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四时四景

乡村之雪

我的村庄,夏多雷雨,秋有清霜,冬夜雪明,春雨细密。

夏天的雨来得急促,一阵狂风后便是一场骤雨,大如豆粒的雨点打在窗户上啪啪作响。常伴有电闪雷鸣,先是一道闪电,几秒之后便是雷声,有时候响雷一直在头顶上盘旋,经久未去,还是孩子的我感到十分害怕,不由得想起奶奶说的“干坏事被雷劈”的故事,一边自我反思,一边盼着雷声渐远。

夏天的雨结束得干净利索。下过一阵急雨,天色渐渐亮了起来,雨声由大转小,不多时听不到了雨声。推门一看,雨停了。

雨后的乡村像一个新世界。空气无比清新,雨前的闷热随着那场雨一扫而空。小沟里哗哗地淌着水,雨水将沟边青草清洗得格外干净,那些草青翠喜人,让人一下子想起了“清泉石上流”这句诗。

春雨绵绵。天气转暖后,大家都盼望着一场春雨,不过“春雨贵如油”,那场雨迟迟未来,眼见着要错过了农时,村里的人开始着急起来,心急的人一天看好几遍天。

盼望着,盼望着,那场雨终于来了。早起时天阴沉沉的,早起做饭的妻子推醒了还在睡的丈夫:“今天可能下雨。”丈夫一听马上精神了,来到南屋看早就准备好的种子。

还未吃完早饭,那场期盼了许久的春雨从天而降。雨丝细密,如恋人间的情思,下得缠绵漫长。眼前的一切都笼在一层薄雨里。站在屋檐下的村人脸上透着几分笑意,他一边看雨,一边期盼这场雨再大些、长些,能把土地完全淋透。一切如他所愿,那场雨下了一天,傍晚时分停了。

第二天一早,村人牵着牛、扛着犁来到地头,牛走得不徐不缓,犁翻开了脚下被雨水淋透了的泥土,村人种下了一年的希望。春雨过去,留下一地绿色。

秋霜落在地上。等秋风吹凉了大地,草木摇落露为霜。那些霜在阳光下细看如一颗颗细小的钻石。远远望去,像铺了一地的月光。

文人喜欢用冰霜喻指人的志向高洁。洁白晶莹无杂质的霜确实令人觉得纯净。农人却害怕出现霜冻,那是一种自然灾害,会将地里的庄稼冻坏。

农人喜欢雪。瑞雪兆丰年,一场大雪会给麦苗披上“棉被”,让还未长大的麦子不惧严寒。

下雪前乌云密布,天上积攒的云块又厚又大,却没有夏雨前的狂风乱作。正是农闲时节,地里已经没有什么农活,村人呆在家中坐在火炉说着闲话,“快下雪了。”“下吧,反正也不出门。我已经把柴火搬到大门洞里了。”

说话间屋外便飘起了雪,那一片片的雪花大若鹅毛,下得纷纷扬扬、肆意洒脱,不一会儿,整个村庄便变成了一片白色。屋顶是白的,树枝上是白的,刚从外面跑回来的黄狗也成了白狗。那条狗刚刚一岁,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它十分兴奋,跑出去找自己的伙伴,却发现街上空荡荡的,一个人、一条狗也没有,只得怏怏地回家,带回了一身白雪。

那场雪天黑时依旧未停,村人早早地上了炕,晚饭用的木头,炕上温热。梦中都是雪落的声音。

第二天,推开门,发现雪停了,地上堆了厚厚一层雪。村人拿起了扫帚,院子里响起了扫帚与大地碰撞的声音,不多时便从屋门扫到了院门。麻雀喳喳地叫着,一群群地飞起,它们在找掩藏在大雪之下的食物。不同的物种对大雪的态度不同,对我们而言雪是一种祥瑞,而对麻雀却是一场灾难。

“好大的雪。”村人见面后相互打着招呼。青青的麦苗躲在雪下,暗自积攒生长的力量。如果过年之前下雪,这场雪会让村庄的节日气氛更甚。

“一年复始,四季轮回”,乡村四时的风景,各有各的美。雨雪霜风,给村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期盼、烦忧,也给村庄带来了别样的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