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的童话-川西高原游记

一首《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将康定唱响于大江南北。康定旧称“打箭炉”,位于川西贡嘎山北端跑马山麓,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原古城。

古城三山环抱,二水夹流,折多河贯穿城中,富有民族风格的各式建筑错落有致地散布于河的两岸。悠悠民歌声,翩翩民族舞,极富高原民族风情特色。康定既是情歌的故乡,又是茶马互市的重镇,锅庄文化的发祥地。雄伟的雪山,晶莹的湖泊,苍翠的森林,碧绿的原野,炽热的温泉……当你去过了康定,也许会有很多东西让你忘记那首让它出名的情歌。

海螺沟具有原始古老、野性神奇、独特惊险的风采,这里有:古老而神秘的原始森林,种类繁多的动物王国,名扬中外的海螺杜鹃,多姿多彩的瀑布温泉,泼墨山下的神话世界,心醉神迷的日照金山,神秘莫测的绿海冰川,凌空垂挂的大冰瀑布。

海螺沟以其大型低海拔的现代冰川闻名于世,景区融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温泉瀑布于一体,构成壮丽奇特的景观,溶知识性、趣味性、惊险性、娱乐性等特色于一体的世界著名景观。

新都桥镇位于康定市西部,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318国道南线与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 。

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曲的小溪,金黄的柏杨,连绵起伏的山峦,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 川西高原美丽的风光尽情地绽放。

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的秋色最浓,秋日杨树一片金黄,在早晚低角度的阳光映照下,新都桥山峦、村寨和杨树形成一幅幅让人心颤的画面。

如果有幸秋季入川,新都桥的美景让你留连忘返、尽情享受。

如果5月的春季前往新都桥,也不失一幅美丽的图画;大地微微泛绿,柏杨初绽嫩黄,加上蓝天白云的点缀,美季各有不同,美色不分晨昏……

高尔寺山黑石城海拔4300米,因一座座冷峻而神秘的黑色石头堆砌的玛尼堆而得名。

这里是从西向东眺望贡嘎山的最佳地点,许多关于贡嘎山的大师级摄影图片出自于此。

这个神奇的地方是如何形成至今已不得知,但依然可从眼前的荒凉的废墟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贡嘎雪山观景台视线非常开阔,景色优美,这里是新都桥的摄影天堂拍摄地之一,来这里摄影的人也非常的多,站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草原,洁白无瑕的雪山,在蓝天白云的相互映照下,形成非常美丽的一幅画卷。

远处的贡嘎雪山,云遮雾绕,若隐若现,若即若离,显得更加的神秘。

折多山被称为“康巴第一关”,自从高速公路二郎山隧道贯通之后,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

折多山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翻过折多山后才算是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折多山的盘山公路是名副其实的“九曲十八弯”,318国道在这里穿过了4298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

新都桥是康定市的一个小镇,又名东俄罗。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它的美丽绝对不在于新都桥镇本身,而在于新都桥出镇向东和向西沿线10公里的风景长廊。

新都桥的海拔约3460米,属于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它是川藏公路南北线的分叉路口,北通塔公、丹巴(S215线北上道孚县的塔公草原和八美镇,S303可以到达炉霍县对接G317国道,S211通往丹巴县美人谷,经金川县对接G317国道),南接贡嘎雪山(S215经甲根垻乡可以到达九龙县),西进理塘可南下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是川藏南线G318的必经之地。

《国家地理》推荐最佳欣赏蜀山之王-贡嘎山的观景点正是在新都桥,天气好时可拍摄“日照金山”之景。每年的春夏秋季是新都桥最佳旅游时间,此时风景最美。

6月正值川西高原的春天,漫山遍野的野花,让你在花的海洋漫游;10月秋季来临,新都桥迎来了它最烂漫的季节,阳光照射大地,山峦呈金黄的暖色,你可以在晨晖中欣赏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感受浓郁高原藏家风情。3-4月的春季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山花,若遇下雪可欣赏白雪皑皑的雪景。新都桥通往塔公草原和九龙这一南一北的这两条支线公路,有着非常壮美的田园牧歌式的优美风光。

