觉,尤其“懒觉”——1,是建立亲子亲密关系的第二位方式,第一位是满足饮食。2,是儿童生长自己、对抗外界压力、抚平内在疑惑、创伤的最佳时机。3,是成人反思自身原生家庭教育方式和新家庭教育理念的切入点。

抑郁的人,明显行为之一是无力起床。正经历压力和重创的人,在类似睡觉的“休息”行为上,表现出睡不着、醒的早、多梦、浅睡多等睡眠障碍。儿童不得不遵从外界要求,无法和父母对抗,无从言说和排解的时候,懒觉的“赖床”行为增多。这几年的体会:缺觉才会赖床,没有动力自然赖床,没有目标的时候赖床,被压抑的时候赖床……

睡觉,个人以为是一个人的疗愈行为,中小学阶段的儿童,懒觉的赖床,是他/她无意识地自我对话和平衡。在越来越少的自由把握时空里,那是他们能把握的最自然的行为。要知道,一个人,越大需要平衡的越多,自我治愈越难进行。所以,给中小阶段的孩子营造相对自然、温暖、有生长性、充电性的家庭教育环境,从成人对“懒觉”的认识和反思、行为互动上入手,可行。

搬到出租房以后,我们仨上下学路途时间减少,生活越来越像生活,睡觉更近自然状态,俩小学高年段的个性培养和学习习惯养成,有一些明显积极的变化。我的原则,尽量尊重他们的自我感觉和行为选择,不打扰:

1,工作日下午,一种,饭前,俩困顿得大睡;一种,饭后,俩吃饱后不经意贴到床,变成大睡——给他们盖上被子,防止着凉,不打扰,每次几乎都是他们自然醒。他们体验过几次睡过头,后来就会自己决定熬一熬,写作业,还是先睡觉,精神十足地写作业,接受没有自由阅读时间的现实。

2,工作日清晨,一种,若我晨练,因他们睡眠正沉,无所谓打扰。一种,若我不晨练,一般按自己节奏躺着刷文,少动静、少亮光,直到他们应该起床前五到十分钟。——给他们一个安稳的早晨,没有起床气、没有急躁。依然是不干扰。

3,周末,不干扰。视头一天晚上几点钟休息,头一天越晚休息,第二天周末早晨越晚醒来。最晚一次,睡到中午十一点。

这样的结果:

1,工作日,他们完全根据自己的生理需求,选择困乏的时候,先睡还是先写作业。无论哪种,自己对自己负责,一旦选择了,事后很少自责和内疚。睡觉,就拉条被子。写作业,就要听点音乐调整下,或者“熬”大约最难受的几十分钟。他们知道精力和效率之间有直接关系。如果我强要他们周五完成周末两天作业,抗议,和你辩论,知道但凡自己放在最后的作业,肯定是困难最大的,那种作业,精力不足的时候,做不了,需要安排在精力最好的上午。男娃,不喜欢熬。女孩,会接受“熬”。忍耐性,女娃高于男娃。

2,周末,他们知道早完成,早自由,自己决定作业进度。如果周末上午睡到十点、十一点,自由就少很多,不划算。所以,周五,俩一般高速写作业,达到底线后,给自己再奖励个电影或游戏,但不贪。如此,周六早上懒觉时间不过分,一般九点,最迟十点。早饭后,俩自己完成个别需要精力投入大的事情,或者完成家庭定期的自我检查任务,批改、订正。火急火燎拉我外出,去书店看书或者做自己想做的。

总体上:工作日,俩利利索索自然醒,起床、吃早饭,情绪正常,出门顺手把摆在门口的垃圾袋带走,已成习惯。周末,俩知道抓紧时间做完该做的分内事,把握快乐时刻。现在,比以往,俩会调节周日自己的情绪了。他们和他们自己的身体、需求,链接自然。比我童年的时候好。——这些,都与我曾经的家庭教育体验,完全不一样。

我琢磨,正因为不能懒觉,所以,童年的我特别想懒觉,现在,我遇到困难,就想睡懒觉——这,难道不值得反思么?

(以上,在战争时期、混乱的社会背景下,不具有参考意义。那时候,人的需求排序不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记得年初说想去不周山看海,传说不周山在西北,那海应该就是青海湖了吧,今天见到了青海湖,大抵就可以心想事成了吧 睡起...
    赫骜阅读 413评论 4 4
  • 今天是周一,孩子们又要早起上学了。每天早上的模式都是我先起床做饭,做好饭之后叫姐姐起床,姐姐吃晚饭我先把她送...
    李睿妈妈阅读 15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