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城堡 | 原创益智心理学故事

罗问清/文

一天晚上,爱德华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总是睡不着,好不容易迷迷糊糊的快睡着了,突然一阵马叫声把他吵醒了。他好奇地从床上爬起来,透过窗户,看见外边的草地上停着一辆马车,路灯的灯光照在马车身上,焕发出七彩的光,一只戴着红色船型帽子的兔子坐在马车上,一手拿着皮鞭,一手正朝着自己招手。

爱德华有些吃惊,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于是他穿上鞋子,从卧室出来,穿过客厅,打开房门,跑了出去,一直跑到马车旁边。一阵风吹了过来,兔子的帽子上插着一根长长的洁白羽毛,羽毛随风飞舞,好像快飞了起来,爱德华的心此刻也快飞起来了。“请问,你是在向我招手吗?”兔子紧闭着嘴唇,没有说话,只是用两只长长的耳朵中的一只指了指身边的空座,示意他上车。爱德华的小心脏扑通扑通的跳,他回头看了一眼,然后猛地一下跳上了车,坐到了兔子旁边。兔子用力挥动了一下鞭子,马车奔跑了起来,渐渐地,马蹄和车轮离开了地面,飞上了天空。


爱德华惊喜地大叫起来,他的双手紧紧地抓着马车,耳边的风呼呼的吹,一颗接一颗的星星不断地从眼前滑过,飞了没多长时间,远远得看见夜空中有一朵巨大的云朵,云朵上可以清晰地看见一座宏伟的城堡,一个个闪着彩虹光芒的塔尖把整个夜空都照亮了。

马车慢慢地在云朵边缘停了下来,爱德华下了车,这时候才发现旁边竖立着一块路牌,上边写着“糖果城堡”四个大字,路牌正对着一条蜿蜒的小路,小路一直延伸到城堡的脚下。爱德华回头想和兔子说话,可是兔子和马车已经不见了。

于是爱德华沿着小路往前走,一股香甜的风迎面吹了过来,风里能闻出不同的糖果香味,苹果味,桃子味,西瓜味,好像什么味都有,爱德华的口水控制不住地流了出来。

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走过一座巧克力色的小桥,桥下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水流向远处城堡脚下的一片冰蓝色的湖泊里。爱德华站在宏伟的城堡下,惊讶地张大了嘴巴,说不出话来。


白色的城墙,红色的大门,金黄色的屋顶,还有七个不同颜色的尖尖的塔,焕发出七色的辉光,在城堡上空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彩虹。爱德华抬头看了半天,脖子都有些酸了才低下头来,这时候他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一位留着白胡子的老人就站在自己旁边,和蔼地微笑着看着自己,而那只消失的兔子也冒了出来,一声不吭的蹲在红色的大门旁边。

白胡子老爷爷笑着说到,“我是糖果老人,欢迎来到糖果城堡!”

“耶!原来世界上真的有糖果城堡!!”爱德华激动地跳了起来,用力地抱了抱糖果老人,这时候他才发现糖果老人的衣服居然也是糖果做成的,于是偷偷地、轻轻地舔了一口,“哇,太好吃了!”爱德华在心里欢呼。

糖果老人领着兴奋的爱德华走进了城堡,牛皮糖做成的地板又软又暖,牛奶糖刷成的墙壁洁白的像雪,绿茶糖做成的地毯散发出清香,红糖砌成的壁炉里正燃烧着红彤彤的火。壁炉旁边是麦芽糖做成的两张沙发。这个时候,爱德华发现沙发上还坐着两个小朋友,仔细一看,竟然是他的同班同学露西和艾米。他们也看到了爱德华,于是三个小家伙兴奋地拥抱在一起。

糖果老人在一张巧克力糖雕刻成的桌子面前坐了下来。桌子上摆着厚厚的一本玉米糖纸做成的本子。本子是翻开的,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爱德华、艾米和露西的名字上被焦糖笔打了个勾。

“好了,小朋友们。”糖果老人笑眯眯地说到:“今天我特地邀请你们到糖果城堡来玩!是因为一个小朋友每天最多吃两粒糖的规定你们遵守得很好。”

听到这句话,爱德华本来很开心的心情突然有些低落,看着这么多好看又好吃的糖,却只允许吃两颗,这实在是太让人难受了,他看着露西和艾米,她们俩的心情看样子也是一样的,满脸的失望。三个小朋友一起长长地叹息了一口气。

“不过!”糖果老人故意拉长了声音,“这个规定你们今天不用遵守了,因为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三个小家伙一听,又兴奋地一起跳了起来。他们齐声问到“我们想吃多少糖果就可以吃多少吗?”

