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只想找个人说说话

人这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起有伏有喜有乐,如果在你痛苦失意的时候,总有一个能和你说得来话的人陪伴在你身边,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01

我最爱读的名著就是《红楼梦》。

小时候读,总觉得宝黛的爱情很美,很纯,却总是没想透,大观园那么多美女,各有各的动人之处,为何宝玉就一直痴情于黛玉呢?

现在再读,心中早已明了,宝玉之于黛玉,是爱人,是知己,他们语言交流中产生的共鸣,达到了双方精神层面的契合,这种感情,无人能及。

《红楼梦》第三十二回有一段,湘云劝宝玉要多行"经济仕途"之道,今后好多在官场上应酬,宝玉恼了,袭人忙打圆场道:上次宝姑娘也说这话来着,二爷当时啐了一口,抬脚就走,把宝姑娘羞得满脸通红,这要是换了林姑娘,可就不得了了。宝玉立刻反驳:林妹妹要是说这混帐话,我早就和她生分了。

刚巧黛玉在门外听得这话,不由心中喜道:果然没有看错人,我道他是知己,果然就是知己。

在宝玉心中,黛玉就是与其他俗人不同,不一味地要他追逐名利,这样的心灵伴侣,怎么让他不爱?

不由得又想起了《甄嬛传》有一段,皇帝与她情浓时,日日耳鬃斯磨,私语不断。那日一下朝就往她宫里去,直道:今天就想好好与你说说话儿。真是高处不胜寒,想必皇帝要找个能说得来话的人也不容易吧。

                                                                                      02

婚姻之中,有共同语言,能多说话,是让婚姻保鲜的不二法宝。

我见过一对夫妻,两人都是普通职工,收入一般,颜值亦一般,看起来也就是和大家一样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但从他们的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着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我去她家吃过一顿饭,感觉只有两个字:和谐!

夫妻两人在厨房有说有笑,一个洗菜一个炒菜。其间还有一个关于蒜瓣是拍还是剥的小辩论,最后一致认同,大的拍小的剥。没有面红耳赤,没有甩手不干,愉快地争论之后又愉快地执行。

吃饭的时候,更让我见识了什么叫夫唱妇随。丈夫说,今天股市不行,不宜操作。妻子马上回应,是的是的,他今年都亏了五万多了,现在休息了,准备等行情好了再炒。一点都没有嗔怪没有责备。妻子说,住这六楼太高了,提包重物回来太累人,丈夫马上接上,重东西记得让我提,你怎么提得动呀,一脸的关切。

一直在埋头吃饭的女儿忍不住了:"阿姨,他们两就这样,整天有说不完的话,有次去逛街,他们两人就自顾自地边走边说,把我都甩了几条街也不管。”

丈夫不好意思地笑,我们两就是爱说话,有什么事儿不高兴,两个人说一说心情就好了,我们有时候晚上躺床上都说到12点多钟。

妻子认真地说,找个人过日子,当然要多说话了,遇上什么事儿,互相商量一下,倾诉一下,有个人在支持你,就感觉一点不孤单。

这话普普通通,却又实实在在,人这一辈子,身边的人连话都说不到一起去,又怎么能幸福地共度一生呢?

                                                                           03

有的婚姻,一开始就陷入无话可说的境地,比如说大文豪鲁迅和发妻朱安。

他们的婚姻,是个悲剧,不,应该说是朱安的悲剧。

文人自古清高,尤其是鲁迅这种自认为是新派文学青年的人,更无法接受一个裹着小脚、大字不识的旧式女人。他说,她是母亲送给我的礼物,我的责任就是赡养她,爱情我是不知道的。

鲁迅文思敏捷,妙笔生花,你说他会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吗?当然不是,他只是不屑于与她说话。而她,为了博得他的关注,也曾学过写字,却是无论作什么都无济于事,他根本不与她多说一句话。

