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后,我们该如何与这个世界和解?

一、

欢迎光临听贤小馆

“我是为你好”

“我也是为你好”

然后就是沉默,谁也不服气。

这是很多爱人之间的吵架模式。两个人都是为对方好,相信这话是真的,谁也不会去害自己的爱人,但为什么总会气得对方“心痛到无法呼吸”。

很多时候,我们是在以爱的名义“绑架”。

绑架对方的习惯,空间,乃至价值观。我们都想去改造对方。最后伤到自己。

无论是爱,还是伤,都是因为有“我执”的观念。

这里面的第一层逻辑是——因为“你是我的”,所以“我要对你好”。

如果是一个普通人,你甚至不会在意,最多只是“呵呵”。因为是“我的”,像是一件自己的私人财物。我们常常忘记对方还是一个自由的人。

这就是“局限”的爱。

这里面的第二层逻辑是——“我是爱你才这么做的”,可是你却不领情。

我们是付出了那么多,对方却不理解。我们要得到对方的回应,但这种期待却落空。我们强烈的感受到“委屈”。

这就是“有条件”的爱。

表面上看起来都是为对方,事实上全是为了自己。凡夫的爱大多如此。

师父(学诚大和尚)曾说过一段话:

“所谓的感情,只是一场交换。一场我执与我执的较量,所以总是在伤害别人或被人伤害。痛苦的根源不是感情,而是我执。只有逐步放下我执,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二、

忙一点好,还是闲一点好,并没有一定的标准。忙的时候,能够气定神闲。闲的时候,能够井然有致。这就是内心强大的功夫。

然而,我们大多数人在是心随境转,忙的时候焦头烂额,闲的时候心里发慌。

这都是因为我们的心不静。

我是属于闲的时候能够平静享受,忙的时候就会手忙脚乱的人。这是缺乏在事上练的功夫。

连续几天我们都在讨论下一步的创意方向,构思命名和定位。但是,灵感并不是随着你的努力而自动到来。相反,抓的越紧,越觉空洞。

我觉得自己吃饭的时候在想,睡觉的时候在想,想到天昏地暗,最后感觉身体被掏空,脑细胞死掉十万个,依然没有什么收获。于是,我放下,试着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吃饭时就吃饭,打电话时就打电话,当我能够清晰地感知到自己静下来的时候,事情干了不少,灵感也就来了。

在事外充电,保持内心的平静、柔软、充盈,这是获取灵感的办法。其实,也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停下来,享受美丽”。估计很多人都停不下来,那就试着让自己放松下来。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

学会处理好当下该做的事,就是最好的成长。

三、

我们该怎样与这个世界和解?

有人说,我为什么要和解,我就是要“死磕”到底。那谁也拦不住。可是,我们想要的不是“死磕”的敬意,而是愉悦的生活。

据我所知,“和解”更容易获得快乐。

写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张嘉佳,前些年两次重度抑郁,差点从十八楼跳下去,据说一年喝了400瓶伏特加,每天要朋友从酒吧桌子下捡回去。后来每天写“睡前故事”,他说,不是为了温暖别人,是为了救赎自己,使他相信自己对这个世界还“保有善意”。这是他的和解。

韩寒和解了,不再提什么“万不能容赦”,而是开始更商业、文艺、科技的一面,甚至拍了《平凡之路》这样的小清新电影。

许巍和解了,变得温暖、明亮、平和。尽管失去了不少《水妖》、《青鸟》这一时期的歌迷,但现在的柔和更让人觉得舒服,也更有力量。

我有过一段痛苦的初学静坐的经历。当时间超过十分钟后,那种酸胀几乎难以忍受。后来有一瞬间不知从哪儿突然进入头脑的灵感——我为什么不可以试着接受,试着体会?

奇怪的是,当我全然接受的那一刻,那种疼痛竟然神奇的消失了。当你真正的去感受痛苦的时候,痛苦已变得不再可怕,甚至无影无踪。痛苦也是空性。

与世界和解,不是无原则的妥协。和解,是放弃一种对立、执著的心态,用因果联系的视角看世界,我们看到的就是感恩、融合、喜悦。

30岁出头是个神奇的年龄。据说王阳明、曾国藩大致都是在这个年龄获得巨大的转变。一定的阅历和承担之后,一个男人在三十岁之后可能有两种变化:

一是更加圆滑,积极入世,与世俗同流合污;

二是灵性觉醒,不断的开始做减法。

两种方式都有可能取得成功,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首先学会与世界和解。

当我开始写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今天要写什么。写完之后,这三个事情之间竟然有一个隐秘的联系。它们分别反射出我们对这个世界对立的一个侧面。与这个世界的和解,就是放弃对人、对事、对过去的执念,安住在每个该去做的正确的事情上。

和解,让我们放弃偏狭的观念。当全然接受之时,就是救赎与力量的开始。

那个时候我们发现,不仅快乐是短暂的,痛苦,其实也是不真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相思病得先从笨笨说起,笨笨是一只8岁大的金毛,泛白的毛色,大大的眼睛,最喜欢的是被人抚摸,我们习惯叫她安静...
    花生麻麻小啰嗦阅读 251评论 0 0
  • 马上就要毕业了,非常感恩遇到易效能,感恩遇到叶老师带我走进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感恩我们无私的教练团队,感...
    放飞梦想的鸽子阅读 336评论 0 0
  • 谈到“角色”,大家第一反应想到的大概都是“演员”吧。正如大家所想,“角色”一词,最早是源于戏剧。20世纪20年代至...
    牙膏蓝阅读 136评论 0 0
  • 上一章节 目录 “木小姐。”有人叫住她。 “嗯。”她低着头,声音低的被风一吹就散了。 “我认识你父亲。...
    年初九阅读 430评论 3 5
  • 春季养生应遵循养阴防风的原则。春季,人体阳气上升,因此要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 中医养生学理论认为“春与肝相应”...
    庆文微生活阅读 42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