“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糖果老人笑着给了爱德华一张糖果做成的城堡地图,然后指了指墙上的闹钟,“你们有一天的时间!”爱德华看了看闹钟,他觉得有些奇怪,闹钟的时针指向一点钟,可他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分明看见客厅里的闹钟快到九点钟。他正想开口问,结果被露西和艾米拉着跑开了。


三个小朋友一边开心地大笑,一边在城堡里飞快地跑,要是跌倒了,就狠狠地咬一口牛皮糖做成的地板,要是撞着墙了,就大口地吃一口牛奶糖做成的墙壁。到后来,他们来到了地图上标注的糖果森林里。密密麻麻的糖果树一眼望不到边,咖啡糖的树干,话梅糖的树枝,薄荷糖的树叶。三个小家伙就像三只水獭,围着一棵糖果树,对准树干一阵狂咬,嘎嘣、嘎嘣、嘎嘣、嘎嘣,一会儿糖果树就被咬倒了,然后他们从树叶开始狼吞虎咽,吃完树叶,吃果实,吃完果实吃树枝,一眨眼的功夫,一棵糖果树就被他们吃得一干二净。

然后三个小家伙就直奔水上乐园。他们走过芝麻糖砌成的小桥的时候,调皮的爱德华把一块栏杆给扳了下来,放进口里嚼着吃,神奇的是,栏杆一会又恢复了原样。桥下的小河里柠檬糖浆涓涓地流过,最后汇入一个巨大的游泳池,游泳池边有各式各样的冲浪滑梯,爱德华爬上了最高的滑梯,大喊着“我来了”,滑了下来,噗通一声冲进了水里,溅起了巨大的水花,把露西和艾米淋成了落汤鸡,可她们俩一点也不生气,就着身上的水不停的吮吸,因为那些水其实都是柠檬糖浆。三个小家伙在水里玩起了打水仗,欢快的笑声传遍了整个糖果城堡。

爱德华、露西、艾米,他们一刻不停地玩、一刻不停地吃,可奇怪的是他们的肚子好像永远也吃不饱,这尤其让爱德华觉得开心,因为这样他就可以一直吃下去。

后来他们又去玩了旋转木马,爱德华还是继续调皮,他把木马的两只耳朵和尾巴给吃掉了,当然不用担心,耳朵和尾巴一会就又会长出来。

玩得精疲力尽的三个小伙伴终于听见了几声清脆的钟声,回家的时间到了。

兔子驾着马车已经停在了云朵边缘的路牌下。爱德华、露西、艾米登上了马车,远远地他们看见糖果老人站在城堡上朝他们招手。兔子赶着马车先把艾米和露西送回了家,最后马车停在了爱德华家门口的路灯下。爱德华紧紧拥抱了兔子:“兔子,再见!我会想念你的!”

兔子咧开嘴对着爱德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咧开的嘴巴里露出两排黑黑的牙齿,上边起码有一百个洞!爱德华吓了一跳,头也不回的跑进家里。

客厅里的闹钟正指着九点,发出清脆的钟声。


是不是每个小朋友都有这样的梦想:一次吃糖果吃个够!住在周围都是糖果的屋子里!只有慈祥的老爷爷,而没有唠叨的妈妈和严肃的爸爸!

根据心理学的“棉花糖实验”可知,孩子自己决定“延迟满足”的效果是最好的,即由孩子来判断这个糖我要不要吃以及怎么吃?这种自我控制能力,是他日后发展的优异基础!

如何让孩子们拥有自控能力呢?我想当小朋友听过《糖果城堡》之后,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答案的!


小企鹅咕噜噜——叛逆与自由

顽皮小孩——箭射伤了人,或者救了人,是箭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背着房子去冒险——送给害羞、内向的孩子

环游世界的风筝——亲子关系:自由与束缚、关爱与尊重

老鼠、猫和狗的故事——如何看到事实的真相!

香肠也有梦想——跟孩子谈谈另类梦想

“包你干净”湖——内在与外在

两只爱吵架的狗——兄弟、闺蜜相爱相杀

两只狼的动物园——当我们看世界的时候,世界怎么看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