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逼叨😄写给想当潜水员的你

由于临近假期,最近向我这个菜鸟潜水员咨询潜水考证事宜的朋友也多了起来。

在你们开始度假,开始朋友圈摄影大赛,开始夜生活,开始啪啪啪的时候,我吸溜着鼻涕泡给大家讲讲怎样接触潜水考证吧。(这篇文章只适合给那些即将去学习考证,心中充满了期待但又不知所措的同学。)

潜水分很多种,现在大部分人接触到的休闲潜水是水肺潜水和自由潜水。我在这里讲到的都是水肺潜水啦!!

我想学潜水

1、你的身体状况允许你潜水吗?

水中的环境和陆地上不同,在水里我们日常的器官会收到睡呀的影响,所以成为潜水员必备的首要条件是你要有健康的身心。


之前有个立志考潜水教练的妹子跟我聊天,结果出发前体检查出因为耳朵的毛病无法长期进行这项运动,她只好放弃了这个梦想。

感冒的时候请不要潜水,然后就我个人经验而谈的话,如果你有日光性皮炎、紫外线过敏等症状,请慎重考虑是否要进行学习。非要学的话,请带好相关药物。

2、我三天就可以拿证吗?

知道大家的假期不多,每天都是很珍贵的时间,出国除了考证,还想玩玩玩,买买买啊!

但是,任何跟你说三(四)天包过的潜水教练都是在耍流氓!只能说,课程顺利的情况下可以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和考试,但是就跟任何考试一样,每个人天赋有差别,谁都不能保证你百分之百的通过。(那种故意刁难或者放水,不按照规则来进行教学的教练除外,你可以对教练的行为进行举报。PADI对教练的管理相当严格)

3、考什么证?

世界上的潜水组织有好多个,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就是PADI咯。

这张从PADI官网下载下来的图,其实网上到处都是,人家官网都说了“开放水域潜水员,是您探索奇妙海洋的第一步”。

以PADI为例,常用潜水员等级如下: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简称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是最基本的潜水课程,受训学员可以学习到潜水技巧、与潜伴潜水时的潜水安全知识。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简称AOW,本课程提供参加学员不同的专长潜水训练,如深潜、船潜、水中导航及夜潜等。参加学员必须具有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或其他同等级之资格。

对于普通的潜水爱好者来说,考到AOW就已经足够。

体验潜水最大深度12米,OW最大潜水深度18米,AOW最大潜水深度30米,休闲潜水最大深度40米。


因为很多人考完了基本上没时间,也再也没下水了。一是潜水装备价格不菲,对假期时间要求长;二是如果你长期不潜水(半年到一年),再次潜水是需要复训的,要花钱、花时间。(具体可以搜索“再激活课程”)

当然,如果想要从事潜水教学,那就还需要继续学习其他课程,这里是菜鸟的知识普及贴,其他的我们下次再说。

4、有潜水证就可以到处去潜水了吗?

有潜水证并不说明你可以到处、单独去潜水啦!每次潜水都会要求兩人或者兩人以上进行组合,成为拍挡(Dive buddy)。在不熟悉的水域潜水时,要有熟悉的潜导带领。

而且,如果你要进行冰潜、洞穴潜水这样的技术性潜水的话,那是需要再学习并考取其他潜水证的!

然后你看到这里还是铁了心的说

我要学潜水!

我就是要去学!

1、考证需要提前预约!

中国人的假期都比较紧,所以一到公共假期,哪里都是人山人海,如果你想要在公共假期去海边旅游顺便考证的话,请提前至少半个月预约。尤其是ow、aow这种……

不然,最近帮朋友咨询的时候,美女教练的回答是:

2、请安排好你的时间

潜水完后12-24小时是禁止飞行的(减压病),所以出国旅游顺便学潜水的童鞋,请自行算好你的时间。不是说24小时内坐飞机一定会有问题,但是为了安全的考虑,一般都实行这个标准。

3、请学会游泳再去学潜水

首先,这是对你自身生命的一种尊重。我知道网上有很多帖子内容表示不会游泳照样也能考证、学潜水首先我想说您的考证是不合格的,正规PADI潜水员考证有泳池200米游泳考核项目。而查了一下新的规则似乎是游 200 米 或 戴着 面镜 和呼吸管 脚蹼 浮潜 游 300 米。

第二,很多人不会游泳是因为惧水,连游泳池站起来的高度你都折腾着害怕要上岸,你还想在海里自由自在,真以为自己是条鱼?我就亲眼见过船到了海里,换好了装备,姑娘死活不肯下水的状态。

第三,其实不一定非要游泳游的多好,姿势多标准,关键是不要怕水,在水下几米还好,一旦你下到25米-40米的深度(这是AOW能到达的深度)。身体因为水、光、气压产生变化,很容易引起恐慌,一旦你在有流的地方,紧张—耗气—出事,这个流程在太多潜水事故中见到了。

相对来说老外好得多,至少我没见过哪个美国人俄罗斯人加拿大人法国人日本人不会游泳去潜水的,人家都是脱了装备还能直接在海里扑腾。

4、如果这些都阻挡不了你那颗向往大海的心,辣么你可以尝试一下体验潜水。

体验潜水顾名思义主要目的是让你体验到什么是水肺潜水,你就只管体验好了,不用准备装备,不用学计算公式、不用考核,教练会在短时间内教你水下的重点注意事项。

现在国内潜水业发达了,很多大城市和海边城市也可以体验了。北京我知道的水立方、英东、富国海底世界就可以进行体验潜水,不过只是在泳池里而已,没有在海里那么多东西可以看。水立方和富国海底世界我可以义务帮忙联系,如果你们有需要的话。


5、学潜水我要买什么装备吗?

你就学个潜水而已,还不知道以后能用几次呢就花好几千几万块钱添好装备?(自制力看看你的健身卡就知道了,还有经济实力)

网帖上说的什么面镜、呼吸管、脚蹼买自己的都不靠谱,我告诉你最靠谱的是你千万记得买潜水袜/潜水靴!!初学者的话迪卡侬买个便宜点的就行了。不然像我当时,10个脚趾头只有2个是好的。实在忘了买,就在第一次下水穿脚蹼的时候找双袜子穿上吧。(说丝袜、长筒袜的滚粗)

你们最关心的价格问题

学潜水哪里最便宜?

有的人说,诶,东南亚那个哪哪好便宜哦,包吃住还不到一千,我的表情是这样的。

shit!知道便宜没好货这句话吗?还是和你的生命这么紧密的环节!当然不排除潜店、教练在淡季为了吸引学生所做的优惠活动,但是……

贪小便宜会导致你……

请慎重选择你的教练

你如果确定了你学习的地点,可以直接查padi官网看当地有哪些认证的潜店,官网地址是www.padi.com,多联系几家比较一下就差不多了。(潜店也是有级别的,五星级自然是最佳选择)

关于潜水考证靠谱还便宜的地方,之前有个微信公众账号发过,你们可以自行搜索《这些地方潜水考证除了靠谱还便宜》。

你们的疑问

为毛你都没发过你潜水的照片啊!

答:带上面镜基本上分不出谁是谁,拍了没什么意义吧……

为什么你喜欢拍照,都没有水下照片?第一,海底的美景是用来看的,拍照会分心,而且很多时候都是转瞬即逝的美;第二,没有配备专业的设备(其实当地都有租的,只是觉得自己看美景的需求大于拍拍拍而已)

好了,今天的课就分享到这里。最近简书来的少,大家多担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