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真的那么聪明,为什么还没富起来?在商战中,正确并不足够帮你打胜仗

诺基亚在被微软收购时,它的最后一任 CEO 约玛·奥利拉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而作为收购方微软,它的 CEO 比尔·盖茨,则反复强调:

微软距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

这是何等的残酷,这就是商战。


近日来共享单车的乱象,人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CEO 跑路,押金退不回,各种奇闻层出不穷。一面是处于头部的摩拜和 ofo 在急速扩张,发展迅猛,并且从不缺钱;另一面是二三梯队的其他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出局,欠下巨额债务,引人唏嘘。整个共享单车的市场,从一开始的野蛮生长,到如今的泡沫破灭,也不过短短两年时间。

我相信每一家企业,都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想要在残酷的商业战场上存活下去。可事实上只有极少数的企业能够基业长青。这些存活下来的企业,到底是如何在商战中脱颖而出,最终完成逆袭的?而那些处于行业食物链顶端的巨头企业,又是如何巩固阵地,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他们的成功仅仅是因为运气,还是这背后有什么规律可寻?

为了解释上述问题,全球最顶尖的营销战略家,定位理论的创始人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合著了《商战》一书。猎豹移动的创始人傅盛曾在多个场合提到《商战》这本书,并把它奉为 CEO 必读书目之一。

书中两位作者首先提出了“商战的阵地是人们心智,而商战的本质则是占领人们的认知”这一全新的理解,然后详细介绍了商战的两大原则四种战略方法论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翻开《商战》这本书,看看它是如何在战略上指导人们处理复杂的商业竞争的。


在《商战》一这本书里,作者首先提出了两大商业竞争原则,它们分别是:兵力原则防御优势原则

兵力原则可以说是所有战争原则中最基本的一条。他的本质是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大鱼吃小鱼,大公司击垮小公司。在正面战场上,没有任何一条原则能够像兵力原则一样处于根本地位。如今还能听到许多的创业者声称,自己的产品足够优秀,能够正面颠覆 BAT。这种想法就是典型的有悖于兵力原则,其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商战中的第二个战略原则是防御优势原则。在任何战争中,优势往往都属于处于防御的一方。若不是拥有绝对的兵力优势,进攻方很难从防御者那里占到便宜。这一点在我国古典著作《孙子兵法》中也有印证:

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战之,敌则能分之,少则能守之,不若则能避之。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兵力是对方的10倍,就把对方围起来,不战则胜;如果兵力是对方的5倍,就采取强攻;如果兵力是对方的两倍,可以和对方正面作战;如果兵力和对方相当,就要分散敌人;如果兵力比对方少的不是太多,则坚守即可;如果兵力较悬殊过大,则需要避其锋芒。

与实际战争不同的是,商业中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由于商战的阵地是人们心智,一个公司若想要成功,就必然要面对竞争对手的营销攻势。不管人们给营销下过多少种定义,都不能改变其争夺人们心智的竞争本质。

在明白了商战的两大原则之后,《商战》一书为我们提出了4条战略方法论。这4条战略方法论,分别对应了4类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在剧烈的竞争环境下做出的最优的决策。


作者首先提出的是适用于市场领先者的防御战原则。

防御战是只有行业领先者才需要思考的战略。由于行业的领先已经占领了顾客的心智认知,那么巩固和强化这一认知便是最佳的战略方式。

PC行业的巨头 IMB 公司,就是防御战方面的专家。它每隔不久就会推出一款新的主流计算机。数十年来,每一次它推出的新型计算机,无论在在价格还是性能方面的优势,都比市面上的其他品牌计算机高出一截。同样的,在智能手机市场处于霸主地位的 Apple 也是充分利用了防御战原则,它们通过大量的产品研发投入,每年的新品发布会都会引来全球媒体的关注。自从 iPhone 发布以来,苹果公司发布的每一款智能手机都在引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潮流。

在现实中,虽然商战无处不在,但是能够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其实寥寥无几。除了适用于这些巨头的防守策略,《商战》的作者还为处于追赶中的企业,提出了3种不同的进攻套路,它们分别是进攻战原则、侧翼战原则和游击战原则。


进攻战原则是适用于市场份额处于第二位或第三位的公司的策略。这样的公司需要有足够的力量向领先者发动持久的进攻。根据兵力原则防御优势原则,行业第二第三的企业,想要从宽阔的正面战场上超越领先者,是一件没有胜算的事。在无法获得绝对的优势情况下,发动进攻战的企业就只能在决定性的地点创造相对优势。具体的做法是:

要在领先者的优势中寻找弱点,并向这一弱点发起进攻。

奔驰公司生产的汽车,以宽敞和舒适而被大众所熟知,许多年来一直是汽车行业的绝对领先者。这时候,处于弱势地位的宝马,若采用和奔驰相同的定位,在正面战场上几乎没有任何胜算。宝马看清了这一点,从而生产了更小,更敏捷的汽车来应对竞争。宝马通过营销,使自己生产的汽车贴上了“终极驾驶利器”的标签,成功的对抗了奔驰的“宽敞舒适”。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进攻战,而且影响深远,以至于时至今日在许多人的脑子里,都还有“开宝马,坐奔驰”植入概念。经历了这场进攻战,宝马汽车的销量在美国及全球其他的很多国家,都超过了奔驰。