八美镇是道孚县辖小镇,地处“康巴腹心”地带,是连接东南北的枢纽和通往甘孜北路八县的门户,也是环贡嘎山两小时旅游经济圈和四川省旅游西环线的重要节点、康巴文化旅游线的起点。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墨石公园景区、惠远寺、雅拉雪山、龙灯草原等绝佳的资源组合,与周边的海螺沟、新都桥、丹巴等景区形成了互补的精品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塔公至八美方向有着平坦的道路、蜿蜒的小河、夏季开满鲜花的草原或随意种植的金黄色杨树林、独具风格的藏族民居、还有从蓝天白云中投射下来的奇妙光影,是骑行者和摄影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新都桥摄影区域不只局限于新都桥镇,还包括瓦泽乡、呷巴乡、甲根坝乡、塔公乡和新都桥镇等乡镇的一大片康定折多山西侧的区域。

莲花湖海拔大约4200米,位于康定市普沙绒乡境内,距措普沟风景区10多公里。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处女地,目前还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地方。莲花湖海子边有一种繁盛的高山植物,其叶阔如蒲扇有香气,用来包酥油不易变质。春夏时海子四周鲜花盛开、满谷幽香,宛如人间仙境。

莲花湖海子山谷的谷底两侧雪山高耸入云,峻峭诡异的花岗岩滑石山,或挺立似宝塔,或层层叠叠似经书,或随类赋形如各种动物。山麓和山脚则是大片茂密的杉树林和青冈林,杜鹃花树间杂其中。

塔公草原是一个纯牧区草原,每年6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塔公草原最美丽、最热闹的季节,幸运的话还能赶上盛大的传统赛马会。

夏秋之季塔公草原风光如画,在茵茵草地上,种类繁多的野花竞相绽放绚丽多彩。当游客徜徉于花海之中,顿感飘飘欲仙。在晨曦初露的早晨,散落在草原上的牧民的黑帐篷里炊烟袅袅,不时飘来阵阵奶香、茶香。

早牧的牧民挤完牛奶、马奶后,赶着牛群、马群走向草原的深处,时而传来阵阵吆喝声和悠扬婉转的牧歌,给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生机。在花团锦簇的草地上支起帐篷,或是到牧民家中做客,去了解牧区生活,感受高原的魅力,定会给游客一种难于言表的满足感。

雅拉神山,从塔公草原拔地而起,巍峨壮观,终年银装素裹,白云缭绕,与广袤的绿色草原和金碧辉煌的塔公寺交相辉映,展示了一幅秀丽的高原风光。

雅拉雪山位于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20米,是大雪山山脉的第二高峰,与贡嘎山遥遥相望,峰顶终年积雪。站在塔公草原放眼望去,远处白雪皑皑的高山与金塔争辉的就是雅拉神山。雪峰巍峨高耸,雪山下是红杉木原始森林和海拔4000米的高山湖泊-友措(海子),湖水与冰川之间有冰川瀑布相连,自然风光格外壮美。

雅拉雪山目前依然是处女峰,未有攀登者成功登顶。因此眺望它是最寻常的方式之一,但观赏的方位与角度不同,山形也就各不相同:从八美方向看是皇冠状,从新都桥方向看则呈莲花形,在塔公看雪山与金塔争辉,在台站沟口看则松海与冰川相印。 八美丹巴公路进入峡谷前是远眺雅拉雪山的最好观测点。

八美地质公园景区位于道孚县八美镇,地处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国道核心区,紧邻丹巴美人谷、康定新都桥、雅江康巴汉子村等著名景区,是香格里拉之巅-海螺沟通向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的中转站,拥有壮美草原、婉延湿地、奇幻墨石、特色民居、高原花海、金色彩秋、白塔圣寺、日出日落八大奇观。“春赏格桑夏避暑,秋观彩林冬踏雪",而绵延在鲜水河断裂带上的墨石天然景观更令世人向往,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 ”。

