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很重要

这个冬天有点冷。

快一个月没去店里了,带上几大包服务员爱吃的阿尔卑斯奶糖随同先生一起来到了火锅店。

一直就三桌顾客。突发奇想,我跑出去看看其他同行的生意情况——一楼大食堂客人稀少;其旁边的地锅鸡生意火爆全部满座(8张桌位);七欣天(以螃蟹为主)客人稀少(凭感觉,没上楼去看,楼下大马路上两位美女妹妹所谓的迎宾聊的正欢);再回首基本满座;再稍远处铁掌门则有三小桌;它旁边(侧面)的串串火锅则空无一人……

每一家店活的都不容易。他人如此,我们亦如此。他们营销花样百出,有的也没做任何活动,如地锅鸡,刚开业一个月,菜价很贵,可是高朋满座,唯一解释就是还在新鲜期,大家处在“热恋期”尝鲜阶段;有的一个接一个、一个叠一个的优惠活动,其结果依旧人烟寥寥,如全场七八折、指定酒水免费畅饮、水果免费、点心赠送,消费满160元送100元话费等同时享用,几杆齐下仍不见效果,如铁掌门,其位置在十字路口,正对面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批发市场,人流穿梭不息,其装修风格挺新潮且大气,但就是吸引不了客人进店,门口有喇叭不停重复呐喊“吃火锅啦!进店有惊喜!”等等惊喜内容基本都会广播出来,配备的是一位美女的甜美之音,而且,门口还有一位专职人员做销售,拉客人、发传单,给路人讲解等等;你就两三家老店,外表看上去没什么优惠活动,带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之势,如鹅火锅、大食堂、七欣天。

当我把我所看到的、学到的,讲给先生及合伙人听时,他们是不耐烦、不屑、甚至阻止我继续往下说,“你不要看他们的什么宣传单,不要学他们的套路,你学他们的就找死了,他们一点生意都没有!”先生愤愤然。

“嗯,他们几个月前就是这个活动,一直都是他们没生意的。”合伙人也是不屑的语气说着。

“地锅鸡生意好,那是他们刚开业,刚开业不好的话那就惨啦,关键是要看他能撑多久,现在大家是尝鲜,等过了一个月两个月你再看看?你看那家串串刚开业那一两个月生意好得很,那时候我们一桌都没有,而他们爆满,现在呢有几桌吗?”合伙人继续“开导”我说,“地锅鸡一共才8张桌子,看起来爆满,咱们店大、桌位多,要是跟他们一样多座位、一样大的店,你看看咱们也是天天爆满。”

“泡椒牛蛙(再回首)好,它是属于炒菜系列,跟辣的叫、湘味人家是一个系列的。他们都还好,而且一直都还好,跟咱火锅不一样。”合伙人放低了他那不屑一顾的高高在上的姿态。

“我们店就今天不好,前几天都很忙、都爆满,今天不好是因为是星期二,黑色星期二!没事的。”他开始自我安慰,同时也是安慰我。

我只是静静地听着,手里拿着其他店家的广告宣传单及菜单,面带微笑使劲地听着,没有插一句嘴接一句话,我的本意是学习人家好的东西,学习人家我们没有的东西,只是借鉴而已,没有半点想法要去模仿人家,也没有半句责备说我们店的营销怎样,怎样,没有责备大家不努力等。

真的,冷冬已经到来,我们要有十八般武艺御寒过冬。始终诚信,始终微笑服务,贴心服务,这是我们的店规,同时也是我们生存之道。

这个冬天,是真的有点冷。

改革开放40年(1978-2017),我们国家的GDP增长了33.5倍,年均增长9.5%。

其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年均GDP增速超过了10%。

那2018年呢?

6.6%。

2019年呢?

2019年,第一季度GDP增长6.4%,第二季度增长6.2%,第三季度6.0%。

有人预测,第四季度,甚至会跌破6。

我们国家今年GDP的增速,将会成为1991年至今的最低点。

明年,也许会更低。

企业们都觉得,寒冬来了。

润总如是说。

曾经(2013-2014年)的我们,光夜宵的营业额足以抵得上现在全天的营业额。我们没有偷工减料,相反越做越好,越做越精。“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物价的上涨我们没有随波逐流,没有随便提价,也没有因为物价上涨而减少分量;服务也是越来越好,员工难招、难留,我们拿出更多的福利,让利给到大家,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是死的,在制度管人的大框框下,我们酌情给到大家自由空间),使得员工的流失率降到历年来最低……

尽管如此努力,仍然逃不过营业额大幅下滑(与往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将近30%)的厄运,在盈亏生死线挣扎。

我们听天由命,但我们更尽人事。

这个冬天有点冷,名副其实。

第四十八周  本周很重要    (11.25--12.1)

1.写日记;

2.《薛兆丰的经济学课》本周复习内容(90天返场);

3.《公司金融》跟随老师步伐,不含糊。

慢,就是快,快,就是慢,不再忧虑,让自己有序的忙起来,不去看远方模糊的,而是做手边清楚的事。


注:本周关键词——尽人事,听天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