朱安就这样,战战兢兢地与他生活在一起,不敢多一言,不敢多一事。她盼着自己的隐忍和体贴能换来他的眷顾。可是她等来的是许广平,他们当着她的面有说不完的话,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她就象个电灯泡,夹在他们中间。

他将给许的情书刊登在报端,公诸于众,她未敢有任何怨言,甚至还帮着照顾他们的孩子 。在她的心里,先生的孩子就是她的孩子 。

就这样,她守了四十余年的活寡,从未得到过一句暖心的话,她于他,与其说是妻子,不如说是保姆。而她弥留之际,竟然还遗言,葬在先生身边,生要相伴,死也相随。

这份爱,太沉重,太悲凉。也许有人说她爱得伟大,我却想说,她爱得凄惨。这一辈子,她没有一天为自己过,全是在为别人过,简直是白过。

谁懂过她,谁爱过她?她就把自己当一个配角,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漫漫长夜,孤苦人生,她难道就不渴望一个能与自己说话的人吗?

                                                                                 04

如果说,鲁迅和朱安的婚姻无话可说是因为没有爱情基础,那么我们身边的一些夫妻,也曾有过海誓山盟,也曾有过如胶似漆,最后却也落得个相对无言,这又是为什么?

《我的前半生》为什么播得那么火?因为罗子君和陈俊生的婚姻,正是许多夫妻的真实写照。陈俊生和罗子君有过爱情吗?当然有过,否则陈俊生又怎么会深情款款地承诺:我养你。而罗子君就这样心安理得地被他养,忘却了自我,挥霍着青春,只想着警惕他身边是不是有小三的出现,缺失了心灵的沟通。

他们的裂痕就是从无话可说开始的。他从不和她说工作的事儿,因为他觉得她不懂,在他眼里,她除了会买买买,其他什么都不会。

这个时候凌玲适时地出现了。要说这个小三有什么高的手段其实也没有,不过就是和他说说话,让他感觉到了理解,感觉到了不孤单。

当然,陈俊生出轨是值得唾弃的,出现这种局面,他没有想着去改变,去沟通,而是选择了出轨。但是,不可否认,我们身边,这种男人很多,甚至很多男人还不如陈俊生。因为有家庭责任感的不多,能抵抗外界诱惑的也不多。

婚姻就象一盆花,需要阳光的照耀,需要雨露的滋润,更需要修枝拣叶,精心呵护。如果双方一言不合,就互不相让,那势必会对交流沟通造成障碍,今后两人有什么事都不愿和对方说,导致婚姻沉默、出现问题。

语言是每个人内心情感的表露,是构建婚姻的重要基石。如果在两个人的世界里连话都不想说,那么人生之路真的会很孤独。

这一辈子,陪我们走过岁月的是伴侣,到老的时候,你会发现,最重要的财富不是房子也不是存款,而是家庭、婚姻。

从现在起,善待婚姻,好好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话说,宝玉和宝钗成婚那日,黛玉力竭而死,死了之后,黛玉灵魂飘飘然来到太虚幻境。不久,紫鹃也相随而来。 1. ...
    舟⼀阅读 1,141评论 5 10
  • 与一个认识了近三十年的朋友在我家聚了一聚。我们是同一个幼儿园,同一个学前班,小学同班六年,考入同一所初中。她家距离...
    李户勒大阅读 317评论 0 1
  • 职场、人际关系没有不复杂的 工作没有不辛苦的 收获没有不付出的 选择并没有对错 内心曾无数次挣扎 冷静思过 照顾好...
    拾忆_ec82阅读 332评论 0 0
  • 花开半夏,如诗如画 蒲公英,随风海角天涯 生如夏花,无可奈何 花落下,只剩下,一梦繁华 花开在半夏,绽放青春年华 ...
    第九片海NanHai阅读 182评论 0 2
  • Linxu操作进程 top 显示当前系统中耗费资源最多的进程M 根据内存使用量来排序P根据CPU占有率来排序T根据...
    花丶小伟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