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春天了,让我们出发》

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学习目标

1.通过交流,培育丰满学识、精神生命力,明确一年之际在于春的道理,充分做好新一学年的学习准备。

2.增进师生情感,培养学习古诗词的热情,进而树立学习语文的信心,怀着梦想出发。

二、课时安排:一课时。

三、学习方法:展示,交流,探讨,记诵

四、教学过程

1.与同学们一块欣赏歌曲《苔》,准备好读书笔记。

齐读《苔》的歌词

白日不到处,青春怡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如果没有那次眼泪灌溉,

也许还是那个懵懂小孩。

溪流汇成海,梦站成山脉,

风一来花自然会盛开。

梦是指路牌,为你亮起来

所有黑暗为天亮铺排。

未来已打开,勇敢的小孩,

你是拼图不可缺的那一块

世界是纯白,涂满梦的未来

用你的名字命名色彩。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雁声依旧在,年少时对白,

耳边音犹在,如风暖心怀。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师生共学唱一首歌,用激情和信心开始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3.明确本课学习目标:春天到了,让我门怀着激情和梦想远帆起航。

4.交流梦想和信心对于成长的意义

你会背哪些励志的诗歌?

5.展示几首古诗词,挑选一首你最喜欢的背诵,比一比谁最先背掉。

《浪淘沙》刘禹锡: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竹石》郑板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劝学》颜真卿: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发愤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劝学》朱熹: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遣兴》袁枚:爱好由来落笔难,一诗千改心始安。阿婆还是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

《论诗十绝》戴复古:草就篇章只等闲,作诗容易改诗难。玉经雕琢方成器,句要丰腴字妥安。

奋斗不止眼前!

6.通过古诗词的积累量,分析当前的语文学习现状

关于语文学习现状,同学们分四种情况

一为语文素养高,且成绩能够稳定的

二为有较好素养,但成绩不稳定,为其寻找原因。

三为知识面一般,语文中等成绩,突破不了基础分的;

四为基础差,成绩差,学习用时少,兴趣不强,功夫小

五为重视理科,不重视语文,用时少,严重偏科。

针对学情,寻找巩固提高的办法。

7.展示几则名言警句,为信心鼓劲,齐读

百学须先立志。(朱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轼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司马迁)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孔子)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罗隐)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刘勰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

试着背,要求背出激情,背出生命的骄傲!凭着自己的力量

攀登知识高峰!

8.巩固语文的常规学习方法。

第一、坚持阅读摘抄(美文、佳作、名言、警句等)

第二、坚持写日记,挑战毅力;

第三、坚持背诵(知识、诗词、美文等

第四、坚持总结整理、纠错和运用(记好笔记,经常整理试卷,进行纠错,考试写.

第五、坚持思考和感悟。

9.随堂练:

设计新学期语文学习计划《梦想、信心,从春天出发》,展示。

向快乐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