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内我熟悉的秘境

除了作为个人领地的博物馆三角外,兰州大学校园内还有一些独具特色的秘境。本文就来分别介绍它们。


游泳馆展望台

并不算是独占的个人领地,但我经常短时使用这个地方。游泳馆修建了一个豪华而无实际意义的大阶梯。这个大阶梯让整个游泳馆外观非常匀称标致。




站在平台上感觉相当空阔。


与其它平台不同,这个平台可以绕到后面(游泳馆的正面)。在那里可以观赏到整个东面的景致,获得新的视野。尤为难得的是,这个通道旁就是玻璃幕墙。站在通道上可以借助玻璃反射享受到自然光的扩展,获得伪全景的开放视觉体验。


平台左边有一个通道,可以走到游泳馆的正面
在通道内看到的东北方广域全景(2018年7月4日)
2018年南面的景致,玻璃幕墙把蓝天拼成了一整块
2020年南面的景致,外墙粉刷景观改造在2018年底完成

凭借超广视角,这里也成为了彩虹的最佳观赏地之一。

2020年5月30日的三彩虹

平台有结实的遮雨棚,是全校在能遮雨的地方里开放程度最高的。其210°的视野以及五层楼的高度带来的视野甚至胜过在福州一中时我比较喜欢的操场看台。因此,每当在气象雷达上看到强对流的影子的时候,我就会来到这里追击,感受风、雨、冰、雷的力量。

只有在这里,我才能在舒适的状态下,全程深度体验到强对流天气的魅力,包括视觉盛宴、听觉冲击与感官震撼。

强对流来袭前透着魔幻的孔雀蓝色的天空
能清晰地看到倾盆暴雨与气势汹汹的对流云,自己却不用淋雨的宝地
这里是观赏夜间闪电最棒的地方

此外,这里有着比博物馆三角还要余音绕梁的环绕音效,也提供了可以挂一些物品的门把手等便利设施。在小雨淅沥,不方便在完全露天的博物馆三角活动时,这里也会临时作为我的活动替代点。

音乐厅一般的曲线设计,提供了绕梁的回音
门把手为随身携带物品提供了便捷
小雨天的兰大也别有恬静的韵味


新民族餐厅

晚上,我喜欢避开昆仑堂的拥挤,去玉树苑三楼新民族餐厅的半包厢自习。

新民族餐厅的晚上。正常情况下,包厢上方的射灯是会点亮的

食堂自习包厢配套设施非常完备。有洗手间、有纸篓、有充电插口,而且最重要的是有着干扰较少的半包厢结构、舒适的大桌子以及供通风用的窗户。

自习包厢的大桌子与窗户
窗户看出去的晚霞。拍摄于2017年6月21日,与2020年能看到的景色有所不同
自习的实际感觉

食堂白天供应饭菜,夜宵供应羊肉面片、翅根、烧烤、包子、果汁等面点、饮料和小零食。在学累的时随时补充能量,享个口福,再吹吹清风,相信能让你迅速恢复状态。这些都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自习无法拥有的体验。

学累了,可以随时点一碗牛肉面吃

有几个缺点:楼层较高、照明较差、桌子油腻、白噪音较大。正是这些缺点让这里在晚上人迹罕至。只要你乐于爬五楼,带一个擦桌布和一个台灯,并且能够习惯在厨房的白噪音下电视与时而吵闹的说话声,这里晚上几乎就是天堂。


废弃足球场

2015年进入兰大后在军训期间使用的第一代个人领地。是一个矩形的半包围空间,同样有树遮挡,同样能和主干道保持相当的距离,甚至还有一个大看台可以站。

看似非常完美的空间,实际体验起来却并不舒服。看台内杂草丛生、虫子过多并且灰尘、沙土奇多,因此没用一个月就立刻被我废弃。


羽毛球场闻欣堂下

2015年第二代个人领地。其上明亮的玻璃反射着天空的云朵,让人想起神圣的教堂。

因为无法与外界保持有效距离而被很快被废弃。


南区小树林

2016年到2017年第三代个人领地。环境之美仅用照片就能表现,毋庸多言。

虽然不是一个半包围场所,但是这里夜里人迹罕至。使用方法上有所不同,我经常在晚上戴着耳机拿着荧光棒跑过南区小树林。

小树林的玩法也很多。不仅可以观景、跑步,在雪天时这里还可以滑雪。雪大的时候,甚至还可以堆出一个四驱车赛道。

2017年3月12日我挖的一个赛道,设置了各种速度的弯道

虽然这里人很少,并且可以来回移动,十分灵活,但毕竟还是在道路上,无法与外界保持有效距离。在这里活动一年后我发现了博物馆三角,就很少再来这里了。


民族柱

2019年博物馆三角封闭整修时使用的第五代个人领地。和废弃足球场一样,同样是简陋的半包围结构。但至少地面要干净一些。


用广角镜头可以看到,站在其中与干道有相当远的距离,空间非常大
两侧有树林提供的简陋遮挡
在2019年的时候,东面有着绚丽的晚霞与吊塔组成的美妙构图

这里的优势是离教学楼天山堂比较近,因此就算是博物馆三角可以使用的时候,我仍然有时会利用这里。


垒球场

2015年第一次大一体育课时我报的项目是垒球,每周都在这个场地里二人组队戴着手套相互扔着球、挥着棒。

虽然是垒球课,但是一次跑垒都没有跑过,一次垒球赛也都没有打过。大概是同学们挥棒的水平还完全不够打出有意义的比赛吧。


南区温室

2016年的时候,在散步时偶尔探索到的地方。温室内是让人很新鲜的微世界,经常往那里走一走相信有助于消除眼部疲劳。


锅炉房

郁郁葱葱的小径,苔痕上阶绿。

在茂盛的树林的缝隙,看着攀向青空的天梯。

这个罕见组合带给我相当特别的美感。


兰大森林

我的宿舍就在萃英山脚。从我的宿舍往西爬大约400米的山,从一个隐秘的入口进入,就能进入一片森林。相信在兰大的许多同学直到毕业还不知道半干旱气候的兰州会有如此青翠的森林。

虽然不是自然形成的,但在自习课余走森林,让一片青绿映入眼帘,还是让人觉得着实是相当健康的生活方式。


高原草甸

兰大还有高原草甸。走这种散发着泥土香的小道真的有一种在山野漫步的感觉。

视野范围内是一片青绿,对眼健康也是极好的,并且能缓解新生刚入兰大对一片黄土秃山的不习惯。不禁感叹,兰大也好好地有着这种绿色的地方的。

这里看上去的那一排就是兰大森林了

我心目中,兰大作为田垄上开拓出的富有黄土泥香的的学校,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是这样的乡土气息。 这么纯净的兰大生态环境,三年后校园二期开建时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我相信这篇文章的这些照片一定会作为非常珍贵的资料保留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