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的課題

接納的雙向性從內心開始

        那日在教學中提到「接納」這個字眼,這兩字似乎被運用得過於浮濫了,遇什麼困難老師都叫你要接納、要接納,然很多時候我們的接納僅停留在理智上知道應該如此但情感上做不到,於是接納變成了一種更加困難的課題,更加難以跨越的心理障礙。因為,我已經做了那麼多諮詢、上了這麼多課程與自修讀書,卻始終卡關在這一步,我果然不行吧?或者,我明明已經接納了,但痛苦還是無法消除、現實的困境依然存在,「接納」只是個哄騙欺人的詞彙吧?


        關於接納自我與接納他人之間,你有沒有這樣的困擾呢?


        其實不論是情感上還做不到或自認已經接納了但仍痛苦的心境,都只是誤把吞忍的行為錯解為接納,尤其是當「接納」的前方再加上幾個字:「無條件的」。無條件的接納生命中重要的他人的所作所為或情緒反應,不等於被動的支持鼓勵對方無止境施壓於自己的情緒負擔,亦不等於自己只能無所反應無所作為。


        接納首重的是心,是能同理的感同身受、理解與體諒,而後心甘情願的做出擁抱的行為。有接納困擾的人則是往往反向的,先把不論是什麼都死命抱在胸前(因為老師說要接納),卻容不進自己的內心。


        依據投射原理,接納不了他人的部分,即是自我接納出問題的部分。故而接納應從自我開始,方能推己及人。至於外界人事只是一面讓我們覺察自我接納障礙的鏡子罷了。


        只要提到自我接納,首先就特別與每個人自童年起,於家庭中的互動所漸進形塑的安全感依托有關,特別是母親與我們的情緒對待方式上,影響一個人情緒歸屬感的品質。對應心理學詞彙,每個人的內心之家,正是自己的內在小孩與內在父母之所在。


        當心理學與生活智慧結合,自我接納的意義更加明確:在自己的內心之家裡,讓你的內在父母無條件的去愛、去擁抱你的內在小孩,無論他正一人踡縮在陰暗的角落背棄一切推開你或正死命拉著你哭的毫無形象涕泗橫飛,無論他的身或心有多少可被他人非議的缺陷。

        除了你,還有誰更懂你所需要的被接納感?除了你,還有誰更能滿足這樣的需要?或者最根本的一點,如果連你都無法安撫療癒自己,是不是多少能理解:把這樣的需要寄託他人來滿足,更是一種天方夜譚呢?


        然後,總有人會問,既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接納自己,又不能期待他人,那不是沒救了?雖然不得不說這是再度誤解「無條件接納」的意思,因為他無條件的前提已是有條件的認為自己必須能做到,然而或許這就是慣性思維方向的盲點吧!

        佛家語,接納本來如是的你。本來如是,就是接納那個無法接納自己某個部分的那個你,接納這個正接納不了自己的你,接納你正處於這個當下,甚至接納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依然會停滯在此,並且日後還要接納自己會反反覆覆接納時而不能接納的過度期或永續期。

        你的內在小孩受傷時,需要內在父母去擁抱,同樣的,你的內在父母也需要內在小孩去接納一個暫時只會以彆扭不太舒服的方式擁抱你, 這才是一切關係(對內對外)表現型態的雙向性 。


        所以,「接納」中所提及的「無條件」,絕對不只是簡單的口號,卻是一生不斷要超越的挑戰。而挑戰接納的每一步,不會是遠方的目標,都是每一刻你腳下正踏著的那一步。別再受高遠宏大的志向催眠,卻忘了應逐步去實現喔!


台北的小牡羊

矢志喚醒眾人心底潛藏的至純智慧,以善知識結天下善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1- 如果你到某一个地方初来乍到,又恰好住在一座矮小的小房子里,而你边上的邻居家是一栋大别墅,“酷似诺曼底某市政...
    文科升阅读 1,766评论 2 8
  • 记偶尔发现简书这个网站,居然可以用markdown语法,让写东西不再那么讨厌。startup.s是嵌入式系统的启动...
    绯村劍心阅读 249评论 0 1
  • 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长荡湖水城分为南园、北园和湖鲜大市场几个区域。南园以美食、休闲为主,主要有美食观光商业休闲度假...
    爱旅游的中吴野人阅读 1,061评论 0 0
  • 受闺蜜的鼓励,今天终于跟两娃开始三个关键词的游戏。对秋秋我给的三个关键词是:认真,听话,可爱(补个小插曲,记录时忘...
    启子平阅读 2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