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爱不过如此

刷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浅悟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歌词入耳,我侧目倾听,这熟悉的词配上悠扬的旋律,听起来分外和谐,于是注目观看,映入眼帘的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剧名。古朴的画风配李清照的词,加上和谐的旋律,令人舒适感倍增,勾起我刷剧的欲望。于是,我关上电视,打开平板,开始刷一部属于我的新剧。其实这部剧已开播三年,豆瓣评分并不是很高,在看过了《甄嬛传》,《芈月传》,《延禧攻略》等这些宫斗剧,觉着这部家庭伦理古装剧更贴地气,虽然在封建社会,这部剧有很多现象和观点,对婚姻、教育与现代社会有很多共性。

这部剧改编自同名小说《关心则乱》,讲的是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兰的成长、爱情、婚姻的故事。

“父母之爱则为之身计远”,除了朱满良这个没有道德底线的女人。

盛父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儿子,但却极其关爱子女,在我眼里,他是一个为子女前程殚精竭虑的好父亲。相较于教育,盛家老太太,活在当下也堪称是教育的典范。

剧中的几个女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古鉴今无非如此。

1.身边有个渡己渡人的长者,是何其幸运

盛家老太太,一个有经历的侯门贵女,见多识广,气度不输男子,教明兰为人处世及如何避险,深爱而不溺,一个看透世事知世故而不世故的长者。

在这里我看到了《红楼梦》贾府老太太的影子,她虽然自己清透,在教育后代上却不成功。盛老太太,也就是名兰的祖母,让明兰“德智体”全面发展,不仅令其饱读诗书,还教他打马球,好比现在的“高尔夫”。用讲故事的方式旁敲侧击,从不说教,对于疑问从不直接给答案,让其自己先考虑,讲出自己的理解,然后加以点评和纠正,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孩子受到挫折,老太太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遮风挡雨,只是适时的鼓励,让其用智慧战胜困难,赏罚分明体现着好的家庭教育,让其明白行为与后果的关系。

盛老太太请宫里的嬷嬷教授孙女礼仪,引导她们的品行,请名师授课,在当下也是极其推崇的。

欣赏老太太爱孩子的方式:给予物质条件,但不一味的满足他们的愿望,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首要,高质量的陪伴,关键时刻的指导,长远的谋划,适时的放手,都是一位长者对晚辈最深的爱。

我喜欢这样的长者,一个家族里有这样的长者,或者你身边有这样的长者,是个这个家族,或者个人的幸运,这样的长者,渡己渡人。

2.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每个女人都不容易,尤其古代封建社会,庶出女子更是活得艰难。明兰是这部剧的主角,是庶出,在盛家排行老六,最小的一个。年少的她,便知晓自己的生活环境充满凶险,亲生母亲是妻和妾争宠的牺牲品,难产而亡,母亲故去,明兰养在祖母身边,依然小心翼翼的度日。祖母喜欢这个聪慧、懂事、高情商的孙女,虽然有祖母庇护,明兰也不敢恃宠而骄,生怕一个不小心步入险境,她深知自己的角色及实力,收起锋芒,藏起智慧,装傻充愣,养精蓄锐。

在祖母的悉心教导下,明兰智勇双全,巾帼不让须眉,逻辑思维能力极强,遇事理性,运筹帷幄,加上高情商,让久经江湖的侯府顾二公子倾心不已,非她不娶。

身为女子,对待感情能理性大于感性,清明如她:“既遇穷巷,就应该及时掉头,不可等一世消磨,悔之晚矣。”

剧中有这样一段,明兰对丈夫和自己角色的诠释,通彻无比,更适合当代女子的借鉴,她说:

最好不要太指望人(丈夫),大家都有各自的难处,实在要指望也不能太多太深指望越多难免会有些失望,失望越多就剩乐队,愿赌一生仇恨就起,这确实就难过了……就是要把官人当成你的东家呀,要兢兢业业心魂将军自然会有一些新鲜,可这日子也不是只有这几个月,未来还有几十年要过,总是指望他,他也会有一定嫌弃担子重的。

现实生活中的夫妻关系仍是如此彼此留有空间距离产生美。

3.被品行摁住的命运。

小情绪林心说,这两个女子虽然为了目的则不择手段,但他俩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一心谋划爱子心切品行,让他们输得一败涂地。

朱曼娘就是个诈骗犯,不止骗钱还骗心,手段狠毒,道德败坏,不惜牺牲自己的孩子,最终断送自己的性命。

至于康王是王若语令人恨得咬牙切齿,借着父母的位高权重,从小教中无法无天,父母不教育,自有人替你教育,结局可想而知。

墨兰好好的一个姑娘被林青松教的与自己如出一辙处心积虑的算计,同木业下的姐妹争强好胜,不择手段的嫁入豪门后父可天下没有不落空的翔,他的所作所为终究被附加之下,命运自然不好不了。

除了敬佩主角名,兰华兰也很受人喜欢,圣家长女高情商成熟的大家闺秀终究是这样的猪,身边的孩子大气出颖,时常的点拨母亲,帮助家里。

如果你有一个姑娘,身为长者或丈夫,都会希望他如明兰一样睿智,那么他成长的路上需要有一位深爱他的长者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