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神小姐》:如果有安乐死,他们的痛苦会不会少些

电影《酒神小姐》一改韩影喜欢煽情的风格,全片用上极其冷静平淡的叙述方式,就像真正的生活一样,没有波澜壮阔、没有神转折,也没有尖锐的戏剧冲突。

但是,看完这部影片后,我却像被带进一条黑暗的深胡同,心情沉重而思绪烦乱。电影如生活一般,表面看起来平静如常,私底下却汹涌着很多悬而未决的难题。

边缘人士的惨淡生活、老年人的性需求、孤寡老人徘徊在人生尽头时的孤独与无奈……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却有可能有一天都是要面对的。

电影里让我最震惊的还是那3位努力死去的老人。

老人之一,曾经是个爱干净的人,后来中风瘫痪,躺在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屎尿也只能随时排泄在床上,等着护工来收拾,肮脏又不体面。他觉得丢人,嫌弃自己很臭的样子,活着已经了无生趣,仿佛多活一天就是多一份羞辱。

儿子带着家人去看他,坐都不愿意坐,只站在床沿说了几句话。孙子孙女更是嫌弃地站得远远的,让他们拥抱一下爷爷,他们毫不忌讳地说:“不要,他很臭。”

“很想死”,他不止一次这样跟曾经他照顾过的老妓(女主角)说。可是他说,他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后来,老妓去店里买来一瓶杀虫水,在天黑时偷偷带进医院,给他灌了下去。他如愿死了。老妓坐在椅子上,听着仪器发出心跳停止跳动的声音,久久地才推开门慢慢离去。

老人之二,是一个独居又换上失忆症的老人,以后他会连自己是谁都不记得。他的朋友,也是老妓的恩客带着老妓去看望他。他们一起喝酒时,他对朋友说:“过不了多久,我就该连你也认不出来了,到了那时,你就把我了结了吧。”

他是想自杀而不敢,拜托朋友,朋友又拜托老妓。后来,他们三人一同去爬山,到了山顶悬崖处,做朋友的转身回避,只留下老妓和他。他坐在石头上,幽幽吸完一根烟,然后颤巍巍地站起身,站在悬崖处,回头看了一眼周围的环境。老妓站在他身后,惊恐地推了他一把,他掉下去了。看起来有万丈的深渊,应该也如愿死了吧。

老人之三,就是那个恩客,孩子在多年前因事故死了,夫人也先他而去。他一个人流连在世间,颇觉无味,想要死却又不想孤孤单单的死。

于是,在夫人祭日的第二天,他请老妓去高级餐厅吃了一顿饭,又带她去了高级酒店。原以为,他需要老妓的服务,却不想他只要她陪他说说话,并在他死的时候,陪伴在他身边。他从一个白色瓶子里倒出一把安眠药,分了一粒给老妓,两人一同吃了下去,然后排排躺在床上,老妓睡了一觉醒来,他已离去。

这3个老人,一个是想死而无自杀能力,一个是想死而不敢自杀,一个是想死却又希望有人陪在身边……那个老妓,一个个送走他们,我们心里都知道,她并不是凶手,相反,那些死去的人会感激她的。

但是,这样的死法,看了叫人难受,也给老妓很大的心理压力。我就想,如果有安乐死会不会好些?有了安乐死,像第一个老人,有死的意愿却没有死的能力的,是不是可以少一些煎熬和绝望?有了安乐死,像第二个老人,想自杀而不敢的,是不是可以少一些心理负担,让他在一个心情好的日子里,在睡梦中安安静静离开?有了安乐死,而且还可以有增值服务的话,像第三个老人,想自杀却又希望有人陪在身边的,是不是也可以实现愿望,有一个人握着他的手,陪着他,待他在睡梦中安静离去?

如果有安乐死,他们是不是都可以少一些痛苦?

如果是我,我想是会少一些痛苦的。每个人都必须经历老去,我不知道我以后老了是个什么样子,但是看着现在的奶奶,我大概也能猜测一二。

视力越来越差,几乎都要瞎了;耳朵越来越聋,几乎都要听不见了;腿脚越来越不方便,几乎都只能坐着了;精神头也不好,几乎都不能想东西了……然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坐在大门口有阳光的地方,望着又好像没有望着外面的世界。每次打电话给奶奶,我都能感觉到那种深入骨髓的孤独与无望。

我一点都不想成为奶奶那个样子,或者说,我希望当我变成那个样子时,可以有自己的选择,选择继续熬下去,或者不继续熬下去。

可是我不想像电影里的那3个老人一样死得惨烈又死无其所。我希望我可以体面的、温柔的、得到祝福的、带着自己意愿的前提下死去。这只是我的愿望。当然,我希望到了那时,我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