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售货机比“7-11”历史还早

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的自动售饮料机

自动售货机,作为一种24小时无店铺销售的商业形态,在我们身边常见。

但是,你恐怕没有想到,看起来很有科技含量的售货机,竟然会比24小时便利店起源更早。现代意义上的便利店是1927年才在美国出现的,“高技术”的自动售货机却可以追溯到公元一世纪,神秘遥远的古希腊。

杠杆原理售圣水   自动售货已有千年历史


日本地铁中的自动售货机

公元一世纪,古希腊神庙出现了一种圣水壶。到神庙祈福的善男信女,只要朝着壶中投入一枚硬币,壶嘴便会吐出一定量的圣水,似乎是向众生施点“福泽”。

以当时人的逻辑来看,这显然是神灵显现,向众生收取“香油钱”,自然纷纷求“赏赐”。我们现代人讲究破除迷信,能不能想到这其中的原理?其实,所谓圣水壶,不过是内置了一个杠杆,杠杆的一头连接着出水口的塞子,另一头对准了钱币投入口,当硬币从口中投入时,打在杠杆的一头,杠杆失衡,头朝下降,连接水口塞子的那头上翘,拔出出水口的塞子,圣水就向外流了。

这项奇妙的发明,被其创始人、一位叫希罗的数学家,如实记录在自己所著的《气体装置》一书中。实际上,如今的自动售货机,无论是应用纸币或硬币,甚至高科技的声波支付,其原理都是要在机器中内置一套自动收费系统。由此说来,数学家希罗发明的圣水壶,确实可算作自动售货机的“鼻祖”了。

此后,自动售货机经历了长时间的断档。根据现存资料来看,直到公元1700年,市面上才再次出现自动售货机,其雏形是由一家英国酒馆设立的能用硬币购买的售烟盒。

此后的200年,自动售货机发展缓慢。当历史的车轮辗转到20世纪初,自动售货机还仅仅用于香烟与邮票的贩卖。典型代表是,1904年,日本第一台自动售货机“邮票明信片自动出售机”出现,可以将邮票明信片的出售和邮筒投函为一体。次年,美国邮局开始使用邮票售卖机。

商业精神取代文艺情怀    成为都市时髦生活方式


俄罗斯的自动售鲜花机

任何新产品想要大受欢迎,总要来一场对固有生活方式的革命。

自动售货机的机遇,来自西方世界对咖啡文化的需求。对于嗜饮咖啡300年的西方人而言,咖啡馆在社会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随着二战后美国经济的异军突起,相比起欧洲人坐在大伞下品啜所享受的那些慢悠悠的文艺情怀,争分夺秒的商业精神更需要一些快节奏的选择。

毫无疑问,在商业精神取代文艺情怀的年代里,自动售货机的优势正在显现,它可以不局限于时间和场所,提供给人最需要的商品。对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上班族而言,身着套裙或西装,打一杯咖啡,将它带到办公间、交通工具或其他你想去的地方,这显然是新时代的文艺范儿。由此,方便快捷第一次成为自动售货机最有价值的标签。与这一潮流相应的是,上世纪50年代,一种统称为“喷水型果汁”的自动售货机出现,使得果汁或其他饮料都可注入到纸杯出售。自此,自动售货机成为都市中最受欢迎、也最时髦的生活方式之一。

不过,自动售货机面向全食品与百货领域的流通与普及,还是在这10年之后,即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史上最富裕的三大家族之一玛氏Mars家族所推动的。玛氏Mars家族旗下有M&M豆、士力架等巧克力品牌,以及箭牌口香糖等为数众多的零食、饮料品牌,为了让这些风靡全球的产品商业价值更大化,玛氏Mars家族选择将产品放到自动售货机出售。这无疑是一种双赢的结果,自动售货机,这一最先进的商业零售方式,也带动产品的多渠道销售增长。

莫斯科的牛奶售卖机


到上世纪80年代,自动售货机已经在全世界近50个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取得了迅速发展。由最初出售口香糖、饮料,再蔓延到快餐、报纸、个人卫生用品等众多方面,甚至延伸到了服务领域,自动点唱机、自动售票机、自动提款机等,无不给人的生活提供了莫大的方便。这也是两千多年前,那些在希腊神庙前痴然祈福的男女,所想象不到的未来。

