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足球!

 “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

 很多人不能理解。有人跟我说:“足球比赛每场可以上十一个人,那当一个人带球的时候,其他十个人干嘛呢”;也有人对我说:“足球比赛太没意思了,踢两个小时下来,就进那几个球”;甚至还有一个人跟我说:“足球就是一大帮人发泄情绪的途径嘛”。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它的魅力究竟何在?它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抑或它应当被赋予更多的意义?我作为一个或多或少对足球有理解的人,有着自己的见解。

 2016年6月份的法国欧洲杯,葡萄牙队在开头五场比赛打出一波常规时间五连平,在半决赛才赢来首场胜利。在队内唯一一位世界级球员C罗的带领下,磕磕绊绊进入了决赛,而决赛的对手正是整个欧洲杯保持不败的东道主法国队。决赛进行到第23分钟,C罗被帕耶侵犯导致左膝韧带撕裂被担架抬下场。12年前葡萄牙欧洲杯,葡萄牙在“黄金一代”的带领下杀入决赛却被“黑马”希腊绝杀,铸就了足球史上经典的“希腊神话”。而另一边,黄金葡萄牙在家门口丢掉了冠军,19岁的C罗早已趴在草地上哭成个泪人。如今,黄金一代早已老去,C罗一人扛起整个国家队的担子,在12年的不停拼搏下,他来到了最后一座城池下,却倒在了城门前。此时此刻,担架上的他也流下了伤心的泪水,阳光洒在他通红的脸上,这一幕与十二年前的里斯本恍如隔世。全场观众起立为C罗送上经久不息的掌声,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葡萄牙人为此奉献着他的一切。不难想象这样的打击对葡萄牙来说很可能导致同12年前相同的的结果。然而葡萄牙却展现出了从未有过的冷静与气场,比赛被拖入加时。C罗一瘸一拐的被人扶出来,坚持要给球员们鼓舞士气。一位整届欧洲杯仅仅出场23分钟的前锋埃德替换上场,这样一位替补中的替补,C罗对他说了一句话“我认为你能进球!”第115分钟,球门右前方27米处的一记贴地抽射把球送入左下角,进球者—埃德!他仿佛借走了C罗的右脚,但那是上帝的眷顾!三声哨响,比赛结束。一切是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12年没有滴下泪水的他哭红了鼻头,我们仿佛又看到了那个19岁的少年。但这次,他拒绝了12年的轮回!原本应该躺在病床上的C罗又换上了球衣,戴上队长袖标,一瘸一拐的走上领奖台,带着泪水与荣誉,怒吼着举起沉甸甸的奖杯!

 足球不是一个人带球的运动。

 2005年5月25日,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进行。利物浦迎战AC米兰。比赛仅开场一分钟,米兰老队长马尔蒂尼就首开纪录,随着克雷斯波的梅开二度,上半场就以3:0的大比分草草结束。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场比赛已经提前宣告结束了,要知道AC米兰的防守在当时几乎世界第一,利物浦想进一个球都难,更何况是如此悬殊的比分。但是,三万多的利物浦球迷非但没有破口大骂,更是高歌齐唱利物浦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歌声响彻在伊斯坦布尔的夜空中。没错,无论球迷还是球员都没有放弃,因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具有伟大传统——永不放弃的“红军”利物浦。下半场第54分钟,利物浦队长杰拉德高高跃起的头球进球不仅拉开了大反攻的序幕,更是利物浦不屈精神的象征!随后的第56和第60分钟,米策与阿隆索的进球将比分扳平。短短6分钟,利物浦连灌世界防守最好的AC米兰三球!随后的比赛双方也无力再攻破对方球门,比赛进入最残酷的点球大战,但米兰人的意志早已被红军打垮。当利物浦门将杜德克扑出AC米兰头号射手舍普琴科的最后一粒点球时,时间凝固了!欧冠史上最伟大的逆转诞生了,最终利物浦队长杰拉德高捧奖杯。那个夜晚,叫“伊斯坦布尔奇迹”!

 两个小时下来,进的不只是那几个球。

 1954年7月份,瑞士伯尔尼,第五届世界杯决赛,联邦德国对阵当时如日中天的匈牙利队。那支德国队中有前德国国防士兵,甚至有被盟军俘虏的战俘。当时,欧洲对德国的憎恨我们无法想象,德国所到之处,无不是谩骂与羞辱,人们大喊“德国鬼子来啦!”战后的德国境内一片废墟,主权丧尽,人民一无所有,所谓的日耳曼民族的优越感荡然无存。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德国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杀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大逆转战胜匈牙利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史称“伯尔尼奇迹”。当时,为德国广播电台现场直播的德国解说员声嘶力竭的喊道:“德国是冠军!是的,上帝啊!让我疯掉吧!”德国国内千千万万的人民,很多人还住在废墟当中,纷纷冲上街头狂欢。是的,德国人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德意志人民找回了几乎失去的自尊和自信,走上战后复兴的道路。

 足球就是一大帮人发泄情绪的途径么?

 足球是圆的,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才有了如今我们挂在口上的“奇迹”。所以足球作为一项伟大的运动,意义早已超越其本身。记得1954年的“慕尼黑空难”,当时盛极一时的“红魔”曼联除了主教练巴比斯和几名球员外,全部遇难。幸存球员就有后来帮助英格兰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鲍比查尔顿,他和巴比斯发誓要用欧洲冠军杯来告慰逝去的兄弟。十年后,曼联在欧冠决赛4:1击败里斯本竞技,历史上第一次夺得欧洲冠军杯。赛后主教练巴比斯和队长鲍比查尔顿咬破自己的手指,将鲜血滴入将杯中,并将将被一次次的高举,每举一次,便高喊一遍当年遇难的兄弟的名字,以告慰在天之灵......

 空难的背后,我们不禁感叹生命的脆弱,但是这脆弱的生命超越生命所带给我们的足球精神,也正是超越足球本身的。我所给出的答案是利物浦传奇教练比尔香克利的名言:“足球不是生死问题,足球高于生死。”而这种种足球精神,仿佛有力的呐喊与燃烧的激情,由远及近,让我们似乎在混沌中变得清醒,变得睿智,变得有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