雅拉雪山下的惠远寺莲花古刹,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是目前藏区等级最高的一座寺庙。每天都能看到藏民绕着转经筒按顺时针方向走圈,虔诚地朝拜祈佛;还有喇嘛打坐颂经念佛。

该寺现收藏有各种贵重文物,寺庙每年为种种祭祀活动念经245天,法会有正月的“默朗钦布”,六月的“亚却”和十一月的“安却”。每逢法会,各地的信徒都前来朝拜颂经,热闹非凡。

丹巴甲居藏寨,是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甲居”在藏语是百户人家的意思,寨如其名。寨楼构架和屋檐均为红色,墙体刷白色或原色相间,有日月星辰及宗教图案,美丽壮观。

每年春节前夕,主人们都会依照传统习俗,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原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

最佳的游玩方式是到藏民家中参观或住宿,体验酥油茶和糌粑的藏式美味,感受藏家的热情和好客。

梭坡古碉群是整个丹巴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古碉最集中的地方,其中包括世界上唯一的五角碉。

碉楼外形美观碉基牢实,一般为四角、六角,远望碉楼非常壮观。最佳拍摄时间应在黄昏时分,所有的碉楼都沐浴在晚霞之中而变得金光灿烂。

甲根坝乡是美丽的四川省道205的精华所在,是木雅藏族的聚居区,电视剧《康定情歌》曾在此拍摄外景。

金秋时节,你会被迷人的风景所俘虏。行走于特色的藏式民居之间,在繁盛的杨树林中逗留,看奔腾的河水与悬浮的云彩,体验童话世界的美好。

甲根坝有十几公里的山谷美景,非常壮观,你可以从这条路去雅哈垭口看贡嘎寺或去玉龙西草原看花。

泉华滩是一种并不多见的喀斯特地形,也许去过黄龙的游客会觉得眼前的钙化池似曾相识,但泉华滩更显神秘美丽。她藏匿于一个三面环山的凹谷之中,从另一个山头倾斜下来大片的白色钙化土,延伸至谷底后便变化出四层五彩的钙化池,宛如仙境。在这里,所要做的就是静视她的美,用镜头定格这瞬间。


莲花湖即原来的莲花湖林业场,是贡嘎山周边最美的湖泊之一,丝毫不逊色于门票高昂的木格措,目前尚未开发,适合深度旅游的游客。

从莲花湖林场出发,途中会经过月亮湖,它是一个藏匿于深山中的世外静湖。寂静的山林,绿色的海子,即便是负重行走也觉得惬意怡人。

莲花湖的山谷谷底两侧雪山高耸入云,峻峭诡异的花岗岩滑石山,或挺立似宝塔,或层层叠叠似经书,或随类赋形如各种动物。山麓和山脚,则是大片茂密的杉树林和青冈林,杜鹃花与树木间杂其中。莲花湖背靠雪山,湖面宽阔,它美丽而淡雅地躺在群山环抱中,纯美迷人。若在适宜的季节来此,还能看到盛开的各色莲花,美仑美奂……

身未动,心已远;美丽中国·四川行-川西之旅,一定会让你留连忘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等你回来 在我到达之前,从不曾人说过暖暖,不曾有过了解。 我只是恰巧顺利通过了某一个考试,暂时性完成了手头里的...
    着急写作业阅读 223评论 0 0
  • 今天是中秋节,团圆节。中午我们去奶奶家吃饭。晚上爸爸妈妈带我去吃大餐。 我们出发去昱城皇冠假日酒...
    吴洛天阅读 305评论 1 0
  • 今天的新闻,都在评论高考的话题,四十年前的七七年,停止了十年的高考恢复了,我记那年我十一岁,十月份,广播中有播全国...
    卖菜诗人阅读 582评论 3 8
  • 近代著名学者胡朴安认为:“千古读书方法之善,当首推孔子。在这里,笔者就对孔子的读书方法做个总结,更多有志于学的人也...
    读书方法论阅读 1,526评论 4 3
  • 是你慷慨予我岁月如歌 却也吝啬让我爱尔不得 终是那庄周了蝶 你是恩怨也是劫
    1俗人阅读 4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