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最爱的那个大男孩》2017年05月05期

今天的洛阳下了一天的雨,沥沥啦啦一会也没有停。

昨天去接阿宝放学,中午老师打电话说阿宝哭了两阵,这会睡着了,睡醒了还在马桶上拉了臭臭,下午情况还可以,饭吃的不多,但是有在吃。

下午我踩着点过去接他,他看到我说妈妈来了,他说他找妈妈了,一哭一哭的找妈妈,我看他的眼圈红红的,有眼泪在忽闪,他忍了又忍眼泪还是没有掉下来,这个孩子从小就有一种我没有过的抑制力,他说妈妈抱抱,我抱起他转过老师的视线又湿了眼眶。

我问他想去做什么,他说想去公园,我说那咱们去坐101吧。到了公园看着他在童车上一圈一圈的转悠,我才发现这个小人实在太疲惫了,像刚从战争上退下来的小兵,全身都是憔悴,而他在前方的战场上具体经历了什么,我只能从老师发过来的几张图片和简单陈述里知道一些瞬间。这一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五点半,一共九个半小时,在这九个半小时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里他是怎么过来的。

老何说你别总用“熬”“憋”这一类的字来形容,可是你看他像不像长途飞行了太久的倦鸟,我都不知道他这一天是靠什么在撑着,他的眼中又出现过什么。倦鸟得归林我应该直接带他回家的,回到家里他相对熟悉的环境里,让他好好的睡一觉,他拽着我去爬滑滑梯,我不忍心拒绝他,又让他玩了二十分钟,急匆匆拦了辆车带他回家了。

他躺在床上静静的喝着奶,背着我,一动不动,非常的安静,安静的我几次凑过去去听他的呼吸声,我以为他已经睡着了,他小声的对我说,他还想去幼儿园,我说,好,妈妈明天带你去幼儿园。

这是我从接到他之后三个小时里我第一次说幼儿园这三个字,在决定把他送去之前包括把他送到幼儿园之后,我一直在不断的查资料,包括何时入园的,各种幼儿园对比的,入园焦虑应对的,绝大部分的建议都有在说不要过度询问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比如你今天吃了什么,你今天哭了没有,你今天想妈妈了没有,都不要提,等着他来倾诉,如果他不倾诉,把这当做一个平常事,相信他,相信学校里的老师,直到发现问题了再去解决问题,在发现问题之前不要把你的焦虑摊在孩子的面前。

尽管我很想告诉他妈妈有在想他,妈妈有在家里大哭过,妈妈把你送出去的一瞬间就已经后悔了,妈妈仍在不断的怀疑该不该让这么小的你就去承受这些,可是孩子,路已经在脚下了,咱们只能接着向前走,希望像你的爸爸坚定的那样,这是个必经过程,总会好的。

今天的雨应该是从早上四五点钟都开始下了,当时我听到阿宝喊妈妈,我过去给他冲了点奶,换了下尿不湿,我没有再回老何身边躺在了阿宝的身边,我不知道他是否需要我,此刻的我需要他,我看着他那么安静的娇小的身体蜷缩在床里边,我不忍心离去了。

老何说下雨了咱们还去幼儿园不,我们俩犹豫了一下同时说了句还是去吧,这是第二天,第二天似乎没有放弃的理由。我去收拾,老何给阿宝穿衣服。我们三匆匆忙忙的出门,阿宝一路平静的看着车外,说着他看到的街景,妈妈,看14路,妈妈看绿色的出租车,妈妈变绿了才能走,妈妈看红色的“蹦蹦”。

到了学校门口,下车,一路走到三楼,他都极其平静,按照幼儿园老师的经验阿宝今天肯定会大哭大闹,结果他这没来由的平静是从哪里冒上来的,一直走到教室门口,他牵着我的小手开始抓紧了,他说妈妈一起去,我说,好,妈妈陪你一起去。

我带他上了个厕所,给他水杯接了点水,抱着他亲了一下,一转身又不见了。老何搂着我的肩膀下楼去街边的小店吃早餐,我的眼泪不争气的又跟着外面的雨一起落下了。

老何去公司上班,我去办理驾照的相关手续,又跑到城东给阿宝买了两件T恤,外面的雨带着路边的野风吹的人直哆嗦,11点半了,那个小人该吃午饭了,我也不想回家去做饭了,在路边一家肠粉店要了份肠粉,喝了完热粥,又回到了雨里,电信售后的师傅还在楼下等着我,这一天的琐事一个接一个。

