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前,我听《浪子回头》有点想哭

我一直以为,两年的军旅,是可以写成故事,发表出来,给我的读者听,就像两年前临别时录的电台,说我两年后会回来,跟你们讲部队的故事。

可是回来将近两个月了,除了跑来跑去地办手续,碎片化的时间都用来看书了,看传播学的书,写开题报告,跟所有大四的学生一样,波澜不惊,蠢蠢欲动。

回过头看,两年前写得东西太软,没有理论支撑,很多感性话语,思想偏激,不讲道理。也是,两年前的确是个满脑子诗和远方的少年。我曾对自己说过,愿你当两年兵,归来仍是少年。我觉得我还是我,以前喜欢的东西,如今依然热爱,只是一些事情,如今想来,的确是幼稚的。这不仅是由于年龄的增长,更多的是两年军旅的锤炼。

所以我想了好久,还是打算打开这个公众号,虽然我的读者只有几百人,虽然你们跟我一样,年龄相仿,对未来充满热忱,或是抑郁低沉,孤独落寞。像一个老友,我挂念你们,这两年,对我而言,像是被偷走的两年,对你们来说,人生一直在路上。我不知道你们做了什么事情,去了哪些地方,经历了怎样的风景,遇到了什么样的人。但我谢谢你们,让这个公众号,沉寂的躺在列表里,或许是由于曾经的情怀,又或许是慢慢地遗忘而不去取关,无论如何,我感谢你们,曾陪伴我度过了诗和远方的时代。

两年是个宽泛的概念,但对我来说,是具体的七百多天。每一天都很枯燥,每一天都在盼望终点,我实在无法像电影里演的那样跟你们陈述辉煌故事,这两年我变成了一个不爱吹牛逼的人,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曾经战斗过,那也只是人生的经历,我很诚实的告诉您,这两年,我每一天都在盼望退伍,但回过头,我一点都不后悔这两年。为了这两年,我曾经努力过两年,为了弥补高中时代犯下的错,为了将手上刀疤的影响抹去,我一个人在厦门东奔西跑,去了无数次医院,找了好多次医生。我至今都记得,2017年,当金砖五国元首汇集厦门的时候,我像条狗一样在风里雨里奔波。那年在上海外滩,得知体检通过,竟在游人如织的黄浦江畔喜极而泣,但我觉得,人为了梦想而哭泣,一点都不丢人。

这两年我去了很多地方,干了很多工作,用过很多武器,打了很多子弹,知道了很多东西,但这些都只是一段经历。对我震撼最大的,其实是平凡的力量。我觉得,大学的生活是浮在云端,是在象牙塔里,是在温床上,我们所见的,所想的,只不过社会的拟态景观。如果想了解这个世界相对真实的样子,就要去最苦的地方,最平凡的地方,最贴近泥土的地方。我很荣幸能做个平年代的战地记者,用我的奥林巴斯EP5记录了军旅路上的很多点滴。在最冷的时候去东北的边陲,在最热的时节到闷热的深山,在一片荒原里搭帐篷,在野地里洗澡,在坟头抽烟,这些碎片化的场景,就是我军旅生涯最深刻的记忆。我看到年迈的老人在荒野的生活区捡垃圾,看到成群结队的农民在靶区捡弹片,那种一哄而上的场景,我记忆犹新。我知道人心的谄媚,也知道战友二字的分量。我记得那个高烧的夜晚,18岁的家雷把自己的大衣盖在了我的身上,那是零下十几度的夜晚,是深山的夜晚,是帐篷里的夜晚。我受过伤,挨过骂,甚至差点被处分,如今说起来,真是有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场面。我携笔从戎,在军网发表文章,又作了广播台台长,有些时候我想,这些也称得上是我的芳华。

退伍前一天,全营正在听军旅歌曲,我擅自切了歌。放了茄子蛋的《浪子回头》,我说出了问题我顶着,然后默默地关上门,静静地听这首闽南语的歌曲。渐渐地眼泪就留下来。

因为我觉得,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是可敬的。我的青春可能也渐渐地消逝,成为了一段经历,一个故事。

回到学校,同学们都毕业了,学校还是学校,但物是人非,人走茶凉。我把军装静静地挂在衣柜里,尽可能地融入曾经的生活。

我去当兵的时候,中印冲突,我大三结束,父母亲友都说,别去了,很危险。我只知道我的人生必将经历这两年,我知道有一天我会想清楚很多事情。

我走的时候,手机还没有全面屏,地球也没有流浪,元首在厦门开了金砖会议,满世界都在讨论中国有嘻哈。今天,厦门地铁已不觉新鲜,吴亦凡的面依然又长又宽,我还是那个丑不拉几的少年,很多的感情已经变淡。

我的读者们,你们大概也已经毕业,工作,甚至结婚生子。只是我想告诉你,今天,我们依旧有梦,有文学,有携手共游世界的旅行,杯子碰撞时,我们听到的,不是梦想破碎的声音,而是美丽人生的赞歌。

希望你一切安好,如果有心事,告诉我,我会回复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