商战中有一条核心思想说的是:

如果你不是行业领先者,永远不要用领先者的思维来思考问题。

“大而全”是领先者为了防御,不得不做出的妥协,也是只有领先者才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家处于进攻者位置上的企业,应该专注于领先者的弱点,尽可能的在狭窄的战线上发动进攻。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裁林恩·汤森(Lynn Townsend)曾经说:

“我们没有奢侈到错过占领美国任何汽车市场的机会。”

可能正是这种态度导致了克莱斯勒公司过去的失败。想要抓住一切,最终什么也没有抓住。


在战场上,进攻和防御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除了正面抗衡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战略,适用于更小一点的企业呢?答案是当然有,这种策略就是侧翼战

在第一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军队和其联盟军全体驻扎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东部。伊拉克人自然而然地认为,地面进攻将从东部开始。针对这先入为主的观念,主帅诺曼将军命令15万盟军士兵向西行进了100英里,并从南部发动了主要进攻。这一策略使得整场战争在100小时内结束,伊拉克防御溃败,美军宣布战争结束。

有人会认为侧翼战只不过是一种军事概念,在市场营销中并无用武之地,可事实并非如此。即使是在商业战场上,侧翼进攻也是一种非常有创新性的策略。

王老吉凉茶曾经是一个销售额不过亿的小型饮料品牌,多年来一直不温不火。2002年王老吉在饮料市场上发动侧翼战,借助“怕上火”的概念成功地走出广州,红遍大江南北。到了2008年,王老吉凉茶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20亿元,成功超越可口可乐,成为中国最畅销的饮料品牌。

发动一场成功的侧翼战,需要注意以下三个要点:

  1. 在无人区展开竞争
  2. 必须迅速奇袭
  3. 要有乘胜追击,保住胜利果实的能力

不同的公司可以从不同的切入点发动侧翼战,但是这个切入点必须是无人防守,或者防御最薄弱的战场。就好像我们不会把伞兵空投到敌人的机枪阵地上一样,作为一家企业也不应该把自己的产品,送入别人已经牢牢占据的市场中。

侧翼战是一种奇袭战术,奇袭的效果的强弱,在于它能迫使领先者花多长时间做出反应。乔布斯在世时,所有的 Apple 产品在发布之前,一切成迷。iPhone 刚发布时,所有的竞争厂商都认为这种产品不可能成功。当触屏手机成为越来越流行之后,原先处于领先地位的手机厂商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公司才恍然大悟。待他们开始重新布局,市场早已被苹果公司牢牢占据。

如果把商战认为是占领人们认知中的制高点,那么侧翼战就是在山间的小路迂回,这种战争通常最奏效,并且花费最小。但是在如今领先企业全品类设防的现状下,能够有效发动侧翼进攻的机会越来越少。


最后,当一家公司没有足够的资源发动侧翼战,即无法守住侧翼战胜利的果实的时候,游击战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公司,都应该使用游击战。

著名的汽车品牌劳斯莱斯(Rolls-Royce),就是在汽车工业市场中,一个定位于高价的游击公司。它完全占领了售价超过10万美元的汽车市场,以至于没人想要去和劳斯莱斯去进行较量。因为有两点:

  • 第一,现有的市场太小;
  • 第二,在竞争初期,劳斯莱斯会拥有极大的优势,这时的防御优势原则会更倾向于保护劳斯莱斯的优势地位。

游击战不同于侧翼战,需要找的战场不是空旷的无人区,而是一块小到守得住的细分市场。一般来说,在每100家公司中只有1家应该打防御战,2家打进攻战,3家进行侧翼进攻,剩下的94家都应打游击战。

作者在介绍游击战策略时多次强调:

在游击战中,一旦有失败的迹象,必须随时准备撤退!

正如我们俗话中常说的: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一家公司即使再小,只要存活下来,就有机会继续参与竞争。游击队没有那么多财力和人力,能够浪费在败局已定的战斗中,果断放弃残局,继续前进,才是明智之举。


好了,以上便是《商战》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它揭示了商战的本质是一场占领消费者认知制高点的营销竞争。向我们展示了不同阶段的企业,应该如何运用商战的战略思想,来处理复杂的商业竞争问题。

行业的领先者应该采取的是“防御战”策略,运用兵力原则防御优势原则来巩固自己的市场份额。而其他竞争者必须采用和领先者完全不同的商战策略,根据自身的体量酌情采用进攻战、侧翼战和游击战策略。

商战是市场竞争中不可避免的战争,因为必然要面对,所以作为创业者能否掌握它的规律,就显得尤为重要。《商战》一书为创业者们梳理了一套适用于商业竞争的方法论,助我们在残酷的商业战场上看得更清,走的更远。

商战何等残酷,赢者私下谈笑,输者占据头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