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面对魔鬼,Zero by 30 !

9月28日,也是第11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狂犬病日的口号是“Zero by 30” 意思就是目标到2030年消除犬类传染人狂犬病

这一天,也是路易·巴斯德逝世纪念日这位法国化学和微生物学家

于19世纪研发出首个可用于人类的狂犬病疫苗。

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机构选定这一天,共同发起世界狂犬病日,以对抗这一肆虐至少2500年的传染病。(Working together to make rabies history)

历年主题

2007年:共同努力,让狂犬病成为历史

2008年:挽救儿童

2009年: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狂犬病

2010年:继续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2011年:共同行动,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2012年: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2013年:了解狂犬病,战胜狂犬病

2016年:狂犬病:宣教、疫苗接种、消除

不一定狂、不限于犬的“神经病”

听过狂犬病的你一定知道,这是一种可能因为被狗咬伤而患上的一种可怕的疾病。狂犬病毒,作为一种致死率100%的“神经病”,来自弹状病毒科(Rhabdoviridae)狂犬病毒属(Lyssavirus)。其英文名Rabies衍生自拉丁文“疯狂和精神错乱”,属名Lyssavirus来自希腊神话中的吕萨女神(Lyssa),代表愤怒、狂暴、疯狂。

狂犬病有两种症状:狂暴型和瘫痪型。狂暴型即是人们常常联想到的,患病动物易激动、攻击性强、恐水恐风。瘫痪型症状则表现为肌肉逐渐麻痹,身体瘫痪。瘫痪型狂犬病其实并不罕见,但误诊几率较高,因此不为人熟知。有研究发现,感染狂犬病毒的狗更可能出现嗜睡和迟钝等症状,而被感染的猫科动物更可能出现狂躁和攻击型。

而感染狂犬病毒的野生动物,其症状和出现症状的时间不同于家畜和猫狗,因此需要格外注意。症状的出现有可能会后延,导致病毒脱落在前、症状出现在后。有记载称,蝙蝠可以在出现症状的12天前开始传播狂犬病毒。甚至,感染狂犬病毒的人还有可能比咬人的动物更早出现症状。

寄主不同,狂犬病毒也有不同的变种。在一定地理范围内,狂犬病毒变种对寄主有高度适应性,一般仅存在于特定寄主中。然而经常发生的蔓延感染(Spill over),使病毒能够跨越物种的界限。蔓延感染是指非自然寄主物种感染狂犬病的现象,一般是物种间接触的结果,只波及少数个体,会随感染个体的死亡而迅速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南极,所有大洲都有狂犬病,任何恒温动物都能得狂犬病,并且通过蔓延感染传染给人类。

进入人体的狂犬病毒

狂犬病毒进入动物体内后,会沿着神经元的轴突逆行。一般以每小时3毫米的速度慢慢爬向中央神经系统,并且在神经元细胞体内增殖。狂犬病毒并不会摧毁被感染的细胞,所以神经传递还是活跃的。感染也只会产生最低剂量的病毒物质。在感染初期,这些病毒性物质被限制在神经系统中,不会产生激烈的体液免疫应答反应。

偷偷摸摸占领了人或动物的“司令部”——大脑后,狂犬病毒通过神经扩散到其他身体组织,包括唾液腺。狂犬病毒在唾液腺腺细胞中大量增殖,最终释放进唾液,等待进入另一个动物的神经系统。

在病毒爬向大脑、动物虽被感染但还未出现症状的时期,称为潜伏期。北美一项研究显示,狗的潜伏期在10天到8个月之间,平均为3-8周;猫的潜伏期从2周到数月,平均是2个月;蝙蝠的潜伏期从3周到209天都有;实验环境中,马感染狂犬病毒的潜伏期是12天,出现症状6天后死亡;牛的平均潜伏期是15天,症状出现4天后死亡;羊的潜伏期则是10天。

如何控制这样的疾病呢

这么可怕的疾病,如何控制呢? 历史上,曾广泛使用捕捉、控制、捕杀患病野生动物以及控制生育等方法,减少狂犬病毒的宿主数量。如今,控制狂犬病,主要使用疫苗。

狂犬病毒的变种一般只存在于相应的寄主体内。因此,狂犬疫苗可能对部分物种有效,对另一部分物种无效。有的疫苗对寄主很有效,但可能造成其他动物患上狂犬病,那么这种疫苗也不能使用。如果某个区域有多个寄主,那么仅仅控制一种动物身上的狂犬病,对该区域整体的疾病管理效果不大。这就需要病毒学家不断研制适合当地情况的狂犬疫苗。

历史上,对狂犬病的控制常常是在病例出现后采取应对措施,缺乏预估疾病爆发的机制,难以在狂犬病出现之前进行控制与管理。

制定有效的狂犬病管理方案,目标物种的生态学和病毒学知识缺一不可。比如,对加拿大安大略浣熊种群的狂犬病研究,就包括:使用GPS项圈,确定浣熊的家域、居所、交配、运动和互动,确定浣熊的活跃时间;使用标记重捕方法,揭示浣熊在夏天和初秋的活动;使用诱饵接受度调查,确定投放诱饵疫苗的最佳时间(8月和9月),还发现大部分诱饵会在投放的1-3周内被吃掉。另外,综合浣熊狂犬病例的信息,科学家可以估计浣熊狂犬病的潜伏期;通过基因研究,揭示狂犬病寄主物种的相关信息,找出狂犬病毒在野生动物中的扩散途径。

还有研究发现,自然屏障(如山、河)和免疫屏障(一定程度的疫苗注射)也会影响野生动物狂犬病管理项目的有效性。模型显示,中等程度的群体免疫可能增加狂犬病例,高程度群体免疫的成效会随地表粗糙度上升而下降;低群体免疫在小块和廊道地貌最有效,而高群体免疫在各种地貌都是有效的。因此,实施狂犬病免疫项目时,需要格外注意:数量不足的疫苗接种,可能比什么都不做,导致更多的狂犬病例。

在狂犬病情况未明的情况下,任何人被狗或野生动物攻击,都应按章程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有必要的话),将狂犬病对人类的影响降到最低。

最后的最后用两句话总结一下:

狂犬病不局限于犬身上,以及捕杀不是有效的控制方法,养宠物的朋友记得要按照规定定期给宠物打疫苗,同时人类也可以接种疫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