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女孩花费的心思多?这份写给3-6岁女孩的书单让你事半功倍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亲子教育专家吉塞拉·普罗伊朔夫在《养育女孩》一书中指出:

“如今,父母对儿子和女儿的期望已经渐趋一致:无论男孩或女孩,他们都希望孩子具有坚定的社会责任感,聪明,热情,能独当一面,希望他们有能力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危机和困难。”

为什么父母会对儿子和女儿的期望渐趋一致呢?

不言而喻,这是因为全球性别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据媒体报道,近十年来全球性别差距显著缩小,特别是在早期教育和就业方面。

由此可见,女性正逐渐进入一个与男性同台竞技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里,社会对女性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她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相夫教子的单一角色,而是在家庭和事业之间来回穿梭的多重角色,这就要求女性必须内心强大、独立坚定,从而有能力掌控自己的未来。

为此,父母对女孩的养育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诚然,父母都在全力帮助和引导女孩成长为理想的样子——聪慧、优雅、独立和内心强大的女人,从而更好地迎接人生的一切挑战。

令人遗憾的是,有些父母虽然在养育女孩方面花费了比养育男孩更多的心思,但是因为缺乏教育常识和专业知识,所以走了很多弯路。

如何帮助父母事半功倍,少走弯路呢?于是这份写给3-6岁女孩的绘本书单应运而生。

这份书单仅推荐三本高品质的绘本《照顾爸爸》《美丽女孩儿》《花婆婆》,它们可以帮助女孩懂得学、学会爱,帮助女孩树立强大的自信心,以及帮助女孩懂得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当女孩学会了爱、拥有了自信、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那么必然会成长为强大而自由的女人,从而成就自己精彩的人生。

01《照顾爸爸》让女孩懂得爱,学会如何去爱

《照顾爸爸》,是英国插画师伊芙·柯伊创作的绘本。伊芙·柯伊在大学学习的是动画专业,毕业后成为了动画师。她成为妈妈之后,迷上了图画书,于是转行做了儿童插画师。她的插画作品大都是水彩风格,给人一种温暖治愈的感觉。

本书讲述了爸爸和女儿相互陪伴的故事,体现了父女间的深厚情感。

书中采用的是文字和插图双线并行的叙事手法,开篇是以小女孩的口吻来讲述故事。

小女孩说,她要给一个名叫威廉的小男孩,当一天妈咪。画面中的威廉却是一个满脸络腮胡的大男人。我们可以猜出,威廉是小女孩的爸爸,而作为妈咪的小女孩是威廉的女儿。

作为妈咪,小女孩自然要承担起照顾威廉的责任:帮威廉刮胡子,穿衣服;帮威廉做早餐;带威廉出去做运动……她自认为十分尽职尽责。

画面中的情形却截然不同,与文字形成显明的对比:她在帮威廉刮胡子时,威廉一脸无奈,手上还忙着整理她的衣服;做早餐时,她把牛奶和麦片倒在了桌子上;她带威廉做运动,其实是威廉用自行车拖着一辆小车飞奔,而她悠然地坐在小车里指挥方向……

女儿为了照顾爸爸不停地忙来忙去,接受照顾的爸爸却累得晕头转向,最终瘫倒在地上。

在现实生活中,像这样因为照顾孩子而崩溃的爸爸不在少数,为此很多人当了逃兵,然而威廉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完美奶爸应该怎么做。

他虽然因为照顾女儿又疲惫又崩溃,但是稍作休息,就满血复活。他的一举一动都透露着对女儿深深的爱。

女儿也深深地爱着爸爸,她虽然在照顾爸爸时状况百出,但是完全是出于对爸爸的爱。爸爸累倒后,她特地表达了自己的爱心,送给爸爸一幅画,瞬间把爸爸治愈了。

父女之间传达出的浓浓爱意,让我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也让我们领悟到陪伴才是对彼此最好的爱。

如果女孩从中懂得了爱,并且由此学会了如何去爱,那么她未来的人生必然是温暖而幸福的。

02《美丽女孩儿》对美进行了全新的定义,帮助女孩树立自信心

《美丽女孩儿》,是美国作家斯泰茜·麦克安尔蒂和马来西亚插画家乔安妮·卢·弗里特霍夫共同创作的绘本。

斯泰茜·麦克安尔蒂是2017年度以斯拉·杰克·济慈新作家奖优秀奖获得者。乔安妮·卢·弗里特霍夫多次获得插画大奖,包括2015年度妈妈选择奖金奖,2015年IBPA本杰明·富兰克林奖金奖等。

