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霸传奇》同人:士为知己|范蠡篇14

文/柳青陵

45

夫差对我的信任,叫我觉得可怕。他完全没想过,我做他的臣子,是别有目的,他一心只认为,他是天下无双的君主,而我,就一定会是忠于他的臣子。他那么理所当然地认为,除了他,天下没有人值得我效忠,他一相情愿地认为,我也会是这么想。

有的时候,我会想,夫差应该是了解伍子胥忠心的人,他不可能不知道,伍子胥不会背叛吴国。他之所以赐伍子胥死,是因为他明白,伍子胥与我之间,他只能选择一个。我越想越害怕,这样沉重的信任,这样不顾一切的信任,当真相揭穿的那天,我该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他失望愤恨的眼神?

吴国的国力慢慢在削弱,连年征战让吴国的储粮不够,夫差派我回越国征种子。我知道这会让大王多不高兴,但还是要照办,越国的实力还不能与吴国抗衡,我们还需要等待。

但大王不这么想,他想出了一条毒计:将上缴的种子用文火炒三遍。这样的种子,只会生长,不会结果。

文种劝大王,说我们没有时间尝试,以掌握火候,要是种子炒得过熟,被夫差发现,肯定要立刻攻打过来,灭了越国。大王得意地笑,到时候,推说吴国人不会种越国的种子,拖几个月,至少也可以饿死几万人。

我遽然心惊,大王何时变得如此冷酷?我赶紧进言,大王,恕我直言,如果此计行得通,饿死的百姓不止几万人呐。大王笑得更加得意,好啊,如果这样,吴国就会元气大伤,妙啊!

我心中忽有东西炸裂,长久以来的支持我的信念,竟然摇摇欲坠。我直言不讳,大王,此计并非妙计,它根本伤害不了夫差。我们的敌人是夫差和吴国的军队,而不是吴国的百姓,这样的计策,非仁者所为。

但大王听不进我的谏言,我还要再说,却听他怒喝,每次都要寡人听你的,你就不能听寡人一次吗?你还当不当寡人是越王!

这是我的知己吗?那个跟我谈论以仁治国的大王吗?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我问文种,你觉得这样做对吗?他说,这是大王意思,我们做臣子的,只需要协助。

我反问,大王还需要我们协助吗?

我在心里,又问自己一次,我们对于大王,真的还有意义吗?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46

到底,大王还是我们的大王。我和文种将炒过的种子送去吴国,王孙骆一丝不苟地检查着斤两,正当这时,夫差传来旨意,说是有人告密,种子有问题,要收押文种。

我倨傲地拦着王孙骆和沮鞑,不准他们收押文种,此刻,绝对不能低头,否则,我们就是做贼心虚。

在殿上,我向夫差请辞,我振振有辞质问他,既然大王怀疑我在种子上做了手脚,范蠡留在这里还有意义吗?范蠡以为,大王是当世的英雄,才舍弃了旧主投靠大王,如今大王怀疑我,不如就此离开。

夫差一针见血指出,我这样是怕他查种子的事。我强作镇定,缓缓说,我怎么会怕查。只是,我怕这一查,就把范蠡对大王的信心查没了。伯嚭在一旁问,是不是伍封告密,我立刻就说,既然文种大夫被扣押,那请大王把告密者也扣押。

我想利用伍封让夫差放弃追查此事,他不该把伍子胥唯一的儿子置于如此险境。但夫差做的决定,没有人可以改变,他依然下决心要查明种子的事情。

西施知道此事,来问详细情况。我告诉她,据说这些种子可以发芽,但不能结果。她面色一下就变了,追问,据说?

我们都清楚,这些种子要不发芽,会有什么后果。我,文种,大王,都要死,越国也完了。

我们只能祈求,种子可以发芽。

天边有浓重的乌云逼过来,直压我的心底。

47

很幸运,种子发芽了,告密的伍封被关入死牢。

我在殿上为伍封求情,我是真心想救他一命,怎么说,他都是我敬佩之人,伍子胥的儿子。况且,他与师妹也算是相交一场,为了师妹,我也不可以让他死。

但我的真心,却被王孙骆当成了假意,他私下放了伍封。我听到有人来报,伍封逃狱,心里就暗暗叹气。他这一逃,是把所有的生机都逃掉了。

或者这样也好,师妹与伍封能再次见面,他们,在那个没有纷扰的世界,一定只有欢乐。

48

最后一仗来临了。

为了不让夫差发现种子的事,我极力鼓动他出兵攻晋。他率领精兵,和我一起出发,只留了五千士兵和太子友留守姑苏。

走之前,我又与西施悄悄见面,她问我,这是最后一战吗?

我说是。她又问,我们该开心吗?

我告诉她,当然应该开心。这一战之后,我与她见面,就不必偷偷摸摸,我们可以在越国的山水之间,尽情遨游。

我要她在越军入城的时候,好好保护自己,我们约定在馆娃宫的地下室相见。

她也要我好好保重自己,记得我们还有太湖之约。

我们一起期待着将来,期待将来的幸福日子。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