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爱情】我们的诗和远方,隔着一套绿军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爱玲说: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

01

炎热的午后,没有一丝风,知了在树上烦闷的叫着夏天。他跟往常一样,在周末的下午,独自一人捧上书来到自习室。

他喜欢这样的午后,哪怕是这热浪滚滚的三伏天,一册在手,听时钟滴答,也只觉是泉水泠泠淙淙自耳畔与书桌间流过,风光旖丽。夏日读书,人在暑气里,一页页翻下去,仿佛字行之间有凉风习习,浓荫匝地。

“叮——”手机的提示音打破自习室的静寂,亮起的屏幕显示着熟悉的头像,他欣喜拿起,文字信息却将他坠落谷底。

“我们分手吧。”是她发来的。

“要不要再考虑考虑,我们这么久都坚持下来了,说好要做那百分之十的,马上就要毕业了,你却要放弃了?”手指在屏幕上飞快地键入,然后全部删除,徒留一片空白。

八月骄阳似火,天空亮得刺眼,像一大张烧烫了的马口铁板。路旁的树一动不动,树影缩成一团,蒙着一层尘土的叶子都恹恹的打着卷儿。红色的塑胶跑道也被晒得软软的,似有一片透明的蒸气在升腾。

他在操场上一圈一圈跑着,有风从耳畔呼啸而过,有些刺耳,像在嘲笑他的傻,眼角有冰凉的东西滑落,他扬起头,迎着太阳,身后的影子被拉长。

02

四年前,他们一同告别了母校。

他,在家人的期盼下,来到了古城西安,穿上了那身绿军装。而她,高考失利,留在了这座南方小城,开始了简单而忙碌的大学生活。

分别前,他们约定,走过这四年大学时光,一起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她,是个美丽灵秀的姑娘,纤细柔弱的身材更显江南女子的婉约,一双清澈干净的眼睛,一头乌黑及腰长发,虽没有惊艳的容颜,却透着份安静素雅。柔柔的性子,却不乏骨子里的刚强,

这是他眼中的她,永远似一杯淡雅清茶,那素净的芬芳在他心头久久萦绕,只一眼,他便认定,她就是他要找的那个人。

终于跑不动了,他躺在跑道旁的草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昨日的种种过往仍历历在目……

那一年暑假,在家乡的街头,他牵着她,一步一步慢慢悠悠地走着。走过江滨的林荫道,他们跟打着太极拳的老爷爷说早安,逗逗别人溜的小狗;走过玲琅满目的精品店,她拿着一堆精致的发卡,纠结着不知该挑哪一个,他把所有她喜欢的都买下,说,每天戴一个吧。走过街边的小摊,油锅里金黄的油堆粑粑是她的最爱,他一边笑她小馋猫,一边跟小贩买下给她……

她喜欢收集小布偶娃娃,每次看完电影他都会陪她玩娃娃机,常常都是无功而返,她乐此不疲,他便愿意相伴。

他们一同去北京,在景区的时候经常可以听到“请看管好你的小孩”的广播,这时候他总会拍拍她,说:“乖女儿,别乱跑。”

当广播响起“请保管好您的贵重财物”,他很认真的问她,

“你知道我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吗?”

“钱包手机?”

“是你呀,笨蛋!”

她紧紧地抱住他,这一刻,他就是她的全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日子倏然而过,军校严苛的管理,每天繁重的训练学习任务,压着他喘不过气来。异地恋难,异地军恋更难,哪怕在手机的另一端,他也没有办法一直陪着她。

每次训练完他都不顾疲累,第一个冲回宿舍,摸出藏在被子里的手机,满屏都是她的信息和未接来电。

她说,为什么我需要你的时候,你总是不在我身边。

她说,你知道吗?我心里有多爱你,也就有多怨你。怨你总是放我一个人,怨你在我需要你的时候总是不能在我身边,怨你总是让我的信息石沉大海,让我的电话一片盲音……

她说,我强迫自己不去想你,不去找你,做自己的事情。但每每手机提醒,屏幕亮起,就会欣喜的以为是你,然而只有百分之几的机率吧……

她说,哪怕怨你,还是会担心你有没有好好休息,好好吃饭,心情好不好……即便没有回应,关心也在继续。

她说,你知道我喜欢胡思乱想,但你不知道我已经好几个晚上都是流着眼泪睡着的,你也不知道我好几次在梦里看见了你……

他坐在小板凳上,出了神……

他记得,那一次,她知道他第二天可以外出,立马买了当晚火车票,辗转了大小车站,马不停蹄,顾不上休息,只为了第二天能早一些见到他。当他走出校门,看见她小小的背影,唤她,宝宝。

她回头,黑黑的眼圈遮不住满眼的喜悦,她跑过来,一把搂住他的脖子。他心疼,摸摸她的头,小傻瓜,辛苦你啦。她头摇的像拨浪鼓一样,他把她抱得更紧了。

他们十指紧扣,穿行在古城西安的大街小巷。秦皇兵马俑叹千年遗迹,茶馆里细品大唐遗风,华清池里听一曲长恨,回民街里尝地道小吃……留个钩钩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见证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也刻下了他们携手同行的足迹。

返校的时间很快到了,她舍不得离去,他走进校门,两人隔着校园的围栏默默走着,透过栏杆的间隙,触碰到彼此指尖的温度,他在里头,她在外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兜兜转转,跌跌撞撞,这段四年的异地军恋终究还是败了……

两年后,他收到她的信息,她要结婚了。他默默放下手机,手里拿着的,是首长刚刚批准的赴西藏戍边的请示书。

兵马俑依旧讲述着历史,华清池依旧倾诉着爱情,钟鼓楼依旧经历着岁月,古城墙依旧见证着沧桑……曾经的我们站在原点,以为有爱就可以走过一世,怎奈,爱情太短,一世太长,再多的宠爱抵不过现实的残酷。


你说,因为我穿上军装,你便与祖国成了情敌。

我说,世间难得两全法,不负戎衣不负卿。

如果说,我守护不了你一生,

那就守护有你的华夏。


文/筱筱

2017.08.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章假的你不配 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或许这个世界上没有唐宗宋祖,没...
    会吹的小陆风阅读 208评论 2 0
  • 这是我亲身所历的事情。 下午三点多钟,买了点食品刚从超市出来。 “干什么!”一声呵斥,只见一穿着白色T恤衫的中年壮...
    甲申纪事dcl阅读 909评论 0 4
  • 今天新股发行:1、泰禾光电(732656)发行价21.91元,申购上限1.8万股,主营智能检测分选装备。 2、华瑞...
    幽灵顽主阅读 113评论 0 0
  • 昨天,约着三五好友去邵阳土菜馆吃饭,点了几个老家特色菜。因为楼主是湖南邵阳人,所以对老家的菜情有独钟。 光来这家菜...
    摄影师vicezeng阅读 5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