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文化的兴起,是大部分人的纵容和推动——肖战粉丝AO3事件有感

“饭圈发展成现状,每个人都不无辜。”

1、饭圈发展史

打开百度百科,【饭圈】的定义是“粉丝群体叫“饭”,他们组成的圈子叫“饭圈”“饭团”

在饭圈起源的阐述中,有这么一段犀利又写实的描写:““饭圈”粉丝构建了一套严密的组织体系,一旦遇到挑战与攻击他们偶像的言论,他们就如同暴力机器一般攻击异己意见或以技术手段将其消灭,这正是如今“饭圈文化”的缩影。

这段描述出自人民网《“饭圈”文化,蜜糖还是砒霜?》,在去年讨论蔡徐坤和B站的冲突中,第一次定义。

但我们都知道,饭圈的形成远比定义的早。

大陆相对久远的追星族大概起源于80年代的费翔、90年代的小虎队、四大天王...

而在我的认知中,我国饭圈文化最早直接来源于韩国。

从90年代,韩国的偶像组合HOT、神话等横空出世,风靡了亚洲。也最早诞生了应援的概念,比如HOT的应援色白色和神话的应援色橙色,以及相应的应援物。这股风气在东方神起出道后迎来高潮,superjunior组合时期达到了巅峰。因为有中国成员韩庚,韩娱在中国的市场被正式打开。其后12年EXO横空出世,更是于中国成员相继解约后,诞生了我国的爱豆顶流,“归国四子”。

在韩娱盛行的时段内,我国由芒果台等打头,开启了内娱选秀,2005年的超女风靡各个年龄层段,在网络相对不盛行的时代,手机短信投票送喜欢的选手出道,开创了中国第一批由粉丝意见送出道的明星。

彼时饭圈文化已经基本成熟,粉丝线上打榜、线下应援、对外反黑安利、对内稳定军心已经形成成熟流程,粉丝后援会等得到官方认证的粉丝群体更是将粉丝群体化、体制化。随着移动网络时代来临,更多人在网上发声,各个粉圈的互相倾轧、抹黑逐渐成风。

13年TFBOYS的出现,将这股饭圈文化的风潮再度推向高潮,在国内的艺人粉丝群体中成为流行。

少年偶像的出现使得饭圈更加低龄化。作为首批完全本土制造的爱豆,TFBOYS开启了帝国时代,爆红同时伴随爆黑,在粉丝的维护和黑粉的抵制中,饭圈撕逼随着冲突愈发盛行。而也是从这时开始,机场文化成形,接机送机、代拍兴起。

这股风潮在2018年《偶像练习生》播出后,再次达到鼎盛。蔡徐坤的出道,作为一种现象级流量,渗透到各个圈层。

在2019年《陈情令》播出后,肖战、王一博持续了半年的“夏天”,并在2020年2月27日,肖战粉丝和AO3事件引发了我们这次讨论饭圈的缘由。

2、饭圈文化特性及变化缘由

在长达二、三十年的追星活动中,粉丝逐渐从早期的自发组织演变成有“组织”、有“纪律”的严密组织体系,由官方后援会、粉圈粉头甚至明星本人团队亲自协调管理。而在更多资本介入后,脂粉职黑营销号等纷纷下路,饭圈里是人是狗谁都不知。【插播点个人观点:饭圈和追星并不能混为一谈,饭圈是一个组织体系,而追星则是个人喜好行为。我喜欢哪个明星,并不代表我混那个明星的饭圈。】

特性

在这个发展中,粉圈也逐渐从理智化走向低质化、低智化、排外性。

在这个组织中,成员的年龄层段普遍偏低,未成年占据不小比例。而这个年龄层段本身就处在社会阅历基本没有、三观尚未完全塑造的时候,加之课业压力及越来越萎缩的娱乐活动,使得他们更容易在追星的过程中产生新鲜感,并对处于饭圈集体中产生极度的认同感和存在感,而这会让其得到满足,在追星中找到快乐,从而也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精力或金钱。

个人比较认同的观点是,饭圈文化的运作模式恰如一个公司。

在饭圈的内部分工明确、等级森明。爱豆的公司团队、后援会管理、站姐、各下级反黑站、数据打投站、粉头等相当于公司的各层级高管,在其位各司其职,而数量庞大的大多数粉丝则就像分布在各个部门的普通员工,在上级领导的指挥下,完成自己的业绩。只不过,这个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是不挣反贴的,仅凭一腔热爱耗费时间及金钱。

质变缘由

这个时候的饭圈,如果有良性的引导,是可以往更理智的方向发展的。但随着资本的介入,利益链条的影响下,粉圈难有自主发展,更多的成为了资本摆布下的玩偶。通过艺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不是其作品的好坏来决定他未来的发展(资源好坏),导致粉圈被裹挟着往艺人数据打投、黑料澄清、应援、安利、互撕资源等方向前进。一遍遍轮转赞评制造流量假象,不够就通过交易造假;黑料澄清无用,就集中卡(举报黑料污蔑等内容),出格的更有人rou、网暴;安利不够,水军来凑;互撕资源,明争暗斗......

