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引路(3)未说的话

被封死的学校小门旁,有棵比学校年龄还大很多的高大松树,枝叶葱翠,如碧玉尖塔般伫立在学校一角,静静守望着这所学校的建成与兴起。大概在每个文幸中学毕业的学生的记忆深处,这所学校留下的印象便是小后山以及这棵老松树了。

现如今老松树旁的空地被改成了新的乒乓球台,以往的时候,李时青在这儿待上一天也不觉得厌倦。但在初一时候,李时青父母做生意亏损后他便再也没来过,本来小本经营也就只能是不缺吃喝,经过这一次,便变得艰难起来,另一方面,亲戚们的敬而远之也让懵懂的李时青懂得了些许的世态炎凉,但他没有抱怨什么,只是明白了人之常情,淡漠只是一种本能的保护罢了。不再玩闹的李时青渐渐消失在朋友的视线里,除了肖显鸣之外,便没有联系任何人。

此刻,李时青坐在毗邻乒乓球台的篮球场下,看着吴启元打球。耐心向来不是很足的他,却会因为吴启元叫他等一会儿便这么安静地坐着。吴启元和李时青从初一便是同桌,到现在已经快两个年头,算是李时青很少有的第一眼便觉得顺眼的人。

李时青有些痴痴地看着乒乓球台,那些挥拍的动作好像在血液里流淌。摇了摇头,挥散那些恼人的冲动,他看到下场的吴启元,拿起身旁的矿泉水递给吴启元。

“不去那边打打球?”吴启元用衣服擦完额头的汗,拧开瓶盖说道。

“不去,打个屁,这么久没玩了。”

“那跟我打篮球吧,都说了大哥带你。”

“太菜了,上场丢人。”

“我带你你怕什么?”

李时青摇了摇头,吴启元也只能作罢,其实李时青这点性格他是不太喜欢的。不过李时青凡是去做的事情都不差,吴启元看了一眼乒乓球台,仰头喝了半瓶水。

……

等到吴启元打完球,距离下午上课还有不早不晚的时间,他们便坐在篮球板下,吴启元眯着眼,李时青百无聊耐地在地上找蚂蚁。

“李时青,给你说件事。”吴启元睁开眼,手耷拉在膝盖上,扭头对李时青说。

“嗯,不就是等着你说吗。”

“先说好……你别说出去啊。”

“……”李时青有些无语地看着吴启元,“不会说出去的。”

“我……”吴启元在这个字之后就很长时间没了后话,看到李时青依然静静等着下文,便又继续说起。

“我好像喜欢上……杜瑾了。”到最后,吴启元的声音变得有些小。

“哦,我知道啊,没别的了?”李时青有些戏谑地说道。

“嗯?你怎么知道的!”吴启元一脸茫然地看着李时青。

“大哥,拜托你平时不要表现得那么明显,我也就不知道了。”

“……”吴启元嘴角抽了抽,好像有太多话噎死在肚子里了。

“那就追吧。”

吴启元嗯了一声,声音里带着少年莫名的情绪,顿了顿后,他笑着拍了李时青的肩膀一下,起身走向教室。

杜瑾就坐在李时青他们旁边,她是一个很爱笑性格很柔和的女生,总是扎着长长的马尾辫。其实李时青记得他对杜瑾有过别的感觉,只是吴启元在前,那淡淡的懵懂感情便轻易消失了。

教室的挂钟一秒一步,没有半点差池,吴启元和杜瑾说说笑笑,融洽如忘了时间。李时青想着,要是他们两个在一起,一定是很美好的事情。

……

云彩之所以被叫做云彩,大概是是因为到了傍晚,李时青哪怕看了无数遍这样的景色,依然觉得绝艳。只是今天的他却在发足狂奔,没有抬头去看天空的橘红色落日还有多久下沉。

在五分钟之前,李时青借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陈汐的哭声。轻轻啜泣着的她,哽咽的声音让人听不真切,李时青仿佛看到她的眼泪在脸颊上滑落,沁进衣服,摔在地上。

“你在哪?”李时青的话音有些颤抖,他把手机紧紧贴在耳朵旁边,生怕错过一丝声音。

“……在…家。”

