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舒,无华 ——十大歌手冠军林国舒专访

上一年十大歌手比赛,林国舒在一百强的关卡被淘汰,今年他拿到了冠军。

在舞台上,他唱得动情,台下有观众默默流泪。有人说,因为他少了一条手臂,显得感人肺腑。

然而唱歌与独臂,并没有任何联系。

用情至深如倔强小孩

林国舒在唱歌这条路上,并没有走得很久。小学时期喜欢唱歌,却唱得不好,“就是高音飙不上去,低音也不怎么样”的一种状态,到了大学终于尝试中规中矩地往这一方面练习,在系里玩出一些名气,“平时自己玩玩音乐,作了曲就弾给朋友听,他们不褒也不贬,偶尔会帮我填一下词”,林国舒像聊一件日常惯事,“然后在宿舍也会录一些demo放在电脑上,只有我才能听得到。”说到底,今年的十大歌手才是他第一次放肆地歌唱,没有撕心裂肺的呐喊和攀比音域的高音,有很多声音只有台上的自己能听得懂。

林国舒似乎才刚刚找到适合自己的唱法。别人比技巧,他用情至深如倔强小孩。

唱«海阔天空»之前的日子,他就被其中的歌词拯救了一次又一次。“初中的时候有很长一段迷茫期,细细听着这首歌,感觉被释放了许多。”所以歌里的澎湃情感,是他真正能够感受到的。

乐观生活如细缕阳光

“十大歌手之后”,林国舒想了很久,“也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路上的同学们同样不认识我”,这只是一个在学校里起点啊,“所以说拿不拿奖都没什么了不起,该训练时就训练,干嘛把自己特殊化呢。”但凡接触过他的人,都会被这满满正能量的身躯所感染,正如他从来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与人不同的地方,“我能够作曲能够唱歌,没有锻炼出很特殊的技能,这不就是一个正常的学生吗?”说罢又举起左手,笑了。

林国舒确实是一个正常人,但要比看起来正常的我们多了一点阳光的气息,他在各个社团干得如鱼得水,有很多朋友,与他们一起搬物资,一起抬水,有时也会自个儿去食堂吃饭,“我不会请求别人帮忙,自己能应付的事多得很,除了不能玩吉他有点遗憾,其他都是好的”,他的生活,如他所说一般,都是好的。

“过自己这一关,比过别人那一关来得容易。”他的能力与身躯,并没有任何联系,别人怎么看,那便随他去。

登台十大歌手,只是一种自我证明,别无他求。

“我在食堂都是自己端饭菜,同学们都知道的。”

“都知道您这么倔吗?”

“这不是倔”,他笑着解释,“在家里就是妈妈帮我盛饭的,但她用半生时间教会我在家外求人不如求己。”

顿了顿,他继续道:“妈妈影响我很深,小时候家里很穷,她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女人。”话在这里便停了,后面的话欲言又止:现在他的骄傲,他的倔强,他的自信,都是妈妈给的。

还有爸爸。“我的爸爸在村里算是一个人物了,是大好人物”,林国舒的爸爸在老家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好人的定义是什么, 不计较。我想他的心中的那一缕阳光和看得开的心胸,是爸爸的善心赋予他的。

可以看出,林国舒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不是富裕的环境,而是积极健康的氛围。

异人不异

林国舒本是一个身体健全的人,正是如此,起初他看到自己的断臂便深深地陷入了难以忍受的煎熬之中,就是一种即使依然与同村的孩子玩却没有一点归属感的自卑。我是怪异的人么,小学时他会这样问自己,“特别是小孩子童言无忌,总会说出一些伤人的话,即使他们的家长都尴尬地呵斥,还是让我觉得很难受”,仿佛连大人看他的眼神也是不一样的,不然怎么会反应剧烈地呵斥自家孩子?

过了几年林国舒终于想通了,他不是异人,而是与众不同。

他也不是独臂,他只是相比于别人少了半条手臂,他还能支撑起帅气的衬衫,还能双臂摆动大步向前走。

分开身躯与思想

林国舒从来不害怕在陌生的环境与陌生的人相处,他懂得调侃和自嘲。“就像别人问我的名字是什么意思,我就说我叫林国舒,就是让国家舒服的人咯”,他悄悄地看了下我,像个尴尬的小孩,讲了一个不好笑的笑话又不知道怎么收场,“我想起中学有个姓黄的同学,我们总爱问他你师父是谁,他就说我师傅是黄飞鸿。”说罢自己大笑起来。

一点点小事就能让林国舒开心很久,他知道以前的日子是一种煎熬,但现在已经不是了。

“我也会时不时帮助一些身体不完整的人,但能力有限嘛,只能够捐一些钱,希望能让他们过得好一点点,”但相比于帮助残疾人,他更喜欢看到身心健康的人的笑容,“我会到一些小学支教,教孩子们音乐。”面对心境因身躯的残缺而残缺的人们,似乎会让林国舒感到更重压抑,因为思想与身躯,真的没有任何联系。

“其实我并非一个特别真诚的人,”他低了低头,“但我却渴望别人真诚待我。”就如同他真诚地对待生活,对待自己的心态,相对于那一些小小的消极面,林国舒的正能量如耀眼的烈日。

都说绝利一源,用师十倍,采访前我便在想,林国舒会不会有特别的技能,答案是没有。他看上去完全是一个普通人,朴实无华,谁也不会猜到他的歌声能够打动众人,或许他的“用师十倍”便是那一种无华的情感,和生活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脑袋中已经拥有一个概念:注意力>时间>金钱。 能用钱买的都是便宜的,免费的都是最贵的,为什么?因为金钱可以挣到...
    伪思考宰飞阅读 288评论 0 1
  • 《你的容颜》/文荆政平 目光 停留在你的脸上 抚摸着你的容颜 还有你的发香 曾经的爱 顺着逆时针的方向 越走越远 ...
    荆政平阅读 450评论 0 0
  • 这次国庆小长假,一来因为孩子的学校在假期中间有个比赛,二来担心任一个景点都将是人山人海,所以我们选择了呆在北京的家...
    花开生涯阅读 46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