长此以往,粉圈的闭合排外性更加严重,战斗性和戾气愈发展现,同时,团体的弊端更加显现,容易被误导、个体难以管教、批皮难以辨别...加之各种脂粉职黑营销号带节奏,各个都有不同程度的乌烟瘴气,流量越大,这种粉圈现象越严重。

而粉圈也越来越产生一种错觉:“是我成就了爱豆”“爱豆只剩下我们了”“其实我们才是金主霸霸”,由此,粉圈和爱豆的关系分界线越来越模糊,甚至屡屡出现越俎代庖的事件。

饭圈变成了一个排除异己、产生自我优越性、极易失控的群体。

3、饭圈文化入侵,每个人都是推手

最近的舆论风向统一指向:肖战作为爱豆,需要对粉丝行为负责。是他的不作为,造成了如今的结果。并将矛盾直指肖战个人,抵制、开发piao、刷低分不亦乐乎。

鉴于本篇主讲饭圈,对此行为暂不深入探讨。提起这个也是想引出下面的观点:饭圈文化的入侵和发展,每个人都不算无辜

早些时候的事情大众可能没有印象,近些年的许多例子也足以证明这一点。许多反感饭圈文化的人,在不齿各种饭圈行为和用语的同时,被潜移默化。

“C位、安利、营业、爆肝、走花路、skr、官宣、白嫖、打call、彩虹屁、安利、死忠、本命......”等等形容词最早都出于饭圈,而当这些词汇被广泛使用后,已经出现在各行各业,各个圈层。而饭圈也不拘泥于娱乐圈。电竞、体育、二次、主播、同人、写手......各自成圈

饭圈形式也出现在了各种事物行为中:为各个大学组cp;为粽子甜咸番位“撕逼”;宠物界各有人设,多少人喊着请c位出道;郭老师事业上升期,不要招黑,传播郭语;穿汉服要被正统粉丝教导、逢山必撕;李佳琦直播化妆品,也会出现各种安利女孩,是哪个品牌的死忠......

也许你觉得,上面跟我/我们男生/女生/圈层没关系.

但吴亦凡skrskr大碗宽面、蔡徐坤打篮球,又真的有多少人没有参与调侃吃过瓜呢?

饭圈最荼毒人的就是党同伐异的思维模式,见人先鉴粉籍,而非对错。而这种思想其实大众或多或少都会带有。禁韩时,谁都要喊一句“喜欢韩国明星的都是崇洋媚外”;TFBOYS被黑时,“追他们的都是脑残”,蔡徐坤遭受全网暴力时,“你打球的样子好像蔡徐坤”......你说你只是个吃瓜群众或者跟风,但实际已经陷入这种怪圈中。饭圈的文化已经不仅仅拘泥于娱乐圈明星,而是演变成了更加广泛的大众娱乐。甚至波及上面,比如“阿中哥哥”的诞生。

而作为每个饭圈的中心——明星本人,自然也不是完全无辜的。不是个人对每个人粉丝的纵容,而是整个娱乐圈时尚圈等对饭圈文化的整体认同和追捧。

你看王思聪吃瓜吃的多high,他在有站姐为他拍照修图的时候,不是照样关注了自己的个站。娱乐圈的许多非流量演员也是深谙粉圈的交流之道,对之宽容且调侃,邓超称鹿晗粉丝为儿媳妇、雷佳音郭京飞李光洁并称自己三人为tf老boys,山争哥哥c位出道。至于流量明星本人,自然是更乐意看到自己的粉圈壮大,毕竟这关乎着自己的资源发展,和粉丝友好相处更是一种默认作风。叫粉丝宝贝儿、老婆,福利牵手抱抱,各种场合表达对粉丝的感激喜爱之情....是共性。

这所有的共性,造就了如今的饭圈。

娱乐至上的时代,饭圈文化早已经深入到各个地方。正如上文看法,饭圈文化的形成与大多数人有关。与其抓住一个人追责,不如思考如何改变这种现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