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思考

   近期在经过理财知识的冲刷,突然有了很多新的意识,我是个穷人并且是从骨子里穷的穷人,很多认知和观点需要每一天不停的再去改变,所谓的格局还是太小或者曾为有过。

一、为什么要财务自由?

  一个渔夫和富翁的故事很多人都听过,其实在现在看来真的是毒害了很多人。表面上看起来渔夫和富翁都是一样的,渔夫很自由,富翁也很自由,渔夫可以在沙滩上晒太阳,富翁也可以在晒太阳。但是,本质就是不一样,渔夫要每天打鱼如果一天不出海一家老小都要被饿死,如果鱼补的少了,收入就会少,而且钱还需要攒起来为了将来以后老了存着,他就会发愁就会不开心。所以他的清闲只是一种假象,而且这几个小时他就会很忧虑,并且无法放松下来。而富翁呢,因为他足够的努力,他拥有足够多的自由。他可以下海去打鱼,也可以躺在沙滩上,他不怕衰老他也可以追求自己热爱的自由,他拥有的才是真正的自由。

  没有财富自由,只是一种假象的自由,也是受控的自由。

  有人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 以前的我会牛哄哄的回答:追求财富自由!只有财富自由后才可以追求梦想,实现自我价值。就可以过着那种憋问我理想是什么,我的理想就是不用上班天天环游世界。这是梦想,梦想的前提还是财富自由。

反观,当我们真正实现财富自由后,是获得了真正的自由么? 可能并不是,我们人的攀比心功利心不停的在心中作祟,我有了一辆车过两年我还想换个好车在过几年我又想换个豪车;辛辛苦苦买了一套小房子过两年我想换个大房子再过两年我想换个豪房,人的欲望无休止的再进行活动,最后就被这些表面的财富所绑架了。

人生真正的自由有三种:财务自由 时间自由 心灵自由。这三种并不矛盾,很多人没有财富自由但是他拥有心灵自由,但是拥有财务自由的人会获得更多的时间自由从而去追求真正的心灵自由。财务自由让你有底气对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说NO.

梦想是要奠定在生活的基础之上。财富自由是个好事情,他给了人思考的空间,给了人转变的时间,但是最主要的是不要去做你目前财力物力很难驾驭的那些事情。

那财务自由就是赚很多很多很多钱么?见到过很多人月入2万以上的他们照样还是靠着信用卡透支生活,财务自由其实更多的是跟理财水平和自律的生活挂钩。

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二、穷人的思维

穷人的思维,确确实实的说我真的是穷人的思维,而且很贫穷,如果不改变这些思维我认识到这辈子我只能是为了生计未来迷茫焦虑的中二少女最后变成中二大妈的二甜。

穷人,是缺钱的人,但是“穷人思维”不一定只有穷人有。

经济学的角度上讲,你缺什么,就会把什么看的特别重;不缺什么,就会把这个东西看的特别轻。

以前考注会的时候有个价值叫作时间价值,在放在生活当中很多时候就是时间成本,穷人的钱少,时间多;富人的钱多,时间少。很多时候的我们都是用大量的时间去做一些无意义的事情。

生活当中的例子,我们有时可能会因为为了省眼前这一点钱而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做一个明明可以快速完成的事情。如:我去上班,坐着公交车甚至步行也许有时就是所谓的会过,可是消耗的是我的时间成本,我明明可以用好时间去做一些对我成长有帮助的事情,而不是浪费在所谓的车程当中。再如:很多时候在淘宝上淘东西,明明知道便宜没好货可是偏偏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在这种无聊的游戏当中一眨眼时间过了大半天而我什么都没有做。

难道我的时间就不值这十几块钱的差价?

