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人来说,究竟是经营自己重要还是经营婚姻重要?

                图片来自炝炒素心

这段时间追了一部老掉牙的美剧——《绝望主妇》。

2004年,该剧首播,到今天,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我并不觉得它探讨的问题已经过时了。

bree 、 susan 、Lynette 、Gabrielle ,从第一季到第七季,她们作为“绝望主妇”的典型,一直是剧中绝对的主角。 该剧围绕她们婚姻情感生活展开,也涉及亲情、友情、工作、孩子教育等等。

bree是个完美的家庭主妇,无论何时何地都以高贵优雅的形象示人,精通厨艺,定时清洁,相夫教子,乐于助人,似乎无法挑出她的任何毛病。然而这样一个完美的主妇,丈夫和孩子却并不满意,孩子说她是个控制狂,女儿成为未婚妈妈,儿子堕落放纵,丈夫出轨。她经历了三次婚姻,自己也出轨过,从全职太太到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出书,成为一个女强人,又回到一个单身的没有工作的女人。

susan是个童书插画师,丈夫出轨女秘书后她选择了离婚,独自照顾女儿Julie长大成人,后来遇到mike,两人婚后育有一子,又离异再复婚。

Lynette则从一个女强人、工作狂变成独自照顾几个孩子的超级妈咪,中间也有恢复工作的时候,还为了老公的梦想,夫妻双双离职开了小餐馆,跟老公tom一路走来还算恩爱。不过中间也有过不少争吵,遭遇过癌症危机,老公前女友带着他的女儿找上门来,老公与自己的闺蜜一夜情。在观众以为他们会花好月圆的时候,两个人的感情却因为tom再度成为公司高管而似乎走到了尽头。

Gabrielle 从美艳的模特到嫁给 Calos后搬离纽约住到了郊外,因为老公工作忙碌无暇陪伴,她出轨不满18岁的少年John,夫妻离婚后,她再婚,又离婚,再与丈夫复婚育有两女,女儿被抱错,养大了别人的孩子,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被人带走却无能为力,中间还经历了丈夫破产、瞎眼,过了好多年一贫如洗的日子。

她们的婚姻道路如此坎坷。无论是像bree 一样兢兢业业一边保持貌美如花腹有诗书优雅迷人一边做好完美主妇,还是像susan 一样如孩童般单纯美好性感迷人有一份可以辅助养家的工作,抑或是如Lynette进可以在职场攻城略地风头盖过丈夫,退可以居家一人带几个娃,还是像Gabrielle一直保持美艳身材火辣,可以与丈夫同甘苦。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地逃脱生活中的波折和情感的折磨。

我们不禁要问:

世界上真的没有完美婚姻吗?

持守婚姻真的有这么难吗?

如果是这样,我们为什么还要结婚生孩子?

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不是更好吗?

在婚姻中究竟得到了什么?

我们究竟要怎样,才能让一个男人保持永远爱我们?

好像无论我们怎么做,丈夫总有不爱我们的理由。

我们不完美,就像这四位女主一样,各自有自己的美好也有自己的不足,几乎不可能有一个女人能够集齐这四个女人的所有优点。

而且,我怀疑,即便女人足够完美,丈夫们仍然有可能在某个瞬间或者某段时间不爱我们,因为太过完美也仿佛是一种错,如果男人不爱你的话,总能给自己的不爱编造一个理由。

是不是觉得很泄气?

事实就是这样。

一个男人爱你或者不爱你,愿不愿意再跟你继续过下去,有时与你的对错、好坏无关。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婚姻情感或者男人、孩子呢?

看看这几个女主,bree认为自己除了做个完美主妇以外一无所长,直到她阴差阳错将自己的爱好——下厨,发展成为一个公司,并出版了畅销书,她发现原来自己不做主妇也可以。

susan呢,将老公视为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支柱,等到这根柱子自己长了脚离开,她不得不学着独立。在各种挫折中,她渐渐学会了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并且在必要的时候帮助丈夫。

Lynette曾被同班同学预测会是未来班上成就最为卓越的人,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她成为了三个男孩和两个女孩的妈妈,整天围着锅台和孩子转,算计着金钱过日子,后来又和闺蜜组团开设了室内设计公司。在逐渐失去自己的恐慌中慢慢走出来,学着接受生命中的一切,学着放手,学着成为一个不再以掌控爱人才能拥有安全感的人。

爱美是Gabrielle的天性,美丽也让她收获过荣耀和爱情。生命中遭受的磨难也让她一度失去了金钱、美丽,让她因此变得不自信,丈夫重见天日,新开的公司蒸蒸日上,她又恢复了阔太太的身份,但是她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她学会了不那么任性,体贴丈夫,而不完全是一个伸着手向丈夫索爱的人。

在婚姻中,她们获得了男人最大的温柔和最多的爱,当然也面对了男人的背叛、放弃、厌倦,成为母亲,慢慢地学着责任和承担、爱和给予,也不得不接受教养孩子的过程中的种种难题。

她们也随时产生放弃婚姻、感情、男人的念头,在婚姻情感的旋涡中反思、成长。

有人说,婚姻给予我们更深地认识自我的机会,也让我们近距离地体察人性的大美和大恶。

婚姻,不是幸福的港湾,也不是苦难的泥沼。

说到底,婚姻只是我们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以为进入婚姻会更幸福,所以抬脚走进去。究竟之后会遭遇什么,完全无法预料,那种婚前猜测婚后就是“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大概只要有一点理性尚存的人都会知道那只是一种美好愿望罢了。

然而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与爱的人结婚生子偕老的向往,也许过程和结局都不能尽如人意,但是我们经历过了,自己在其中成长了,我想也许这就够了。

幸福的婚姻生活让我们学会感恩,不幸的婚姻生活让我们学会成长。

经营婚姻的实质就是经营自己,所以不要问我对女人来说,究竟经营自己重要还是经营婚姻重要。

看看《绝望主妇》,就会知道,在一段婚姻情感中迷失了自我的时候,就是婚姻状态最不好的时候。

我们不自信,缺乏安全感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拼命控制丈夫和孩子,唯有将一切握在手里才会觉得安全。可是这样的急迫和焦虑会让家人害怕。

我们以为我们足够完美就一定会获得丈夫恒久的爱,其实不然,“人无癖好不可与之相交”,一个偏执的完美主义者会不知不觉地以同样严格的标准要求家人,家人会觉得疲惫。不是每个人都希望成为完美之人或者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让家人尽可能自由生长,按照自己的意志来生活,可能大家都会更轻松一些。

外貌的美丽也有审美疲劳的时候,因此不要过度迷恋如何让自己一直美下去。一个拥有丰富生活和人格的女人更有魅力。

也不要将自己完全的放在男人的肩膀上,有时他也会觉得累,不想再扛着你走。

......

说这么多,不是要让你按照男人的喜好修改自己,恰恰相反,我希望你明白,无论你是什么样子,男人都可能不会爱你一辈子,活出你理想中的自己,到最后你最起码曾经取悦过自己,那些不曾委屈自己的日子可能会成为你绝望之中的救命稻草。

你不必非要成功,非要优秀,非要漂亮,非要善良舍己,非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非要八面玲珑情商高......

不要孤注一掷地押上自己的全部身家去进行一场人生的豪赌,放上筹码前,确定那是你可以输得起的全部,输不起的都留下,牢牢地攥在手里,无论谁逼迫你,都不要丢弃它们。

婚姻存续或者破碎,你都将有继续前行的力量,这就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