货币结构决定消费习惯   日本平均23人一台自动售货机


自动售货机上的水果

目前,全球每年通过自动售货机销售商品的总额已近2000亿美元。

自动售货机在美国、日本与欧洲的确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如今,美国有700万台自动售货机,平均40人拥有1台。日本有近600万台自动售货机,平均23人拥有1台。

“万物皆可出售”,日本把自动售货机的这一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在日本这样连大米都能从自动售货机上购买的国家,卖鸡蛋、卖蔬菜或水果的售货机真不算新鲜。甚至,畅销饮料可口可乐在日本自动售货机上的销售量能占到公司每年产量的70%以上。近些年,日本人更是把早餐、鲜花、玩具,甚至光盘等所有能想象到的产品都放到了自动售货机上,售货机的外形,也告别四方工整,被制作成了奥特曼、hello kitty等有本国文化特征的样子。即使便利店众多,对于一些日本乡村,自动售货机才是最方便的24小时商店。

这种消费习惯,其实和日本的货币结构有关。1967年,日本宣布将100日元单位以下的货币全部改为硬币,此时,世界各国的自动售货机正开始依靠饮料之外的商品打通市场。并非有意为之,但日本售货机的繁荣的确与此有关。


南京出现的大闸蟹售卖机

中国自动售货机的起步比较晚,直到1993年,日本、美国、韩国的二手自动售货机才在上海、广州等地出现,且只能识别人民币硬币。初入中国,也曾因为新鲜大受消费者欢迎,据当时媒体报道,不少自动售货机前都排起了长龙。然而,中国人毕竟没有随身携带过多硬币的习惯,一时好奇,终归后劲不足。以世界金属硬币拥有率来看,美国人均拥有硬币700多枚,日本人均拥有780枚硬币,而中国人均拥有的硬币数则不足50枚,这都从侧面制约了自动售货机的发展。如今,以自动售货机布局尚算密集的北京为例,也只能达到10000多人拥有一台,当真浪费了自动售货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现金交易市场。

很简单的道理,在中国,同样是24小时服务,面对一家可提供人工服务的便利店与一台自动售货机,即使仅仅想买瓶可乐,大多数人还是会走向前者。并非因为国人不会省力,喜欢排队或面对找零时的假钞风险,售货机商品不丰富,价格偏贵,看起来使用颇难,甚至大部分售货机常处于损坏或失灵,都是它不受欢迎的原因。

近年来,我国在大力发展自动售货机技术,刷卡购买、二维码扫描、后台管理系统等技术都已经在国内自动售货机上有所展现,不过目前仍在试水阶段。南京地铁一号线的大闸蟹自动售货机、浙江某校园的自动售奶机等,都在不断尝试,只是相比起食品、饮料等,使用频率不高,毛利也不大。

自动售货机尽管历史悠久,可附加的技术含量高,对这个时代特别是中国而言,依旧是新潮产物。更有预言,其将带来即百货商店、连锁加盟之后的第三次零售革命,地段不再为王,主动权也由卖方市场回归到买方手中。你卖什么,得看买方都想要什么。据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将每年增加超过10万台自动售货机,沿海城市将有3.5亿人经常使用自动售货机。


延伸阅读

黄金自助售给人惊喜

■艺术品

买艺术品去哪里?拍卖行?画廊?美术馆?还是商场里的自动售货机?英国利兹一家刚刚开幕的大型购物中心内,就设立了艺术品售货机,每件只要一英镑!每台设备当中都储备了150件小型艺术品,如安置在火柴盒大小的瓷砖上的柠檬静物画、“世界上最小的泼洒画(以波洛克为代表的抽象绘画流派)”等,约合1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对于那些认为艺术遥不可及或者我买不起艺术的人而言,无疑是最好的回应。主办方表示,所有的销售款都会用于下一波艺术品的制作,只因想让这个计划长远开展下去。