穷人思维对我们的第一个影响就是喜欢用时间换钱

“穷人思维”不是“穷人”的思维,而是曾经穷人的思维。不是嘲讽自己,嘲讽穷人,而是谈论这种思维方式。

经济学的角度上说,穷人思维往往也是过于重于沉没成本。

学霸和学渣的区别是什么?今天学霸和学渣都在玩,学霸一看今天时间已经过了大半天而我什么都没做,好的!现在开始做起来,刷刷刷的写了好多道题;而学渣一看时间哎呀,这么晚了我怎么还没做作业怎么办懊恼焦虑悔恨写小计划写小纸条等等等,学霸写好了作业学渣依旧浪费时间。懊恼的时间就是所谓的沉没成本。

看到一种定理是买鞋定理:假设在商场里买了一双鞋,大小没问题,穿的时候夹脚,于是内心当中就开始有了挣扎:

不甘心定理:这双鞋好贵,不穿好可惜尝试穿一下的次数也就越多(换句话说,越穷,受的罪越多)

侥幸定理:确定穿不了了,那么这双鞋越贵,放在家里的时间就越长

绝望定理:无论放多长时间,最终有一天,你都会把他扔掉,有多远扔多远

最终世界清静了,其实买鞋定理说的就是我自己,明明知道自己的脚很挑鞋子可是终究会去买乱七八糟的鞋子花了很多冤枉的钱,甚至到现在鞋柜里还有几双穿不了但是不舍得扔从北京寄过来的鞋子,可笑可笑。

对此,富人思维完全相反:花钱,要么是为了赚钱,要么是为了享受,两样都不搭的事,就不值得白白浪费。

以上穷上的观点也许还好改掉因为断舍离么,下狠心就好了

可是还有一种观点可能说出会被人打死吧:价格贵?这怎么能是产品的缺点呢?难道不是你的缺点么?

真的不是嘲笑自己穷而是很多时候再判断上出了问题。

再来个例子:超市里被子打折,有大 中 小 三种规格以前是不同的价格大的更贵,现在统统150。现在你会买哪个?

售货员的经验:穷人更倾向买大的,省钱!而有闲人更倾向于买适合自己的尺寸就是自身需求。

穷人思维第二个影响,穷人更关注自己拥有的资源,而忽略了另外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说:你的目标。

穷人思维特定是量入为出,而富人思维特点是目标导向。

比如买房,穷人会看看自己的资金然后推算自己该不该买房,富人是先问自己我要不要买房、买房的作用、想买什么房然后再去想差多少怎么去解决。

三、算是给自己的建议吧

1、建立“时间价值”的概念;减少那些“时间花的多、收益少”的事情

2、牢记“沉没成本”不可追,不能再错的事情上错上加错

3、培养目标导向的思维,好的项目永远会遇到钱少的问题;但只有目标正确,钱想办法解决。

4、减少无意义的频繁决策,节省宝贵时间。

比如说,可以设立一个“享受基金”,所有预算外的消费都在这里支出,从而不必每次都反复权衡

5、拓展自己的事业,适当做一些眼前“无用”的事,防止进入关注当下“管窥”状态,建立长远规划的战略意识。

四、排斥优秀事物,抱有怀疑眼光,不去友善。

这个也是穷人思维的一种,但是对生活影响的太大了。

太多的时候我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排斥一些优秀的人和事物。

比如:奶茶妹妹上清华嫁刘强东,网友大多评论都说章泽天的家庭如何,多么绿茶,多么炒作,多么心机;我们从未看到过奶茶妹妹是多么努力并且她身上有什么样的优点和特质能够让她过上很多女孩子梦想的生活。

再说关于领导,在工作当中我们总是会骂领导感觉自己的领导无可救药,也从未真正的站在去欣赏领导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也许被我们骂的那个点是自己身上所缺乏没有的,不去学习只会批判。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善意是站在别人的角度上看问题;当去亲近这些成功的人不去扒皮的时候懂得学习相信离变富人也就更加进了一步。

世界上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有好老师不拜,有优秀的朋友不交。

真正的穷不是缺钱,而是呆在穷人思维怪圈里走不出来。


胡说八道~观点都是错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