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新解析 终章:后语

孙子兵法,是用以指导战争的用兵法则,也是一套完备的军事理论体系。一讲庙算,计算谋划,二讲备战及指导原则,三讲智取,四讲实力的攻守运用,五讲奇正造势,六讲避实击虚,七讲争先,八讲权变,九讲行军扎营作战,十讲地利,即地形的利用,十一讲地域用兵,死地决战,十二讲以火助攻,火攻之法,十三讲用间之法,获取敌情。谋算之道在五事,道天地将法。作战之道在速胜,兵贵胜不贵久。谋攻之道在全胜,以全争天下。军形之道在攻守,先守后攻,弱守强攻。兵势之道在奇正,正合奇胜。虚实之道在虚实,避实击虚。军争之道在迂直,后发先至。九变之道在权变,合利而动。行军之道在山水泽陆,扎营作战。地形之道在地利,因地制宜。九地之道在地域,深入用兵。火攻之道在五火,天时火备。用间之道在五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孙子兵法的核心篇章是第一篇计篇,是全书的总纲,统领各篇。包含计算谋划和诡道用兵两部分,即谋略与用兵,或战略与战术,简而言之就是计与诡。谋算以人道天地将法之五事,计利以听,乃为之势,造成战略全局上的有利态势,从而佐助对外用兵。孙子兵法的用兵要义即兵者诡道也,尔虞我诈,你欺我骗,攻其无备,出其不意,计谋出于常理之外,方能百战出奇胜。最后强调谋算的重要性,即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作战篇首先讲战争准备,也就是作战的前提。其后讲作战三原则,用以指导战争。一兵贵胜不贵久,二因粮于敌,三胜敌益强,其中贵胜原则是本篇的核心。最后强调贵胜的重要性,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谋攻篇讲全胜,以全争天下。有人讲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如何攻心,要靠智谋手段攻心。谋攻制形,形格势禁,其心则破,攻心是目的,智取是手段。谋攻用兵重在上兵伐谋,而尽量避勉去伐兵攻城,以免实力遭受重大损失,从而使己方兵不钝而利可全。谋攻篇以下形,势,虚实等篇皆属于谋攻范筹。注意君患有三,知胜有五。最后强调知彼知己的重要性,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第四篇形篇着重讲了军事实力的布署和运用,所谓形,即指军事实力的外在表现。军事实力的运用,在于先为不可胜,而后以待敌之可胜。用兵先守后攻,弱守强攻。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所以胜兵先胜后求战,而败兵则是先战后求胜。治军以修道保法,从而能为胜败之政也。最后强调实力运用之重要性,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之千仞之豁者,形也。势篇讲运用奇正造势,奇正本质上是讲通过运用合兵与分兵的变化,为实力发挥创造险峻的态势,能够让实力借势发力。奇正运用要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和目的,奇兵出于常理之外,为敌人所不能预测,如果被敌人察觉了真实的意图和目的,也就失去了出奇制胜的意义。奇兵不是预备队,预备队是储备支援部队,担负对各个方向的支援任务,是救火队长的角色。奇兵是主攻打击部队,担任侧翼打击任务,是急先锋的角色。用兵在于斗乱不乱,形圆不败。最后强调责人任势的重要性,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虚实篇中,虚实是指军事实力的虚与实,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即为避实击虚。用兵以我专而敌分为原则,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击其一也。要学会伪装示形并摸清敌人虚实,方能掌握虚实的运用。最后强调避实击虚的重要性,兵之形避实而击虚,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军争篇是讲争夺主动权,以迂为直,以患为利,从而达到后人发而先人制的目的。掌握主动权,就能致人而不致于人,从而主宰敌人的命运。注意军争有利弊,军无辎重粮草委积则亡。治军用金鼓旌旗,以便民之耳目。用兵以攻心夺气制力权变,而不应去拔城攻坚。九变篇的核心是权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能够根据利害关系灵活的变通,这样就能够杂于利而勿可信于,杂于害而患可解也。而对敌用兵,也当以利害相加,同时本身要做好万全准备,以应对敌人的来袭。最后讲注意将有五危,必死必生愤速廉洁爱民,此败之道,不可不察。行军篇讲在山水泽陆行军,如何利用地形宿营作战。侦察敌情,判明敌意,而后用兵。用兵要足以并力,料敌,取人,而不能武断的轻敌冒进。最后讲治军要令文齐武,以服军心。地形篇讲地形的远恶险近,要合理的利用地形作战,因地制宜的灵活用兵。将帅不能受君主挚肘,