时钟指向了四点半,我又一次出门,顺路拐到超市,给他买了几个奶酪,一盒酸奶,又多拿了一盒奥利奥,奥利奥我拿了一袋大包装的,昨天接他的时候见有小朋友在分享樱桃,今天想着可以分给阿宝的小伙伴们。到了学校五点还不到,我坐在学校门口的屋檐下看着眼前的雨等着放学的音乐响起来。

今天的阿宝似乎适应的还不错,见到我开心的喊妈妈来了妈妈来了,老师说你看妈妈准点来接你了是吧,我说妈妈来接你了,妈妈一定会来接你的,这样的话早上我应该给他多说几次的。

我说把奥利奥分给哥哥姐姐一些吧,他应付分了几个,他的心思都在我这里,他推着我就往门外走,一刻也不想在教室待。

我在教室门外把雨衣给他穿上,他看到奶酪棒,一口一个一下子吃了四个,酸奶也咕咚咕咚喝干净了。

我抱着他回家,他帮我撑着伞,看到泥坑他要下来,一路把小鞋小脚丫都踩的湿漉漉。看着他心情还不错,我一直揪着的心稍微松了下。

回家喝了一碗南瓜粥,我炒的他平常爱吃的菜花跟鸡蛋他一口也不尝,带他上床喝奶睡觉,他一看到屋里灯关了就说要出去出去,我说出去做什么呀,他不停的说出去出去,出去找妈妈,找妈妈……

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他最初说的出去出去不是简单的出去出去,他应该是白天在幼儿园几次要出去,今天外面下了一天雨老师肯定没有带他出去过,他白天的遭遇这会全映射出来了。

我说妈妈在这里,你现在找到了,咱们睡觉吧,他还是一直在反抗,不肯躺下,要出去,要找妈妈,我的眼泪又一次在黑暗里无声的决堤了。愧疚,无限放大的愧疚,愧疚里还有深深的自责跟怀疑。

我又开始查资料了,查他为什么会这样,查我应该怎么办。资料又一次说这是刚入园的儿童最正常不过的现象,会上火,会夜惊,饮食会不佳,体重会有所下降,当然还有脾气会加大,情绪会波动。

他又哑哑的喊着找妈妈,找妈妈,我拍拍他,他安静的睡去了。老何今天又一次晚归,说是两点回来,现在已经两点了,我躺在阿宝身边再也睡不着了,他的夜惊我做不了什么,嗓子的哑我是可以做些什么的,我翻身下床去厨房烧了壶开水,切了一个雪梨,泡了一把银耳,几块冰糖,放到电饭煲里小火慢炖了起来。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外面阳光普照,天晴了,我们三又出门了。

出家门,过红灯,又过一个红灯,阿宝始终没有反应,到了学校门口,他开始拒绝了,拽着我说坐101出去玩,我说咱们去学校把你的水杯拿过来,他说不要水杯,我把他抱起来,他开始拍打我,我说咱们去拿了水杯就走,你看我撒起慌也是一句接一句的。

我抱着他走到教室门口,他的哭声加大了,老师从我怀里把他接过去,我听着他在里面大哭不肯离去,另外一个老师在门口看着我她的眼泪也止不住了,她说她的孩子就在隔壁班,进来的时候她也是这样,她说她都懂,让我放心。

老何搂着我的肩膀下楼,他说,阿宝要是个闺女,他刚刚就冲进去了。这天下父母的心哪分什么父亲母亲,还不都是一个样,我哭哭啼啼,他又何尝忍心过。

老何说你看咱们三个现在都有自己的事情做,阿宝这也是他的工作,我们俩也有自己的工作,这总的来看都是好事,都在往好的方向走,让我不要自责,不用愧疚,我没有做错什么,阿宝会适应的,他会适应的很好的。

我很想说万一适应不好了怎么办,当我这样想时我心中就有了笃定,不会的,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的,至少在阿宝身上不会发生的。以前我们这个小家在我眼里只是因为我们三个在这里生活着,这个家是一座房子,一个空间,我在我们这个小家的房间里时常哆哆嗦嗦,现在一块都走到了门外,你才会看清家是什么,是事情发生时老何一直紧紧搂着我的手,是我们每天早上牵着阿宝出门时大家心有默契的凝聚力,这个凝聚力会给你力量,这个力量会告诉你继续往前走吧,你后面已经有了一个家,那个家在无限大。

半个小时不到,我收到一段阿宝开心工作的视频,这世上的孩子啊,让你揪心痛哭的是他,让你破涕为笑的也是他。

下次见。

我是郭郭,我在用文字记录我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