■黄金


德国机场的自动售黄金机,人们最多可买250克的黄金

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有一种黄金售货机,最受欢迎的是加拿大枫叶金币和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忘记给家人带礼物,金子总会比旅游食品更给人惊喜。黄金自助售并非个例,事实上,世界上第一台黄金自动售货机出现在东京,人们可以通过其购买1克至7克重的金币和金块,伦敦、迪拜等地也有类似售货机,印度孟买除了黄金,连钻石都可以自助购买。

■美食


通过美食吸引顾客,似乎是屡试不爽的秘籍,然而这种入口的东西,敢通过自动售货机轻易购买吗?比萨饼王国意大利的办法,正在打消你的顾虑。在米兰和西西里的一些购物中心和机场,可以见到一种名为“都来吃比萨”的自动售货机。顾客可通过按键选择给自己的比萨饼添加哪些蔬菜或鲜肉做馅料,通过一个小窗口,就能看到售货机从和面、揉面、添加馅料和焙烤的全过程啦。三分钟后,一张热乎乎的比萨出炉,比起去餐厅点餐可方便多了。

■旅游

为了旅游,为了GDP,全世界都在思考文化输出这回事,有时自动售货机也在这样做着。同是美国,在迈阿密或洛杉矶的海滩附近,酒店旁边少不了售卖男女游泳衣的自动售货机,款式保守,也是专为马大哈没有将泳装放进旅行箱的人准备。如果到了钓鱼风气盛行的纽约州或威斯康星州,24小时活饵自动售货机则更常见。售货机填补了因不敌大卖场而被出局的鱼饵和钓鱼工具店的空缺。夜鱼饵蚓最畅销,每份只有3美元。

荷兰除了风车,最受世界人民热爱的当属它的自行车运动,不用惊讶,当地最具特色的自动售货机,就是出租自行车的。这种名叫Bikedispenser的售货机,目前主要出现在阿纳姆和奈梅亨两地的火车站,第一次的租车费用是16美元,顾客每次最多可租用自行车20小时。

■灾害应急

除了用于销售,日本街头还有一些可接受捐款的自动售货机,甚至还有“灾害应急”售货机,当地震发生时,中心接到信号,市民可免费从售货机提取食物。


五花八门   智能化决定未来

也许你会对办公室中形形色色的打卡机印象深刻,比如按指纹、打卡机,有的单位直接上大屏幕做人脸识别技术。这一切,也来到了自动售货机领域。

人脸识别拒卖儿童甜品


有调查发现,在13岁至17岁购买香烟的人群中,15%是通过自动售卖机购买。而学校附近的自动售货机往往提供大量含糖饮料,这也成为青少年肥胖盛行的原因。

布丁是一类儿童喜欢的美味甜品,但出售布丁的自动售货机却让儿童走开。美国卡夫食品公司在纽约和旧金山部署了能识别成年人和儿童的自动售货机。机器由英特尔公司开发,配备了特殊的摄像头,能扫描客户脸部,测量眼睛和耳朵之间距离等特征以区分客户年龄。如果探测到儿童,机器会关闭并叫他离开。卡夫食品声明称机器是专为成年人设计的,让儿童走开合情合理。

指纹售货简单安全


声波售货机,尚且需要将你的支付宝账号和手机连接,如果连手机都不用了,只需使用指纹便可购买一顿丰盛的早餐呢?这不是天方夜谭,日本日立公司出品的指纹自动售货机,就是这样做的,前提是你的指纹与信用卡已经相互绑定。在外界看来,这将使自动售货机变得更加简单和安全,毕竟没人能轻易偷走你的指纹吧,但如果手指受了伤,显然会比较麻烦。

3D打印价廉物美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园内出现一台名叫“Dreambox”的3D打印自动售货机。用户想要打印物体时,将模型上传,“Dreambox”就会帮你打印出来,将成品存放进储物柜,短信通知用户去取。该3D打印自动售货机的产品定价不高,3美元至20美元不等。可以打印的物品大小有限。你可以花19美元打印一个自己设计的独一无二的手机壳,真的非常价廉物美。

                                感谢王思默同学对本文的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