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盈莹野心十足被嘲…职场女性不敢表现自我的悲哀远不止于此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第一期,我被蓝盈莹的一句话给惊艳到了。



她说:“别人只要说我不行,就会燃起我的熊熊斗志,我一定要行给你看。”


事实也证明她的能力负得起她说的这句话,伊能静夸她:唱得又好,跳得又好,音又准。


但没想到的是,第二期她被各种嘲讽:好胜心强、野心十足……


很好奇,唱跳俱佳的她为什么会在一夜之间惹来那么多负面评价?


我想,可能是她的那一句: “一定行给你看”,刺痛很多人的玻璃心。


她的“野心”,拆穿了传统意识里对女性定义的“骗局”。传统认知里,女人应该是温文尔雅、谨言慎行、贤惠淑良的。像蓝盈莹这样,把“野心”写在脸上的女人,是不讨喜的。


所以在职场里,女性在面对职位晋升的时候,往往选择了温良谦恭让,而不是站起来说,“行给你看”。


那在职场中,女性应该怎样展现自我?



朱迪思·汉弗莱在《即兴演讲2》一书中告诉我们,职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从来都只有你自己。在职场中,你没有表现出想要,就注定得不到。


《即兴演讲2》作者朱迪思•汉弗莱成功帮助了40万女性坚定自信的走向职场的舞台。作者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如果不展现自我,就无法脱颖而出。


那么在职场中,女性应该如何展现自我?答案就是:大胆说出内心的想法。


大胆说出内心想法,男性比女性更容易。


很多女性更愿意在幕后工作,她们对于公开发言、发表评论和提出建议感到很不自在,为此错失了很多机会。


因此,鼓励自己大胆说出心中所想显得尤为重要,而秘诀就在于掌握谈话技巧并内化于心,为畅所欲言打下坚实的基础。


1.做足准备,走出去与各行各业的人沟通


想要大胆说出内心的想法,首先要多露面,多参加各式各样的的活动,与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人面谈,让你有机会接触其他优秀的人,也让你更自信。


当然不是所有人一开始就能如鱼得水的混迹于各种聚会中,但是经过不断训练,就能慢慢融入聚会,并享受和别人交流的过程。


例如,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曾说过,她本人非常内向,以前在抵达会场的最初15分钟里,她满脑子想着以什么借口离开,但为了工作,她只能逼自己忍一忍,这让她很痛苦。


后来,她给自己定下最低时间限度,比如,在1个小时内绝对不能离开。在倒逼的作用下,她逐渐融入聚会,享受和别人交流。


与此同时,在参加社交活动前要做好准备,有所准备的社交,才更游刃有余。


聚会前我们可以提前了解参加活动名单,确定自己想和谁交谈、谈些什么,值得注意的是,还要多聊聊对方关心的问题。


参加活动之前多了解你想交谈的人的情况,那么你在和“她”聊天的时候,可以在她的兴趣爱好、工作中游刃有余的聊天,避免了无话可说的尴尬,也让人看到你的用心。


比如你的一个客户,最近正愁小孩幼升小的问题,如果你刚好“了解”幼升小,那么这就是拉近你们关系的契机。


多露面不仅是增加曝光率,更多地是为了融入当时的环境;做好准备不仅是知己知彼,更多地是为了帮你在别人心中树立积极形象。



2.既要倾听别人,也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懂得倾听是大胆说出内心想法必不可少的品质。但在倾听时,不能人云亦云,要问问自己:


“我也这样认为吗?”


“我能从中得到什么解决方案?”


“我怎么样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


在倾听时,要学会“一心二用”,一边听一边思考,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你才不会跟着别人思路走,坚持自己的观点。



比如,琳达在一场工作例会上,一位同事做工作汇报,针对他的销售方案琳达有不同的意见,思虑再三琳达给出了专业意见,并提出怎么做有利于提升销售数据,同时提醒他彼此做出适当的让步,对公司更有利。


在她的循循诱导下,领导觉得有道理,当即决定让她俩一起修改方案并负责整个项目的推动。


倾听别人讲话时,不但要听取别人的观点,还要保持自己的想法,引导大家参加讨论,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实现各自的目标。


3.过分低调,隐藏锋芒对你没有任何好处

想要脱颖而出,你就必须说清楚你为公司做了什么贡献,未来还可以为公司带来什么成绩。


想要被看见就得靠自己争取,一个劲的低调,不表现出来,领导你的真实想法,也不要奢望领导是暖男,能一眼看穿你的小心思,天降机会给你。


在传统意识里,讲述自己的功绩是炫耀,是卖弄聪明才智。所以,很多人对讲述自己的功绩感到难为情。事实上,大多数企业不需要轻易妄自菲薄的人,他们更需要确切知道你可以为公司带来 什么利益和正面影响。


你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公司里的女同事,她们大多温柔安静、不喜欢出风头,领导说有什么想说的时候,大多假装低头做笔记,跟领导不敢有眼神上的交流。


但是一旦到了年底升职加薪的时候,心里却很想被选中,别痴心妄想了,职场里哪有那么多心有灵犀?


别口是心非了,你想要的东西,不是等来的,而是需要你自己真正去努力、去争取。机会总是留给那些表现得想要的人,而不是一直默不作声的职场人,默不作声最终只会成为小透明。

结语:

大胆说出内心想法,让更多人了解你,让自己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过上向往的生活。


无论在哪个年龄,为了向往的生活去努力,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喜欢就全力去尝试,大声说出来“我想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