要临机决断,进不求名退不避罪,惟民是保,且利合于主,国之宝也。治军要爱惜呵护士卒,但是要把握分寸,不能过度溺爱,以免如骄子般不能使用。注意败兵六者,走兵驰兵陷兵崩兵乱兵北兵,此非天之灾,将之过也。最后强调了解地形的重要性,知天知地,胜乃可全。九地篇讲了九种地域的利用,而这些是基于深入则专的用兵原则。指挥军队深入敌国腹地,将士兵们投入绝境,断却他们的退路,从而激发他们的斗志,让他们义无反顾的绝死

战斗,以赢得最终胜利。治军静以幽,正以治,能愚士卒之耳目。最后强调夷关折符的重要性,通过封锁消息,以造成对敌打击的突然性,始如处女,后如脱兔,则敌不及拒。火攻篇讲火攻的种类,火人火积火辎火库火队,以及火攻所应遵循的原则,行火必有因,烟火必素俱。用之以五火之变,以数守之,最后注意费留及慎战。用间篇讲间谍种类,分别是因间内间死间生间和反间。用间原则为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并讲五间运用之法。注意对间谍要厚待赏赐,用间者要圣贤,仁义,微妙。最后强调上智为间的重要性,此兵之要,三军之所悖而动。

自古以来,对于孙子兵法的评价就存在争议。欣赏者认为,前孙子者,孙子不遗,后孙子者,不遗孙子。孙子兵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代表军事理论的巅峰之作。而质疑者则认为,能言未必能行,能行亦未必能言。孙吴商白,难免于刑,说明其言过其实,行之不足。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需要用客观辩证的态度去看待。首先要肯定孙子兵法的价值,是军事理论的经典之作,对战争理论的分析总结是全面系统并且深刻的,其对于战争的指导意义是重大的。其次要重视,而不应神话。熟读兵书的赵括马谡,皆兵败身死,而不读兵书的霍去病却能够横扫匈奴,封狼居胥。从侧面也反应出理论与实践之间,是存在一定差异的。科班打不过草台班,正规军打不过杂牌军,在于科班重理论,草台班重实战。正规军打仗按部就搬,杂牌军打仗无章乱斗,所谓乱拳打死老师傅,也许原因就在于此。因此实战用兵,不要拘泥理论,要根据情势,因势利导,相应而动。孙子兵法讲的是一般的常规的军事理论,也并不是绝对,比如孙子形篇讲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而克劳塞维茨则认为进攻是最好的防御。势篇讲以正合以奇胜,还有一种打法,就是曾国藩的结硬寨打呆仗,步步为营层层推进。九地篇讲深入敌国境内,死地决战。统帅大军深入敌国腹地,如果敌人坚壁清野,焦土抗战,将后勤补给线及退路切断,同时以游击军出击袭扰,则四面受敌,首尾难顾,也必将惨败。拿破仑兵败莫斯科,希特勒兵败斯大林格勒都是典型的例子。战争无限变化,用兵也就要随机应变,不要拘泥于兵法,要活学活用。结语:佛生万象,万象归宗,千变万化,不离其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子兵法重点译文 说明1:兵哥本书的译文部分包括《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
    兵哥读兵法阅读 3,039评论 1 7
  • 【空瓶记】蜂蜜洗手液 无意间在永辉遇到,始于颜值,忠于气味。 买它是因为包装简单,不浮夸。好看又不做作!(实物比图...
    青柠苏打派阅读 280评论 0 1
  • 姓名:于幸欣 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0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5遍共735遍...
    幸欣阅读 116评论 0 0
  • 5.24感恩日记 感恩父母给予我完整无缺的生命和健全的身体,让我可以体验人生百态,享受当下的幸福生活! 感恩戴老师...
    种子高手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