本书颠覆了传统的审美观,对美进行了全新的定义,进而帮助女孩树立强大的自信心。

书中用简洁生动的文字和绚丽有趣的插画,展现了不同肤色、不同风格女孩的生活趣事,旨在说明每个女孩都是独一无二的,坚持做自己才能活出最美的样子。

书中的每个女孩都乐观自信,活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模样。

她们大口大口地吃橙子,虽然汁水流得全嘴都是,但是她们并不觉得难为情,依然展露出甜美可爱的笑容。

她们下河捕鱼时,虽然全身湿透,头发上沾满杂物,但是她们并不觉得糟糕,依然开怀大笑。

她们无拘无束地载歌载舞,尽情与他人分享快乐。

她们开心地玩滑板,即便坐在轮椅上依然舞蹈,爬到大树上去帮助小鸟……她们勇敢地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并不在意世俗的眼光。

她们对着镜中的自己做鬼脸,虽然自己的样子并不完美,却依然喜欢自己独特的模样。

她们像山间的花草,不惧风雨,恣意生长,尽情绽放自己的美丽与芬芳。

这种由内到外对自己的认可,才是真正的美丽。

如果从小引导女孩树立这样的审美观,那么无论她们相貌身材如何,都不会自卑怯懦,而是自信乐观强大。

如果女孩在成长中变得自信、乐观、强大,那么就能抵御住人生的一切风雨,活出属于自己的理想人生。

03《花婆婆》让女孩懂得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花婆婆》,是美国著名绘本大师芭芭拉·库尼创作的作品。芭芭拉·库尼在近六十年的艺术生涯里,创作了一百多本图画书。

本书是芭芭拉·库尼以自己的生活经验为题材,创作出的一本自传式图画书。

书中讲述的是花婆婆从孩童到年老的人生故事,旨在告诉孩子,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人生才会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花婆婆》直译应该是《卢菲丝小姐》,讲述了一个倒叙的故事。当卢菲丝小姐成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时,她告诉讲述者,当她还是一个名叫艾莉丝的小女孩的时候,她曾经答应过爷爷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去很远的地方旅行,第二件事是住在海边,第三件事是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艾莉丝长大后,她离开家乡,住在一个离海边很远的城市,在那里的图书馆工作。这时,人们都叫她卢菲丝小姐。

卢菲丝小姐想去感受热带岛屿的气息,于是去了一座热带小岛。在那里,她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此后,她爬过雪山,走过沙漠,穿过热带丛林,游历世界各地,践行答应爷爷的第一件事。

后来,她因为背部受伤,决定做第二件事,于是她在海边找了一个房子,住了下来。可是,第三件事,她却迟迟没能实现。

直到有一年的春天,她发现山坡上开满了一大片美丽的鲁冰花时,她知道什么是她要做的第三件事了。整个夏天,她的口袋里都装满了鲁冰花种子,她把它们撒在乡间的小路边、学校附近、教堂后面……当鲁冰花遍地开放时,世界变得更美丽了。

当卢菲丝小姐成为老态龙钟的老婆婆时,她同样告诉故事的讲述者小艾莉丝,要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小艾莉丝爽快地答应了,虽然现在小艾莉丝不知道将来会做什么样的事。

这不仅是梦想的传承,也是爱和使命的传承,这一切可以激发孩子对未来美好人生的向往。

我们不难看出,其表层故事,是花婆婆波澜万丈的一生;深层故事,则是人生价值的实现。

无论是表层故事还是深层故事,都给孩子美丽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让孩子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如果女孩懂得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究竟是什么,在成长的道路上就不会迷茫和彷徨,取而代之的是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那么未来的人生必然会光芒万丈。

哲学家周国平在谈论养育女儿时,坦言说:“我直到上大学时还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做什么呢!对于孩子的未来,我从不做具体的规划,只做抽象的定向,就是要让她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心智优秀的人。”

愿这份书单不仅帮助父母理性科学的养育女孩,也帮助女孩成长为身心健康、心智优秀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是一个猎人。 这个小镇的黄昏很美,落日的余晖斜斜的射进小酒屋大大的玻璃窗,金黄的日光暖暖的,带着怀旧的味道,落...
    青栀姑姑阅读 616评论 0 6
  • 破碎的春 这是第一个没有樱花的春天,而我却不知如何去形容。世间并非非墨即白,世事并非只有对错之分,世人并...
    西喜_117f阅读 277评论 1 0
  • 和韵《唐寅落花诗三十首》其一 秦元刚 春去秋来莫留春,家徒四壁谁甘贫。 苍天经营霸王道,小民更喜德礼仁。 若能化身...
    元刚梅子阅读 331评论 0 1
  • 白衣卿相,奉旨填词,道不尽烟柳画桥良辰美景 楚楼秦馆,浅斟低唱,吟不完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柳永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并不大...
    为生活而歌阅读 7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