“你等我,我马上来。”

“嗯…”陈汐的声音显得极为柔弱。

“好,别怕,我很快就到了。”李时青压下内心的不安,柔声答道。

……

风从身旁掠过,李时青喘着粗气,脚下却不舍得停下半步。

……

虚掩着的门透进一些光线,也没有使得昏暗的屋内有多少光亮。陈汐坐在地板上,双手环抱着双腿,身体微微颤抖着。

……

门被推开,光线争先恐后地涌了进来,让屋内变得明亮起来。李时青看到那个独自坐在地上双手抱膝的女孩,她微抬起头看了一眼。

双眼通红的陈汐,只剩下憔悴和柔弱,李时青看着这样的她,止不住的难过起来。

轻轻关上门,房间从归昏暗,李时青走到重新低下头的陈汐面前,也坐在了地上。

看着还在低声哭泣的陈汐,李时青轻声道:“我来了。”

“出什么事了?谁欺负你了?”

听到李时青的声音,陈汐反而哭得更大声起来,李时青一时间没了主意。

“我……我爸妈……离……离婚了。”

“我今天……在衣柜里……”

“翻到的…离婚证……”

断断续续的声音夹杂着哭泣的软弱,陈汐把头埋得更深,李时青摸了摸她的头,觉得鼻头有些发酸。

“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所以……我就打电话给你了……”

李时青听着她的叙述,却毫无办法,只觉得心像是沉入了无边的水里,有些咸,有些难过。

脸上有泪水划过,李时青心疼着陈汐却没发现自己也跟着哭了起来,好像陈汐的悲伤对他而言更加沉重。

……

十四岁的少年和少女在屋内哭泣,拉起的窗帘像是隔绝了声音的传播,哭声在屋内来回穿梭,很久很久没有停歇下来。

哭累了,陈汐便听见李时青的哭声,她抬起头,问道:“你怎么也哭了?”

陈汐的声音带着一些沙哑,不像平时那般清脆好听。

“我也不知道……”李时青赶忙摸了摸脸上的泪水,听到她的声音有些心疼。

“看着你哭,我也觉得很想哭。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怎么去安慰你。”

哪怕有些红肿,陈汐那双漆黑的眼眸依然很漂亮,带着水汽的眼睛静静看着李时青,李时青也呆呆地看着陈汐。

过了几秒,陈汐“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声音似银铃。一瞬间,李时青觉得那是他在她身上见到过的最温柔的眼神和最美的笑容。

……

“不哭了,你也别哭了。”回过神来的李时青才发现自己哭起来行为有多蠢,赶忙说道。

“好,不哭了。”陈汐笑意嫣然,眼波温柔,和平时的活波开朗没有半分区别。

屋内的哭声消失了,变成了轻声的交谈。时间静静流逝,落日已沉入山峦,只是他们都未曾想起。

陈汐轻声说着,李时青静静听着,偶尔回答,整个房间的黑暗都像被驱散开来。

“你有没有很在乎的人吗?就是想要一直存在的人?”陈汐的声音沁进李时青耳里、心里和脑海里。

李时青看着陈汐,脑袋里想到的也是陈汐。

“就是坐在眼前的你。”李时青想到。

可是陈汐,你会遇到很多很多人,你说的愿望我都记得。你现在过得不好,以后一定要过得很好,我会陪着你,直到那一天的,李时青心里想着。他和她静静对视着,直到他的回答。

“没吧。”李时青答道。

“嗯。”陈汐的回答也很简单,简单到连声音都比之前更轻,简单到令李时青产生了一些后悔。

“好了,我也不伤心了。”短暂的沉默之后,陈汐笑着答道,“谢谢你。”

李时青也笑着,摇了摇头表示不用。

天色将暗,残余不多的光线催促着人们回家的时间,陈汐送李时青出房门。

“李时青。”李时青转过身,陈汐莞尔一笑,接着说道,“晚安。”

“晚安。”

……

晚风迎来春月,少年在路上想着少女。他们仅仅是朋友,但她也是他最在乎的人,只是他没有说出口,只是他还不懂喜欢。


[青春]引路(2)并肩的路


[青春]引路(1)握住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